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每一个热爱上海的人,都在为这座城市而努力
2022-04-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 讲述人:洋泾街道志愿者、青年党员徐赟

2022年的春天。我们小区从3月24日开始封闭到今天,已经过去了整整20天。20天里,我们经历了焦虑和彷徨,也经历了欣慰和喜悦。虽然不知道还有多少天,我们才能自由自在地漫步在小区外的晴朗天空下,但是我想记录下自己的感受,记录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在疫情的当下那些小区里守望相助的故事。

 ※ 力排众议,开发小区防疫团购管理体系 ※ 

我身处的小区是在浦东的洋泾街道,小区比较大,有26个门栋,接近800户人家。刚开始封闭时,茫然和焦虑的情绪很快在整个小区弥漫开来,同时,对物资紧缺的慌张让家家户户都开始参加团购。我曾经在最初当志愿者的两天做过转运工,忙到深夜,突然意识到无节制的团购不仅让转运志愿者们超负荷工作,如此高频的购买肯定也会造成小区防疫工作的巨大压力。

曾经多年从事法律工作的我,突然意识到可以用自己一些专业经验来为无序的小区管理做点事。于是,我迅速在志愿者群里找到一些小区团长和达成共识的邻居,奋战了两个晚上,做出了一套能基本表达“保障居民需求、降低团购频次”理念的小区团购管理系统。这一套系统中,有倡议书、团长公约、实施方案、团长工作指引、信息收集表单等工具。我们尽可能考虑到不同立场邻居们的利益,也尽可能多地预估将会面对的各种质疑和挑战,尽可能将实施流程做到具有较强的细致度和实操性。

流程制定完成,只是第一步,作为一群临时团结在一起普通的居民,想要在一个大型小区里推行很难。在一些不同的声音中,我们经历了希望和失望,也有过不平和难过,但最后这套体系终于在临时党支部很多普通党员的力挺之下,顺利运转起来了。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运行了三天,通过大家的宣传和说服,越来越多的团长加入到我们的团长自律公约中来,小区团购开始呈现出有节制的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转运组等其他志愿者工作小组提供了舒缓和支援。当小区居民们看到这个系统供应物资充足、获取购买信息的渠道简单明了、提出需求和反映问题的通道通畅等特点时,赞同者越来越多。

 ※ 集思广益,方法总是比困难多 ※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明白了,无论有多少种立场,无论有多少种争议,只要我们做事的初心敞亮,我们的同理心充沛,我们给到大家的解决方法比困难更多,再难的事情,也会最终得到广泛支持。

在没有发生疫情之前,参与这次团购管理的我们,都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因为共同想要管理好疫情团购,让小区减少疫情风险,而成为奔着相同目标前进的一群人。从迅速集结到现如今的日常管理,经历了大约十天的时间,我们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伙伴。更加有趣的是,这个团队里从最早的资料制作班底增加到现在的管理团队,稳定人员竟然清一色是女性,一群女性自律而无私,勇敢而细腻。

来自不同岗位的她们,在一场完全没有现实收益的集体工作中,将她们所有的职场经历和人生经验放大,并发挥到极致。在字里行间里,我真的没有办法将她们一一描述出来,但我记下了所有的善良和美好。

 ※ 共产党员敢于亮身份、见行动 ※ 

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中共党员,我看到了我们小区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敢于亮身份、见行动,没有被困难击倒,和所有善良的邻居们一起站在第一线,奔走呼号、共同努力保护小区。其实谁都明白,冲在前头的人,被质疑、被非议的几率就越大;但是她们克服重重阻力,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

临时党支部的一名来自国企的女性党员在临时党支部中被任命为副支部书记,疫情前她没有参与过任何居委或业委工作,完全不熟悉社区工作,而她用温柔的坚定和诚恳的态度,埋着头一个个解决居民难题。

转运组的负责人是一名热血的男性党员,他从做志愿者的第一天起就奋战在转运队里,每天十几个小时,没有一天休息。有些老党员,白发苍苍,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谁,但是无数次,我看到他们和年轻人一起搬抬货物,眼神中充满了坚定……

用一句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不能忘记共产党员应该承担的职责,这次疫情就是一次大考,让党员们通过淬炼凸显吃苦在前、勇挑重担的本色。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它真真正正地体现在了艰苦抗疫的每一天。“

 ※ 彼此温暖,那些令人感动的瞬间 ※ 

我还想分享两个让我感动的故事。我们团购管理的第一小组(品控)组长也是一位年轻妈妈,能感觉到她居家工作特别忙,但是她对团长繁杂梳理工作的耐心让我叹服。

有一天,我很心疼她太辛苦了,她却突然跟我说:“我为什么愿意站出来做这些事,其实是因为你。你大概忘了,小区最开始封控时,有一天夜里水果来了,你一箱箱帮我们搬到楼下,当时我就想说,庆幸小区里有你这样的人,所以我也要为大家多做点事。”我愣了一下,说:“真好!我觉得,我们这些年轻妈妈终于可以言传身教告诉我们的孩子:人要保有良善。”两个未曾见过面的妈妈,此刻同频共振,充盈着感动。

我们小区里还有一位爸爸,总是在夜里完成本职工作后帮我们做各种制图,有一天我们在交流时,讨论到为什么大家要做这么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最后我们得出共识:什么都不图,就图我们能用微薄的力量,让我们的孩子们以后生活的社会变得更好吧!

4月9日,经过所有参与的小伙伴们一致通过,我开设了一个公众号叫做:“魔妈在魔都2022”。于是,我把我们小区整理出的这套疫情下的管理工具抛砖引玉,分享给所有的朋友。其实每个小区的具体情况不同,这些工具适用的程度也不同。但我想这或许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上海的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也在抱团取暖;我们也想鼓励每一个热爱上海的人,都能继续坚持,为这座城市而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