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为了保供,90后团干部就地众筹起了2条分拣流水线
2022-04-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我大学时候的专业是食品工程物流方向,在这次的保供工作中,可以学以致用,发挥作用,为居民的‘菜篮子’出一份力,感觉很开心。”出生于1994年的滕煜是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这次主要是协助完成辖区居民食品补给的保障工作,在中转站负责组织装卸物资和分拣打包等工作。

当记者联系到滕煜的时候,他刚刚和小伙们一起从外地驰援上海的挂车上卸下新到的牛奶。“这些司机师傅也非常辛苦,根据防疫要求,驾驶室贴着封条,他们不能离开狭小的驾驶室,所以,不管是几点,哪怕是深夜、凌晨,每次一到货,只要有条件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去卸货,好让他们尽快开空车回去,缩短他们在上海的停留时间。”

3月28日晚,江川路街道按照闵行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迅速筹措大米、食用油、蔬菜、副食品等生活物资,以4天为1个周期为辖区近9万户居民提供食品补给保障。滕煜被派往位于华谊万创·新所的临时中转点,负责相关物流工作。

“当我3月29日再次来到现场的时候,一排排高栏挂车已经停满了巨大的停车场,那个场面还是很震撼的,也预示着我们庞大的工作量。我们订的货都是‘统货',一车车的大白菜、胡萝卜、土豆、西蓝花。首先要解决的是分拣的工作,这对于人力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于是,我就想到了运用传输带打造分拣流水线,提高分拣效率。在得到分管领导的批准后,我们马上行动起来了。” 滕煜回忆道。

一般传输带都是非标定制,工厂都是按设计图定做,很少会有现成的产品。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到哪里去找呢?更何况,摆在大家面前的,不光是急购两条传输带的问题,更是就地建造一个物流中心的问题。

“我辗转询问了好几个供应商,因为是特殊时期,有的工厂停工不做了,大部分的工厂说定做来不及,连连碰壁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联系到了一家位于松江的工厂正好有两条技术指标符合的传输带因疫情还未交货并愿意先提供我们使用。与此同时,又一个棘手问题浮现了出来:没有设备,没有托盘,这么多货物如果全靠人力去搬运,那估计没有几个回合,大家都累趴下了,所以机械化才是硬道理。于是,在紧急采购传输带的同时,街道营商办又与辖区内的单位联系,提出支援需求。大家都非常给力——区域党建、团建单位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立即支援了3台电动叉车和4名叉车工,区防汛物资库支援了7套移动灯塔,圣戈班、百事可乐等企业也支援了大量物流托盘和物流设备……一个‘吃百家饭’的小型物流中心就这样众筹起来了。”滕煜说道。

3月29日中午,街道团工委也集结了一支由市级机关青年志愿者、区域党建团建单位志愿者和顺丰小哥一共26人组成的分拣突击队,进驻华谊万创·新所。

“大家装菜心切,刚一开始也没有经验,在往传输带上放袋子的时候,一个袋子紧挨着一个袋子,一下子量太大了,导致后面的小伙伴都来不及往里装菜,有些欲速则不达的感觉。” 滕煜说道,“于是,我们在实践中不断重新调整密度与节奏,传输带最快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10米,我们选择了合适的速度,这样下来每条流水线在一个小时里可以分拣1000袋,最多的时候有106人同时参与分拣和搬运工作。”

经过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分拣突击队和各单位支援队伍分拣搬运大米22吨、各类蔬菜110吨、副食品32吨。之后,它们被送往江川路街道48个居委,93个小区,有力保障了特殊时期群众生活,为核酸检测排查争取宝贵时间。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由外地驰援上海送来中转点的菜都是分装好的,所以这2条传输带流水线已经暂时休息了。许多志愿者被派往了其他“战场”,滕煜则与其他20位志愿者继续留在这里,继续保障居民牛奶、大米、食用油等食品补给的顺利流转。

“经过前几天高负荷、高强度的运转,传输带的不少地方出现了一些故障和损耗,我会趁卸货的间歇,做一些维修工作,让它们保持随时可以投入工作的最佳状态。” 滕煜说道,“这次可以迅速从无到有,顺利完成任务,我最大的感受是,团结有力量,青春有担当。这几天精神上的压力和体力上的消耗巨大,但大家坚持下来了,顺利完成了3轮的保供任务。也感谢大家对于街道的信任,相信社会力量动员起来,有大家相互的支撑,一起拧成一股绳,我们一定可以尽快迎接胜利的曙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