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滨江写字楼化身方舱,中介小哥成为“跑腿员”
2022-04-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历时48小时,200余名管理人员、近2000名建设者将上海市浦东新区一新建办公楼改建为方舱医院,这是首个由既有写字楼改造而成的方舱医院,可提供3000余张隔离床位,还能远眺黄浦江江景。

 // 写字楼变身方舱医院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这一位于黄浦区滨江的写字楼方舱医院占地面积约60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共计15层,是一栋全新未使用的办公楼,在接收到改建方舱任务后,中建八局上海公司连夜完成建设方案制定,协调多方资源开展建设。

原本的办公楼里,如今每层楼都设有护士站、治疗室、洗消间、医护休息室、配电室等功能用房。每个床位下方安装独立插座,方便患者给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在一楼卫生洁净区,增设了与大楼连接的消杀缓冲通道,超大排风系统保障着医护人员安全。同时,集装箱内设排污消杀系统,污水经过多次消毒后,达到传染病医院污水出水水质标准后才可以排入原有的污水管道,有效防止病毒外溢扩散。

这个可以远眺黄浦江景的写字楼4月4日刚刚被太平洋房屋以近14亿元的价格拍下,将作为企业总部大楼。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疫情打乱了建设计划。为积极响应黄浦区委区政府号召,太平洋置业决定将这幢大楼先贡献出来提供给政府作为方舱医院使用,应急改造为能容纳3000余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4月11日,历经96小时日夜赶工的黄浦区日晖东路555号方舱医院顺利交付,整洁明亮的生活区,配套完善的医护通道及卫浴区均全面完成,预计近期即将投入使用,一线江景的临时方舱医院或许可以让因疫情需隔离的上海市民感受到上海的美好与未来。

 // 中介化身“跑腿员” // 

除了“捐房”,在上海市区开始点状封控时,太平洋房屋的一群中介小哥哥小姐姐就开始当起了社区的志愿者,跑腿、代买,暖心的“红马甲”甚至火上了微博热搜。

27岁的山东姑娘曹若曦是太平洋房屋鹤友路店店长,从3月13日开始,她和30几位房产中介小伙伴们一起,建了6个微信服务群,帮助江桥社区1200多位居民免费跑腿买菜,每天送货接近200单。

“开始时每天60多单,后来每天都有100多单,多的时候接近200单。”这些订单每天上午10点半左右分发给大家,师帅帅、石传新、王俊杰、段元豪、高忠泽、袁军、魏宏旭和新人吴惠贤是社区服务的生力军,小伙子们每人负责一个小区,骑着电瓶车,在菜场、超市、小区之间飞驰。菜品缺货时,就自动跳过,买时什么价格就什么价格给大家,不吃差价。

曹若曦说,买菜是头号需求,尤其是一些不会用手机网上买菜的老人。每天早上8点30到次日凌晨,她将每条需求分门别类,分小区统计成excel表格,表格分4列,分别是小区名称、客户姓名地址电话、菜品和数量以及生活用品。每天9点之前下单的,上午11-12点配送;12点之后下单的,下午4点后配送,订单多的时候常常配送到凌晨,当天送不完的留到第二天配送。

随着封闭的小区逐渐增多,需要服务的微信群从1个变成了6个,每个群200-300人,没被封闭的中介小哥却从35人减到4人,配送任务更加艰巨。有热心居民在群里给曹若曦发红包,说“辛苦啦,请喝杯奶茶”,这样的红包都被一律拒收了,多转的菜钱也被退回。曹若曦说:“我们无偿帮大家是学雷锋做好事,不能变成有偿跑腿,那就变味了。”

“疫情当下,我们所有在沪企业必须肩负社会责任,去守护我们的家。” 太平洋房屋总经理杨彬告诉记者,尤其是一批95后员工们,有很强的驱动力,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抗疫服务中,体会奉献的快乐。目前企业也给予带薪补贴政策,积极鼓励员工成为抗疫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