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妈妈社区志愿,爸爸一线保障,女儿抗原教学……一家三口上“疫”线
2022-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请跟上队伍,并保持2米的间隔……”今天上午,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知音苑的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孙雯艳正在协助维护现场秩序。清晨5点半,她就第一个到达志愿者集合点,早早开始为今天的核酸“大考”做准备。

  昔世博女兵,今抗疫“老兵”  

孙雯艳帮助老人注册核酸登记码

对于知音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说,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副主任孙雯艳早已是小区志愿者中的“熟面孔”,平日里就热心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居委会换届会务保障等数十次志愿活动。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她就成为了首批赴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在大学期间,孙雯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世博女兵。退役后,她又将世博精神和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带入了检察机关,也带到了所在社区。这波疫情以来,孙雯艳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小区的抗疫志愿服务。

“我们只要看到是老人家,第一反应就是靠前一步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孙雯艳告诉记者,小区里的老年人比较多,她和志愿者们前期已通过挨家挨户“敲门”的方式进行排摸。基本了解了各楼栋里高龄老人的情况,并对是否需要上门测核酸,是否需要志愿者辅助下楼等需求进行了调查。对于部分老人提出的就医配药、吃饭方面的困难,孙雯艳也一一记录,第一时间向居委会反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协调解决。

孙雯艳手绘

老人们也都非常体谅志愿者的辛苦,孙雯艳说,今天老人们基本都自己下楼做核酸,“志愿者们或搀扶、或推着轮椅,陪同行动不便的老人下来做核酸。老人们都表示,尽量不要给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添麻烦”。

有些老人不太会操作手机登记码,有些甚至没有智能手机,孙雯艳也会在现场帮助他们解决。由于戴着手套,不便帮居民操作手机,她和志愿者们还想到用锡纸包裹住笔的一端自制成触屏笔,方便操作。

今天,恰逢小区内有一栋楼解封,这栋楼的居民被安排在最后做核酸,并一户一户错开进行。因此,等待时间比较漫长,但志愿者们也都毫无怨言,一直坚持到最后一位居民完成核酸检测。“虽然,很多志愿者彼此之间都不认识,但是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分工合作的时候,会觉得有一种莫名的默契。”在各方的齐心配合下,仅4个多小时,小区就快速完成了1000多户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让孙雯艳深感自豪。

  “小尾巴”跟着父母齐抗“疫”  

孙雯艳丈夫(左一)在执行保障工作

对孙雯艳来说,志愿服务既是一种职责使命,也是一种生活习惯。“我比较乐意参加这些工作,做志愿服务的时候,能帮助到别人让我觉得很开心。”不但自己做得很开心,孙雯艳还带动女儿一起参与进来,从小培养她的志愿服务意识。

在封控管理之前,孙雯艳曾主动请缨,帮助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当时,邻居们意外发现她的背后还跟着一个“小尾巴”。

原来,孙雯艳的爱人是普陀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自本次疫情开始,他就被派往首个中风险地区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进行支援。“他的背影没有留给家庭,却留在了抗疫第一线。”孙雯艳说,丈夫一直在单位备勤,期间除了回家拿过一次替换衣服就再没有回来过。今天,他也和孙雯艳同样奋战在“疫”线,在万里街道一小区内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工作。

女儿已经近一个月没有见过爸爸,只能偶尔通过手机视频与爸爸“相见”。但令孙雯艳感到欣慰的是,7岁的女儿似乎“一夜长大”,懂事的她知道父母都在为抗疫而“战”,还特别希望能跟着妈妈一起做志愿者。于是,在外婆外出买菜无人照顾女儿时,孙雯艳就会带上“小尾巴”来当志愿服务的小帮手。小姑娘跟着妈妈上上下下跑个不停,一点也不嫌累,她早已习惯了妈妈的“志愿生活”,觉得这是一件“有趣”和“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帮着提东西、打下手。

陪着妈妈分发试剂盒,看着妈妈一遍又一遍为居民讲解测试方法,小姑娘也对抗原测试方法烂熟于心。她决定也要为抗疫献一份力,回到家中,就拉上外婆做示范,为家里的长辈们录制抗原自测的教学视频。只见她逻辑清晰,有条不紊地介绍着测试步骤,俨然像个“小老师”。

  “最美家庭”绘出“坚守”的力量  

孙雯艳手绘:自己和丈夫携手抗疫

据了解,孙雯艳夫妇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支持配合社区工作,主动为大家排忧解难,赢得了好人缘与好口碑。温馨有爱的一家也因此被评为2019年度普陀区“百户最美家庭”称号、2020年度上海市“海上最美家庭”称号。

孙雯艳平时话不多,她更喜欢通过画画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在疫情下,她看到仍在单位坚持闭环工作的同事们,颇为感动,于是就画了一幅名为《坚守》的漫画,并写下了“抗击疫情,平凡岗位默默坚守,用行动诠释普检人担当”来为大家加油。还有一幅《配合》画的是在居家隔离期间配合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孙雯艳说,这是近期画作里自己最喜欢的两幅,因为感同身受。

其实,从2020年疫情爆发时,孙雯艳就常常会从身边事和新闻中汲取灵感,绘制暖心抗疫漫画,分享在朋友圈,帮助身边人扫去疫情阴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如孙雯艳最新的一幅画作《守“沪”你,等春来》中,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身在各个岗位的守“沪”人都在携手前行,一朵朵白玉兰正在悄然绽放,春来“疫”去,未来可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