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宝山这两位志愿者用不同方式守护居民
2022-04-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如果不当志愿者,宝山职校礼仪队指导老师陈萍只需要在家为学生们上上网课就可以了。但她选择了在浦西封控前一天成为宝山区友谊路街道长滩第一居民区的社区志愿者。上门为急需配药的老人服务、统计急救药需求、组织居民核酸采样、每天回收垃圾等成为每天的“功课”。

一位是老师,另一位则是学生。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大三学生黄越华被封控在家时,没有闲着,而是成为月浦镇的一名医疗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一名孕妇脱险。

帕金森老人家中跌倒

社区完成爱心接力

“疫情之下大家都出不去了,我每天在家给学生们上网课,总觉得可以为社区做点事。”3月31日,看到小区群里招募志愿者,陈萍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学校就擅长组织的她在社区也依旧能干。陈萍所住的楼栋是整个小区人最多的一栋,有126名业主。和她一起搭档的还有两位老年志愿者,一位60岁、一位67岁,积极性都很高。每次回收垃圾的时候,年近70岁的老人都会和她一起并肩作战,回收所有门户的垃圾。

陈萍告诉记者,有一天核酸检测的时候,有小区志愿者上门提醒,敲开门后一位老人告诉志愿者,她的老伴常年患有帕金森,当天不慎在家摔了一跤,急需送往医院。志愿者听后先让这位老人下去做核酸,自己马上联系了居委,居委很快调来一辆轮椅,由大白上门把摔跤的老人送下楼,再由警车送往医院,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这是一次由居委、物业、警察、志愿者共同完成的一场爱心接力。

“尽管疫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业主群里却满是正能量。很多年长业主都非常信任我,积极配合群里通知。”陈萍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养狗的居民很多,但业主们都始终配合“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还在群里分享起“宅家养狗”经验。有些业主给自家汪星人垫上尿布片,有的则在家中铺上了仿真草坪在家遛狗。

长滩第一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超介绍,社区在招募志愿者时按本楼栋“内招”的方式,一方面本楼栋人头较熟,另一方面万一有风险也不会跨楼栋传播。

一孕妇宫外孕急性腹痛

多方接力转危为安

3月31日晚21点17分,月浦镇某小区居民张先生求助,怀孕1个月多的妻子余女士腹痛,坐在沙发上十分疼痛、头晕乏力,并伴有出血现象,自己手足无措。

微信群的求助信息在社区群中传开了。在小区志愿者黄越华、潘东华、曹仁海,还有值班民警和庆安五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苏燕的接力后,余女士转危为安。

“书记,我们小区有孕妇不舒服,需要我们俩帮忙,尽管说。”当晚,居委会来了两位志愿者潘东华、曹仁海,他们在大群里看到求助信息后,跑到居委会代为求助,并表示愿意施以援手。群里也有不少志愿者提出愿意用私家车载邻居去就医。

由于该孕妇所住小区于3月27日已接封控指令,遇到紧急就医的需要走120转运程序。但转运需要时间,情急之下,苏燕转头请值班民警帮忙,对方在请示上级后立即答应,做好个人防护后,帮忙转运孕妇。

几人赶往孕妇所住楼栋后,发现志愿者黄越华也在那里。1994年出生的黄越华是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大三学生,今年6月毕业,现在是华山医院实习护理人员。当在志愿者群里得到消息后,学护理专业的他以最快速度做好防护,征求居委同意后经安全通道跑到楼上,为病人测量了呼吸、脉搏、心率等生命体征。“当时余女士脸色苍白,肚子疼痛难忍。我凭借医学专业知识初步判断她是宫外孕破裂内出血,需要马上手术止血。”

事不宜迟,黄越华和孕妇丈夫张先生将其从五楼抱到一楼。经过与防疫部门积极沟通,在依照防疫要求、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民警将孕妇余女士、孕妇丈夫张先生和志愿者黄越华在短短的5分钟内送至最近的中冶医院抢救区进行救治。

由于情况紧急,中冶医院救治团队争分夺秒进行手术,再为病患办理住院手续。经检查,孕妇被确诊为宫外孕2个月,医生称幸好众人送医及时,紧急救治,不然孕妇会有生命危险。事情结束后孕妇家属对众人感激不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