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浓浓医患真情,渗透在方舱的这一封信、一条“绿色通道”里
2022-04-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沈莉

一条“保障宝宝辅食的绿色通道”,一封患者亲手写下的感谢信……从进驻到撤离,十天的白昼与黑夜,医护和病患一起迎难而上,同心协力,并肩战斗,结成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太多的回忆和温暖。

4月8日早上8点,岳阳医院驻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医疗队和天津的援沪医疗队完成最后的交接工作,数名医疗队员值完最后一个夜班后,全队奔赴下一个战场。

“等孩子懂事,我要把这件事情告诉她!”

4月2日晚,上海岳阳医院医疗队收治了一对年轻母女。小婴儿一直由妈妈抱着。“孩子那么小,多不容易啊!”队员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大家私下相互沟通,平时对这对母子要多留个心眼,多帮一把。在查房的过程中,刘浩琪发现这位年轻妈妈小王坐立不安,似乎非常焦虑,便上前询问,“你好,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原来,这个宝宝还未满一周岁,还没完全断奶。由于收治当天走得仓促,宝宝的辅食准备得不够,这下妈妈担心坏了,“宝宝辅食快吃完了,孩子舅舅准备了,但是没办法送,这可怎么办啊?”

在得知情况后,刘浩琪立刻和当班舱内负责人周扬报告,启动应急流程。他们一边电话联系宝宝舅舅,让他准备好辅食送到方舱医院;另一边立即向领队赵庆汇报,请求协调。很快,通过内外合作、医警联合,开辟出一条保障宝宝辅食的绿色通道。

“你们真的太贴心了!”燃眉之急顺利解决。当天,护士长章月琴把辅食和部分婴儿用品交到小王手上时,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看到母亲紧蹙的眉头终于舒缓开来,看到母亲怀中的婴儿“咿咿呀呀”在笑,队员们心中泛起了难以言表的喜悦。

“感谢你们义无反顾来到方舱”

“医生,听说你们要走了啊,阿拉老舍不得的。”“你们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啊!”“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你们也能早日回去和家里人团聚。”当听到岳阳医院医疗队即将离开的消息,N1舱内的患者充满了不舍。家住徐汇区的贲先生将一封感谢信塞到岳阳医院老年病科姜恺副主任医师手里。

贲先生在感谢信中动情地写到,“我看不清你们的脸,只能看到一双美丽的眼睛和白色的背影。我们已经睡觉了,你们还在忙。你们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医者职责和医道本色,令我们钦佩。每每对我们说,‘不要怕,有我们在,你们会早出院。’我们心里的恐惧跟忧虑就会放下。你们也许是个女儿,也许是个妈妈,也许是个父亲,疫情来临的时候,你们舍家弃子,义无反顾来到方舱,我们打心里感谢你们。要写的东西很多很多。千言万语向你们道一声,谢谢岳阳医院医疗队,向你们深深地鞠躬,请多保重!我们一起加油!”

“放心吧,后面接替我们的天津援沪医疗队和我们一样专业,一样经验丰富!”驰援过武汉雷神山的姜恺心中也是充满了不舍,“患者们都很配合我们的治疗,希望他们能快点痊愈,早日出舱”。

“最后2式功法,我一定教完”

“医生,你们明天要撤离啦?推拿功法易筋经还有2招没学完真遗憾。”在方舱医院N1舱里广受患者欢迎的岳阳医院编创的推拿功法易筋经,共有12式,此时还有2式没教完,这可怎么办?即将离开,推拿科医生周超的心里还有一些东西没有放下。

4月7日晚上7点,披着淡淡的夜色,已下班休息的周超从驻地酒店又回到了新国博方舱医院N1舱内,他穿上大白又出现在患者面前,因为他放不下那些觉得“跟大白练功比广场舞还扎劲!”的可爱患者。他想在离开之前将整套的推拿功法易筋经招式全部教给他们。

“周医生,你怎么又来啦?”方舱内功法粉丝看到周超惊喜地叫了起来。“嗯,我来了,我来教大家剩下的最后2式推拿功法易筋经。”一招一式,周超认认真真地教,患者仔仔细细地练。周超把所有招式都教完的时候,他心里的石头放下了,这是他对患者的承诺,也是他的使命所在。

“爷叔、阿姨,你们一定要坚持锻炼啊,希望你们早日康复!”周超的声音略微有些哽咽。此刻,患者围在周超身边,感谢他倾情付出,“周医生,这功练好,我觉得浑身舒服!”“有你们在真是我们的福气!”

无论是第一天收治患者时“4℃寒夜的温暖”还是那条“保障宝宝辅食的绿色通道”,所有的故事都如同朝阳,温暖着队员和患者的心,让人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沈莉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