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我参与校园防疫,也给“爱心云托班”的孩子上课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 讲述人:上海商学院学生胡嘉懿

我是上海商学院税收学专业大三学生胡嘉懿。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校内志愿者服务队,体育馆、食堂是我最常服务的地方。最近,我又多了一个身份:“爱心云托班”的小老师。跨越物理空间,我为上海一线防疫人员子女的关爱行动出一份力。

3月以来,我感受最深的是进出学校场所的秩序性。引导同学进入场所扫场所码,控制场所的人流量,在同学和志愿者的配合下,校园防疫工作变得轻松多了。我认为,我们青年学生要敢于站出来,为疫情防控献出一份绵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无数抗疫人员奔赴一线、连续作战。为切实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也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向他们表达感谢。不久前,学校团委响应团市委的号召,仅用6个小时就完成了以商科类专业知识为主,包含财商思维类、科技创新类、美育探究类、趣味科普类、外语实践类等5大类,共计22门课程的组织申报、审核和报送工作。

作为学校“爱心云托班”项目的一员,我和我们小组成员开出了“财商小课堂”。我想到上商的前身是中央税务学院华东分校,用税务相关的课题更能体现学校特色和我们学生授课的特点。我们几个都是税收学专业的,有信心能教好。

我们的系列课程从身边疫情这个切入口讲起。因为疫情,国家的财政其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像我们现在免费做核酸,一些小区的免费生活必需品等,其实总体费用很大,但地方政府以及中央政府会给予拨款。那么,国家的这些钱是怎么来的呢?其实有一大部分就是通过财政收入(税收)获得的。所以,我们第一节课是财政的“前世今生”,让同学们先对财政预预热,了解一下财政的中外历史起源,在课程中插入短片,图文并茂,加深记忆。

第二节课谈到“无处不在的税收”,想告诉同学们,生活中,税收离大家并没有那么遥远,比如说,小到买零食,里面也存在着增值税,家里乘坐的小汽车也需要缴纳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等到孩子们长大赚钱了,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目前,我们还在录制后续课程,争取从青少年的角度入手,提醒孩子们筑牢心理防线,不让不法分子乘机而入,学会分配自己的零花钱,提前学习理财知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

我们通过云端的方式走进一个个抗“疫”家庭,成为教育的辅助者、孩子成长的参与者,也有了踏踏实实的抗“疫”参与感。接下来,我和我的同学们还会继续“爱心云陪伴”接力赛,我们的城市正面临复杂局面和严峻考验,一起守“沪”,人人都是责任人,全员携手,呵护上海的爱与烟火,坚信万物复苏必有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