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些人能处,有事能上” 疫情宅手绘记录疫情下的体悟
2022-04-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不久前一天的凌晨4点19分,家住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的简美霜看到好朋友、打浦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群干事周俊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她被一群抗疫志愿者感动到了,“这些人能处,有事能上”。当时周俊他们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而迎接他们的新一天的更多挑战。简美霜也深受感动,她一股脑儿地起床,画下了周俊与“战友”不知疲倦的身影和“4:19”的时间,并写下“这些人能处”。这新的一张“疫情宅手绘”在朋友圈被刷频,居民们通过简美霜的画笔,纷纷对抗疫一线的街道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简美霜是来自中国台湾的一位青年文创工作者。她的“疫情宅手绘”用文字和绘画记录抗击疫情中的感动,通过一幅幅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手绘图,为大家舒缓压力,加油打气。抗疫至今两年多,而简美霜的“疫情宅手绘”也做了两年多。2020年3月,简美霜从台湾回上海,也就在接受隔离时,她听周俊说,有位爱心人士匿名送了1000件防护服。当时防疫物资极端紧缺,这1000件防护服可谓是雪中送碳,简美霜听了也很感动。这便有了“疫情宅手绘”的第一幅画,在上面简美霜大大地写下“他真的让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

这次上海抗疫,冲在前面的还是那一群社会干部,还是那一群可爱的志愿者。在居家抗疫的日子里,简美霜每天都被感动,她画正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人,有一张叫《你长大了要做自己的铠甲》,是简美霜有感于这些青年人都是父母心中的孩子,只不过在当下要长大,独当一面,什么事都要扛,这是当代中国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当然更多的“疫情宅手绘”瞄准的是普通人抗疫生活中的点滴。抗疫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简美霜所住的小区也被封控了很久。在小区业主群里难免争论甚至相互指责。然而群里的这一些喧嚣却因为一位70岁老爷爷说自己确诊而变得平静和温暖。老爷爷述说着自己的病情,告诫大家做好防护的要点,而居民们则对老爷爷嘘寒问暖,极尽关心。“深深觉得有些长者或长辈们是淡定坚强的,或许是因为积累了丰厚的人生经历,当面对问题反而从容不迫,看似平常的一句话轻声道别和诉说,却让邻居们瞬间停止各类责难,每个人都给予这位70岁老人鼓励和慰问。”这幅手绘画叫《春晖溢满寸草心》,简美霜想让人们看到,即便是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依然有人间的春光四溢。

目前,简美霜的“疫情宅手绘”已经有几十幅了,每一幅都记录了一种感动、体悟或者是告诫。而她的画也已成为小区居民抗疫的力量的一部分。简美霜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发现生活中的温暖,而正因为有这些温暖在,抗疫是一定会取得胜利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