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我们出舱啦!”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首批16名患者今出院
2022-04-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视频、图

4月9日下午4时,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第一批患者出院。刚刚走出医院大门的患者姚先生心情非常不错,连连回头表示“非常感谢医护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照顾,他们辛苦了!”

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于4月3日正式开舱,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共有2272个床位,基本满舱运转。今天该方舱第一批16人经核验符合出院条件,完成出院手续的4人已经出院,另外12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80后万先生,是入住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的患者之一。在社区核酸混采中,万先生一家被告知核酸检测结果异常,4月5日晚间被转运至这里。刚开始,万先生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害怕这个疾病,也怕一家人会分开。不过,好在人性化的管理,万先生一家都转运到了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

“这里的伙食很好,医护人员也都很有耐心,患者之间也会互相打气鼓励。”经过两天治疗后,老人和孩子的热度渐渐退去,基本上没有其它症状,孩子也正常开始上网课,万先生这才渐渐放下心来。

在被照顾的同时,他总想着自己也可以为方舱医院做点什么。“医护人员真的太辛苦了,我们这里有2000多人,只有100多位医护人员,我们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万先生告诉记者,核酸检测、测体温,还要一日三餐为他们派送盒饭,分发药品;同时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也不轻松,保洁人员一刻不停地打扫厕所,清扫地面,收储垃圾......在感恩的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万先生主动“报到”,他和妻子成为了方舱医院的志愿者。和他们一起的,还有同区域的7位患者。志愿者们帮忙给其他患者送水,给一些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提供帮助,陪同心理焦虑的患者谈心……

万先生的老家在湖北,2020年疫情暴发,他觉得自己没能帮上忙。“如今在上海,我一定要贡献一份力量。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我愿意将自身经历分享给更多小伙伴,核酸阳性不可怕,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即可。”万先生说。

据介绍,方舱医院出院标准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为指导意见,患者经过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连续3天无发热且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符合以上条件的患者方可出院。

要同时照顾2000多名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无论是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或者相关工作人员,几乎都是连轴转。普陀区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蓓告诉记者,全套防护服穿下来,时常会有缺氧的感觉,在护目镜与面屏的加持下,眼前时常会起雾,视线不清。但是,所有人都在坚持。

陈蓓说,有患者进舱后一直喊胸痛,但心电仪监护显示一切正常,想到可能是感染病毒后情绪比较紧张。除了照护他们的疾病,还会关注他们的心情。渐渐地,这些患者不再喊胸痛,情绪也稳定下来。

今天,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的首批患者顺利出院,这让这里所有人由衷感到高兴!目前,普陀区各方舱医院总计迎来出院57人。据了解,上海跨采中心方舱由普陀区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利群医院医护人员共同参与日常医疗工作,共有123名医护人员入驻。

特殊时期,医患共同努力,守望相助!上海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视频、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