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智能运算给出“最优解”,这支青年突击队打通市民购药最后“一公里”
2022-04-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上海城投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市国资委号召,迅速组建抗疫突击队,火线支援抗疫社区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在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中履行国企责任,展现城投担当。突击队进驻浦东北蔡镇后,主动请缨接管了镇互联网医院市民问诊配药的分拣配送工作。自4月10日以来,累计为当地160户家庭配送药品,向79位有特殊用药需求的居民提供代购药品服务。为提升工作效率和市民满意度,突击队创新做法,运用智慧软件和信息化手段全力打通市民购药最后“一公里”,为疫情防控贡献城投智慧和力量。

 // 智能运算给出配送“最优解” // 

执行北蔡镇互联网药品分拣配送任务第一天,面对大量的积压药品和100个配送地址,即便队员们事先做了功课熟悉周边环境,仍旧在设计配送路线上耗费了大量时间,且配送过程中还是出现了绕路、走错路等情况。围绕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突击队连夜开展头脑风暴,组织大家建言献策。

方法总比困难多。青年突击队队员徐阳和家住北蔡地区的倪一弘想到了办法,利用智慧导航软件,通过地址批量导入、人工二次复核的方式,算出最优的配送路径。“考虑到大家对路线的不熟悉,我就想到运用科技的力量。”徐阳说,“智慧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算是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可行度很强。”同时,倪一弘作为路线复核人员,配合徐阳和其他队员进行路线的制定和调整。

第二天一大早,收到药的队员们立即开始按照计划实施。“我们在根据车辆设定好路线后,在包裹上标明编号,这样分拣医药的速度得到提升,我们拿药方便,不易出错。”徐阳说,在有一次跟车经验并得到驾驶员的反馈后,他和队员们更加欣喜地确信,路标非常准确,导航路线能够精准达到,队员们都松了一口气。通过反复测试检验,最终,智能运算路线的规划用时较之前短了50%,实际配送用时缩减了30%,这一创新举措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让市民得以尽快拿到急需药品。

 // 温馨提示当好配送“服务员” // 

配送路线得到优化后,如何让居民第一时间掌握药品送达信息,是突击队思考解决的第二个问题。城投抗疫突击队队长王晓进想到了短信提醒功能,于是,在城投集团科信部的大力支持下,突击队与第三方服务平台(盛拓)建立联动机制,在药品送达小区后,突击队指挥部便会向第三方平台发布信息推送指令,随后市民的手机上便会收到一条药品送达的短信通知。为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和市民体验,突击队还量身定制了体现特色、充满温情的提示内容,在特殊时期努力缓解市民焦虑情绪,送上来自国资国企的暖心问候。

每次药品配送前,队员们都会电话联系居民进行确认和告知,听到他们一句句“谢谢”,尽管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仍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感动,“这与平常我听到的‘谢谢’真的是不一样的感觉。”昨天,倪一弘收到了3条居民发来的很长的感谢短信,“尽管我们的任务艰巨繁重,但是看到各行各业逆风前行的一个个身影,以及居民的感谢,倍受鼓舞,这是我应该做的。”

参与抗疫后的突击队队员们都深感基层一线的艰辛,为了将每一单做好,背后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今日,突击队还讲执行140单药品的配送任务。倪一弘介绍,“我们正积极升级优化配送方案,更多的地址数据需要被录入,但有了这几天的经验,我们充满信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