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居民不动“大白”动,崇明采样检测“妙招”多
2022-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筛查,吹响决战奥密克戎的号角。在崇明,村居干部们想出了各种妙招,“居民不动大白动”,让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又一个不少。截至今天下午四点,崇明区全区三岛18个乡镇832个点位共采样659285人。

  居民不动“大白”动  

在崇明东平镇东风新村居民区,志愿者通知核酸检测的声音通过小喇叭传出,响亮清晰。在家中等待的居民接到“信号”,有序下楼配合采样人员做好核酸筛查,这个办法就叫做“居民不动大白动”。东风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莉莉告诉记者,东风居委将扫码、采集信息、采样、收集采样管的4人组成一组,以楼栋为单位“上门采样”,完成一栋再采下一栋。

楼栋前,“大白”和医护人员配合默契。分发二维码、采集信息,核酸采样一气呵成。无纸质二维码的居民由专属“大白”帮助生成电子二维码。“大白未到楼前居民也不下楼,避免排队等候,避免人员聚集。”

记者了解到,在之前的核酸采样中,不少居民早早地等候在采样点,形成小范围集聚,这样的情况不利于疫情防控。为此,东风新村居民区党总支变被动为主动,撤出固定点,转战居民楼。采样组每到一栋楼前,楼组长就配合叫号,居民听号下楼采样。楼组长熟悉居民情况,因此采样时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当天的采样工作分为5组人,其中4组负责居民区采样,还有一组则在外围生活区进行流动采样,对“散户”们进行采样。如有行动不便的居民,工作人员便入户进行采样,为居民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当天上午,东风新村居民区顺利完成1000多户2000多人的核酸采样工作,东平镇1.1万多人的采样工作全部完成。

  流动车加上门服务  

今天早上6点,港西镇团结村的市民公园处,村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开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良好,每人最多5分钟即可做完。记者了解到,团结村通过分时、分区、分批的网格化手段,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该村将核酸检测地点选在开阔空旷的乡村公园、市民运动场等4个场所,平均每个采样点为400多位村民提供检测。另外还提供上门服务,为体弱的老人和上网课的学生进行检测。

一大早,一辆辆核酸检测流动车就停靠在了向化镇各小队集中检测点。“请大家保持两米距离,戴好口罩,拿好核酸码,排队做核酸!”随着喇叭的呼喊,村民们陆续走出来,拿出手机或打印的二维码,出示核酸登记码后进行采样,全程只需几分钟时间。

据了解,这些颇为拉风的核酸检测流动车是由电动三轮车和货用小汽车改装而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张长桌、两张椅子,再配备好扫码机器、采样用品等,就能实现移动式核酸采样,成为了一辆独一无二的防疫采样车。每采样完一个楼道或一个场地,工作人员会对车辆和周围环境进行及时消毒,同时志愿者利用小喇叭等途径宣传疏导村居不要在原地逗留。

由于一些村的范围比较大,有的村民做核酸要特地走很长一段路,对于老年人来说特别不方便。而有了这辆小三轮,就能直接在村民家附近进行采样,既便捷省力、减少了聚集,也能确保人员应采尽采。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样做核酸很方便,既不用走很远的路,又不用排很长的队,省时省力。”

每采样完一个一个村民小队,工作人员就会对车辆和周围环境进行及时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对于出行不便的村民,大白也会驾驶流动检测车直接上门采样。据了解,今天上午,向化镇所有村居都采用了移动检测车进入村民小队的模式,高效快速地完成了全镇约2.2万人次的核酸采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