响应“敲门”行动,他们与600多名虹口独居老人一对一结对
2022-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阿婆,碰到问题随时打这个电话找我们,24小时都有人服务的。”住在虹口巴林小区的一位高龄独居老人在纸上用大字一笔一划写下了曲阳路派出所的应急号码,与她一对一结对的虹口青年民警林雯送上了新鲜蔬菜,并详细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忙配药等生活服务。

3月疫情以来,看到独居老人警情不断攀升,针对这一特殊群体,虹口公安分局在辖区9个派出所中均成立了“助老先锋队”,青年民警们更是积极响应团市委和虹口公安分局团委“敲门”行动的号召,以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竭尽全力解决好辖区内独居老人的生活困难。目前“助老先锋队”已经与辖区600余名孤寡、独居老人结对。

为辖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

当结对的民警们一一将24小时的应急电话告知社区独居老人后,电话时常响起。作为虹口的一名青年内勤民警,曲阳路派出所的朱嘉怡总是第一时间接到辖区老人的生活类求助警情,“我们作为人民警察,一定要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所里针对性地成立助老先锋队,能更专业地解决老人难题。”

4月2日一大早,曲阳所的应急电话急促响起,是一对住在巴林小区的盲人老夫妻打来的,平时由一名护工照料他们的日常起居,但护工由于疫情回了家,他们一日三餐便成了难题。虽然居委会主动提供过团购订菜服务,但他们依旧没法完全解决做饭问题,希望所里独居老人服务队的志愿者能提供更便捷的方法。朱嘉怡和搭档便一起上门沟通,与居委取得联系,共同协商如何帮助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通过少量团购加上居委上门送食堂饭菜的方式,老人们终于吃上了可口的热饭热菜。

“你们能帮我去一趟广中三村看一下我的母亲吗?”辖区内的一位将近70岁的老人平时定期去广中三村看望95岁高龄的母亲,但由于浦西封控后,自己无法再如期看望,但他与母亲打电话后,他母亲依旧不放心儿子情况,一定要见到儿子本人,没见到面之前不肯吃饭和吃药。朱嘉怡了解情况后立马答应了这一请求,与民警董瑞一起打上食堂饭菜,还带着一些新鲜蔬菜、牛奶等物资前往广中三村的老人家里,耐心解释了具体情况后,并为她与儿子安排了视频通话,老人这才肯相信儿子平安无事,放心吃起了饭。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曲阳所民警为确保派出所的整体战斗力,全体民警、辅警在所里封闭管理,他们除了坚守防疫一线,还用爱心全方位地守护着这些独居老人,为老人们提供了疫情下的暖心保障。

不局限一对一 有困难就出手

“我实在走不动了……”4月1日凌晨1点多,距离浦西封控还有不到两小时,曲阳所接到了一位老人的求助,原来老人住在杨浦区,于3月31日晚8点来到岳阳医院进行血透治疗,但就诊完毕后已到了半夜,从虹口回杨浦早就没有了公交,于是打算步行回家。但没走一会感到体力不支,实在没法再前行,犹豫再三拨打了报警电话。战疫先锋队队员何铁卿、戴镇宇了解到老人无子女,家中只有一位80岁老母亲,考虑到血透病人身体虚弱,在核实其前一天核酸结果阴性后,便迅速驾驶警车将老人送回家中。

平时在窗口处理警务的朱嘉怡不太需要出警,但最近她几乎每天都要走出派出所,直达警情发生的第一现场,“巡逻民警在街面上要处置各种突发情况,我们也是派出所的一份子,在疫情的特殊时间,他们把接力棒传递给了我们,我们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