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杨浦这群党员志愿者为5.3万多户居民送物资,还有了最萌插画
2022-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穿着大白服的消防员背着菜,双手拎菜,在杨树浦路上向前疾跑,将菜送到家家户户。这是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上海童书研究中心结合近期支队为全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创作的主题插图《是“配送员”》。

截至4月6日,按照杨浦区防疫工作的统一部署,杨浦区消防救援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30余人,化身物资“配送员”,为杨浦44个小区53000多户家庭配的生活物资,品种涵盖蔬菜、水果等,累计320余吨,20余车次。

为确保圆满物资尽快送到居民手中,最近,这些志愿者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多,高强度工作近13个小时。杨浦区淞沪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梁瑞杰告诉记者,目前志愿者队伍由三个消防站抽调的队员组成,这些天,队员们身穿防护服,在高强度工作下,早已全身湿透;为了赶时间,他们在出发前就在车上备好了餐食,到了中午再利用工作间隙轮流就餐,确保物资运送工作不停歇。“为了少上厕所,少穿脱防护服,队员们不敢喝水,回到消防站后再‘牛饮’。”

梁瑞杰表示,队员们将装载了蔬菜的卡车开到小区门口后,再将菜品从大卡车上卸下来,进社区的最后100米则由小区志愿者来接力。有时候为了追求效率,采取了“传送带”模式,即菜在动、人不动。在此过程中,消防队员们还会将散落的蔬菜如洋葱、胡萝卜等用袋装装好,尽量不要浪费。

4月4日晚上9点多,志愿者们送完菜打算离开,小区门口接菜的志愿者集体拍手鼓掌,感谢他们的付出。这让队员们十分感动。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支志愿者队伍外,杨浦区消防救援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还有另外几个队伍,有的为涉疫场所做消杀,有的开展志愿服务,配合发放核酸检测、抗原物资,帐篷搭建、维护秩序等。

“最近,我们还和上海童书研究中心合作创作了插画《是“配送员”》,救援拎水带,‘疫’起送蔬菜。目前物资配送工作正在全力开展中,确保生活物资尽快发放到居民手中。” 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已经将插画发到了微博、朋友圈,希望用这种别样的方式记录队员们奔跑的身影,向公众传递力量和信心。“之前我们在网上发布了配送的信息后,有很多居民在后台留言,有的咨询进度,有的表达感谢。大家不要着急,我们在努力抓紧配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