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携笔抗“疫”,走进这群来自高校的“‘疫’线记者”
2022-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有这样一群95后高校青年,他们年轻却沉着,赤诚且可爱,虽不在抗疫一线,却记录着抗疫故事的动人瞬间,他们是近日上岗的2022年徐汇区政务见习团,也是徐汇青春战“疫”线上媒体采编突击队。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支特殊的“青年突击队员”将并肩作战,一起见证上海青年速度,共同挖掘上海青年温暖。

为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徐汇团区委于2021年3月起开展高校学生骨干赴徐汇区街镇政务见习项目。2022年,项目扩展至沪上多所优秀高校。2022年3月中旬,经学生自主报名,高校综合候选人材料、面试情况及团委意见向徐汇区拟定推荐对象,再经由徐汇团区委组织面试选拔,最终首批13名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东华大学的优秀学子顺利晋级,成为了今年上半年的徐汇区街道政务见习生。

3月23日,徐汇团区委组织青春战“疫”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报名了徐汇区政务见习的青年大学生一起参加,会上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及条线负责老师和同学在线上进行深入交流。交流会结束后,13位见习生随即分组加入线上采编志愿者行列,利用线上媒体平台,对疫情期间徐汇区发生的抗疫故事进行采编,将身边发生的感人故事整理成有力量、有温度的文字,传播抗疫守“沪”人的精神与力量。

在徐汇团区委负责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白天上网课,夜晚采写稿件,围绕素材积极讨论、相互鼓励,通力协作完成稿件的撰写与打磨。这样的付出也得到了徐汇团区委的认可与支持,在每一篇他们完成的稿件之下都署上了作者的学校与姓名。

除了分组活动,青年突击队也会聚集在一起学习先进工作方法、交流工作心得。3月31日下午,2022年优秀大学生赴徐汇政务见习项目启动仪式暨徐汇青年战“疫”线上高校青年突击队工作交流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顺利召开。会上,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对各高校同学加入徐汇政务见习项目表示欢迎,并宣布徐汇青春战“疫”线上高校青年突击队正式成立。他还就政务见习“六个一”工作主旨和线上高校青年突击队成立的背景及主要任务作介绍,鼓励同学们在特殊时期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原定3月中旬的政务见习项目启动会,因为疫情的原因推迟到了现在。然而青春的火花从未被疫情隔离,所有的青年也从未退缩,大家来到线上,统一换上了徐汇团区委会议室的背景。

部分高校同学分享了近期的青春战“疫”工作体会。高晋豪、冯卓然、杨君宇、何艺等同学表示,参加政务见习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青春的相遇不会被距离限制,这不仅是13位同学之间的相遇,更是他们与千千万万徐汇青年志愿先锋的一场相遇。

 【 队员心声 】 

很荣幸可以加入徐汇政务见习团。过去的几天,我成为了徐汇区抗疫战斗的记录者。一个个具体而真实的人和事教育了我,也使我意识到手中这支笔的分量——用文字将这场战役中的一个个动人瞬间定格为永恒。参加政务见习,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高校为我们提供了潜心构建思想王国的堡垒,但真正的成长,总是要在实践中。

——复旦大学 高晋豪

感谢徐汇团区委给予的宝贵机会,在政务见习工作中我希望能秉持“三心”。一是诚心,诚心诚意向领导老师同学请教,锤炼自身本领,走出以往工作“舒适圈”,提升基层服务的本领和能力;二是耐心,耐心对待工作本身;三是恒心,基层建设绝不是一日之功,我们青年大学生更应发挥这种精神,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上海交通大学 冯卓然

在积极参与政务实践的过程中,要在认识与了解世界的基础上,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提升个人素质的同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引领思想的先锋队、服务成长的贴心人。百年共青团的壮阔理想、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未来祖国的伟大梦想等着我们去传承实践,肩负责任,砥砺前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杨君宇

非常感谢区校联动这样好的一个平台。目前上海正在面临疫情大考,我们也因为疫情原因不能线下见面,但是我们已经参与到青春战“疫”媒体采编突击队中,开始了相关的线上工作。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是我们目前工作的主旋律,也希望能通过我们高校青年的力量一起挖掘疫情下的温暖,在线上一起齐心协力完成采编工作,期待我们线下相聚的那一天,也预祝我们的半年见习工作顺利开展!

  ——东华大学  何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