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还原作业轨迹 疫情下线上教学减量不减质
2022-04-09 教育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如何保障作业收集与批改?从备课到授课、作业,又如何在云端实现精准教学,让网课也能高质量?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正借助一块墨水屏探索疫情下的“云端”作业管理,秒速组题、一键下发、快速作答、智能批阅、“CT”级精准评估……老师和学生点点屏幕就能完成。

4月8日,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举办了云端精准教学经验分享会,不同学科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借助工具,实现疫情下的常态化、高质量精准教学。

// 5秒出题AI批改,“解放老师们的颈椎” //

当前,线上教学模式已基本满足疫情下的教学需求,但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的在线教学,作业管理成为其中的关键点。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英语教师江程云介绍说,疫情下网课,学生作业提交多采用拍照上传的方式,而这常常出现拍照不清晰、交错科目作业、横版拍成竖版等现象,“都在挑战老师颈椎”;而老师则奔波于无数图片、各个作业系统之间,造成作业批改周期过长、反馈不及时。

为强化疫情期间的作业管理,学校选择利用腾讯作业君和硬件智能电子纸“墨水屏”将作业管理迁移到了“云端”。借助工具,批改作业的效率提高了。

此外,依托腾讯题库,老师们通过多种类型的校本教辅材料,自主选择要布置的作业题目,最快5秒即可组题下发给学生。

数学老师杨文静对于题库的使用及选题组卷功能表示赞赏,“要有电脑、移动端或墨水屏,就可以随时随地布置作业。”

在作业作答环节,进才北校的学生通过墨水屏就能实时接收老师下发的作业,并在墨水屏上快速完成作答,一键提交。

作业上云也为老师批改作业按下了“加速键”。基于软件的AI自动批阅能力,进才北校的老师可通过选择按题或按人的模式进行批量运作,有效减少60%批改时间。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谢忠新指出,进才中学北校的老师通过腾讯作业君和墨水屏等信息技术,在减轻老师、学生、家长负担的同时,实现了精准高效的在线教学。

// 探索以生为本的课堂,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

作为首批上海市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以加强作业信息化管理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推进智慧校园项目实施,通过着力推动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改革的创新实践,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疫情期间,为了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教师们也在探索更多的可能,通过墨水屏布置随笔作业,鼓励学生用文字抒发自己的情绪。在课堂上,学生通过互读随笔,分享自己的网课学习体会,有效缓解了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

更多的教学尝试在各个学校中发生。上海市彭浦中学借助墨水屏举办了创意绘画比赛,通过墨水屏,同学们有记录医护人员积极抗疫的温暖瞬间,也有对老上海文化的细腻刻画,还有关于战争与和平的主题绘画……

上海市宝山区宝虹小学的教师依据学生的作业完成时长、提交时间、作业轨迹等数据,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此外,腾讯作业君的口算、背默、朗读等作业功能,也减轻了教师及学生家长的负担。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党总支副书记陈海峰表示,进才中学北校联手腾讯教育,不断探索和推进教学流程数字化,校本课程项目化,教学应用常态化的网络学习空间,全面促进学校信息化教育改革落实和教学质量提升。

“腾讯作业君以数据驱动优化作业管理,帮助老师节省无效时间投入,把精力投入到高效的教学当中。随着教育信息化成为发展战略制高点,腾讯教育将持续不断为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提供有效的科技助力,真正实现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腾讯教育精准教学产品负责人表示。

记者 朱筱丽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