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提醒|连花清瘟人人能吃?专家:不是预防药物!
2022-04-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近段时间,很多居民都会收到居委、社区发放的“中药”大礼包。有的是发放上海中医抗疫方,五味中药(黄芪、芦根、金银花、紫苏叶、藿香)组成,能起到益气健脾、化湿解毒的作用,主要是针对身体没有特殊状况的普通人群,起到一个预防作用。当然了,也有很多居民朋友收到的是连花清瘟胶囊或者连花清瘟颗粒。那么,就有人要问了,连花清瘟到底起什么作用?到底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服用它?对此,上海市同济医院和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专家为您进行解答。

 ※ 连花清瘟,人人能吃吗? ※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董秋安表示,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连花清瘟不是预防药物!它和我们广泛发放的上海抗疫方起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抗疫方主要起的是预防作用,针对人群是没有特别症状的普通人群;而连花清瘟主要针对的是热毒袭肺引起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等症状的人群。

连花清瘟主要是用于临床治疗,如果有上述临床症状的人群在早期服用效果比较好,疗程一般7-10天。如果症状改善不明显或者进一步加重,建议进一步医院就诊。

从药物组成来说,连花清瘟里面有金银花、石膏、板蓝根、薄荷等一系列“寒凉”药物,喝的时候大家就能感觉到“入口生寒”,薄荷味特别明显。

专家提醒,如果平时身体怕冷怕吹风、容易感冒、夜尿清长的“寒性”体质人群,应当减量服用或者慎用。特别要提到的是,连花清瘟里面还含有大黄成分,容易导致腹泻不适。如果平时胃肠道敏感容易拉肚子的人群,也要慎用。当然了,如果平时体质偏“热性”,比如口气比较重、容易便秘、怕热,这种体质服用连花清瘟就比较对症了。

 ※ 连花清瘟的胶囊与颗粒有什么区别? ※ 

居委会通知:“家人们,家人们,封闭期间又有好礼相送啦!”打开一看,原来这次的物资不是食物,而是连花清瘟!邻居群里面热闹起来了,纷纷晒出自己收到的祖国医药大礼包。哎?不对呀,为啥我们收到的是连花清瘟胶囊,人家黄浦区收到的是连花清瘟颗粒呢?这两种有啥区别?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剂科亓展介绍,连花清瘟制剂由多种中药单体成分构成的中成药,具体包括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绵马贯众、板蓝根、石膏、薄荷脑、广藿香、红景天、鱼腥草、大黄、炒苦杏仁、甘草等。连花清瘟制剂的研发主要依据清代名医叶天士(对啦!就是《延禧攻略》的女主魏璎珞最信任的那位太医),所论述的温病卫、气、营、血疾病证候的传变规律。于2003年“非典”期间开始研发,在2004年5月取得了国家药品批准文号上市的中成药。

连花清瘟的胶囊与颗粒都是同样的药物所制成的不同剂型,能让不同年龄和不同生理情况的患者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易于接受。颗粒剂需要用温水化开冲服,适合儿童和吞咽困难的人服用。胶囊剂是将药粉用胶囊包裹起来,方便携带服用。胶囊壳需要到达肠道后溶解,将药物释放出来,所以适合胃部不适,害怕受到刺激的人群服用。疗效上,连花清瘟颗粒的起效时间是比胶囊要快,吸收也好一些。不过连花清瘟胶囊因为外壳胶囊遮掩的缘故气味没有颗粒大,更好服用。所以可以根据需求来选择剂型,如果您说:没得选,居委会只给我发了这一种。那也没关系,一句话“都管用”。

 【 专家提醒 】 

请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中成药

近日,作为新国博方舱医疗队中的中医力量,入驻的感染者几乎人手一盒“连花清瘟颗粒”,其他人抱着“吃总比不吃好”的心态也纷纷要求医生开药,但有的人服药后出现腹痛,甚至腹泻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每个人都适合吃“连花清瘟颗粒”吗?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中医科韩天雄副主任医师和杨之泠主治医师解释,连花清瘟颗粒,此连花非彼连花。这是取名自药物中的主要成分:连翘和金银花。连花清瘟颗粒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对流行性感冒属于热毒袭肺者有效。症状包括头痛,咽干、咽痛,舌体偏红,舌苔黄或黄腻等。在新冠病毒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的发热、咳嗽、乏力。

那为什么有人服用连花清瘟颗粒后出现了大便烂甚至拉肚子呢?这是因为药品中还含有大黄、石膏、炒苦杏仁、板蓝根、鱼腥草等寒性成分。相信大家对有强效通便作用的大黄一定不陌生,连花清瘟采用大黄、石膏通腑泄肺,中医认为肺与大肠有表里关系,因此可将肺中“疫毒”从大便排出。有些感染者服药后出现大便溏薄,这是邪浊聚集肠道,是一种“排毒”的表现。

因成分中含有许多寒凉药物,有些寒性体质的人(平时常怕冷、四肢冰凉)服用后可能会有腹痛、腹胀、腹泻加重等表现。因此建议脾胃虚弱者服药时可一起服用“补中益气丸”或同饮姜茶等以减少寒性药物对脾胃功能的影响。儿童脾胃功能发育不全,更应该减量使用。

双黄连口服液中没有黄连,而是金银花、黄芩和连翘,因金银花又名双花,故取三者一字为“双黄连”。双黄连口服液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之效。可用于外感风热导致的感冒。

因双黄连口服液中三味药均为清热药物,药性偏寒凉,故仅针对风热之邪导致的感冒,症状包括发热,恶风,咽干、咽痛,舌尖红,舌苔薄白或薄黄,兼见鼻塞、流浊涕、口干鼻干、咽痒口渴等。而风寒感冒,也就是畏寒、流清涕、痰白稀者并不适用。脾胃虚寒者更容易出现大便烂、腹泻等情况。

专家提醒,中医在治病救人时强调“异病同治”“同病异治”,也就是结合中医理论透过表面看实质,切不可盲目跟风。常言道“是药三分毒”,并不是说药物本身有毒性,而是如果服用不符合自己病症的药物,不但对疾病无益,还容易出现副作用。所以,服用中成药也请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