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讲述|有爱!小区里有一半人报名当志愿者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 讲述人: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霞

当小区周边出现数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这个小区有一半人报名,踊跃加入志愿者行列,这是为什么?来听听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云台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霞的讲述。

 ◆ “老政委”挺身而出 ◆ 

云台路255弄小区虽然不大,但里面人员组成多元,不仅有军队退休转业干部及其家属子女,还有不少地方百姓及临时租客等。 在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小区居民生活保障及时,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核酸、抗原检测组织现范,这都得益于多方的密切配合。

首先是临时党支部。市政协干部张新峰,曾经是武警政治学院干部学员队政委。此波疫情开始后,云台路255弄小区周边出现数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当我带着社工投入到那些小区的封控工作时。张新峰便主动向我请缨:“255弄这6幢楼交给我了,你放心!”

“老政委”张新峰及时动员组织小区内部分党员干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先锋队、生活保障组、安全巡逻组、宣传医卫组等。张新峰说:“我们成立临时党支部,把组织建起来,把思想工作做起来,把物资保障跟上来,把部队带兵的管理办法全用上,军民一心必能共渡难关。”同时,向小区所有党员干部发出了“倡议书”“居民告知书”,短时间组织了志愿者队伍,主动做好居民思想工作,想法解决小区居民各种困难,让居民找到了组织、找到了主心骨。

 ◆ 一半居民主动请缨 ◆ 

 社区抗疫当然也离不开小区志愿者。在小区党员先锋队的感染下,居民们纷纷报名,踊跃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小区有一半人报名。志愿者队伍中,有年轻的,也有退休的,有部队干部家属,也有居住在里面的老百姓。大家不分男女,不分职业,困难时期,只要有那份心意,愿意为大家服务,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徐锡峰是一名退休党员干部,曾在部队担任军需助理。在这非常时期,他选择挺身而出回到“战位”,成为小区居民的“粮草官”“勤务兵”与“安全员”。他原本就是小区里的平安志愿者,如今在自己居住的6号楼内机动待命,坚守防疫第一线。

高龙芳是6号楼的楼组长,她肩负着大家的信任,领取了小区内当时仅剩的5套防护服,成为6号楼的“大管家”。居民网上买的菜到了,志愿者送到6号楼下,都由她负责送到居民家门口,一天下来不知道爬了多少遍楼梯。为节省资源,高龙芳休息时也不脱下防护服,怕把病毒带回家,就坐在楼梯台阶上休息一会……像徐锡峰、高龙芳这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还有年轻的志愿者,利用自己会操作手机、家中有打印机的优势,主动帮助不会熟练使用手机二维码的老人调试手机,打印好二维码;有退休的志愿者,运用社会经验足、懂得与他人交流沟通的优势,主动与那些对做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有抵触心理的人沟通,使得大家能互相理解、互相配合,顺利完成检测工作;还有的志愿者,平时工作关系广消息灵通,主动为大家寻找物资渠道,帮助大家采购,并把物品发到居民手中。

 ◆ 广大居民传递正能量 ◆ 

还有广大居民的配合和付出:封控管理开始时,大家没有储备足够的生活物资,没有日常医药用品 ,没有对疫情充分认识,不知该如何是好。刚开始,对居委干部多有抱怨,对志愿者主动维护管控秩序不大理解。在耐心的政策宣传、思想疏导中,大家逐渐认识到这样的举措都是为了每个人,志愿者都是为了守护大家安康而无偿奉献。居民们开始理解,开始配合,开始分担社区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至此,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不断涌现,一个个善举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疫情,我们相互找到了对方、认识了对方、理解了对方,在共同协作努力下,守护了小区平安。相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很多“你”“我”“他”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很快战胜疫情。上海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