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丨有援鄂经验的青年党员医生成了队伍里的“大哥哥”
2022-04-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3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共246名医务人员抵达世博方舱医院。这支医疗队由原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带领,队伍中曾参与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的有28人,党员有73人。4月12日,他们又转战上海市静安区公惠医院,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仁济医院肾脏科医师、仁济医院隔离救治点医疗队临时团总支书记丁立是一名青年党员,有援鄂经验的他俨然成了队伍里的“大哥哥”,与此同时,他说队伍里也有他尊敬不已的前辈和老师,大家相互学习,并肩战斗,共待胜利时的春暖花开。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年轻人站了出来 

“星火百年路,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4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战疫医疗队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云团课(第二期)在线上举行,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为大家讲述了共青团的诞生与上海的故事。听完后,仁济医院肾脏科医师、仁济医院隔离救治点医疗队临时团总支书记丁立陷入了思考。

丁立回想着这些天在世博方舱医院的经历,他想到,100年前也同样是在上海,也有那么多青年有着先进的思想,年轻的憧憬,他们在那个战乱的年代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胜利。而100年后的我们,同样正处在特殊的战场上,只不过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是一场无声的战斗,我们这些青年人也要站出来,为最终的胜利努力奋斗。

看着身边同伴年轻的面庞,跟着云团课回顾着先进青年们的光辉历史,丁立感触颇深,他想到了这些天在一线抗疫的点点滴滴,他说:“或许正在抗疫一线奋斗的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也会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些历史印记吧。”

 出发前,他特意叮嘱队员要多带几双鞋 

“丁医生,去方舱医院怎么收拾行李呀?要带些什么?”第二天就要出发了,仁济医院战疫医疗队还有不少队员是第一次到方舱医院支援,有的队员没有到发热门诊轮岗的经验,还有00后队员第一次穿脱防护服,大家一时之间有些懵,而有过援鄂经历的丁立自然就成了为大家答疑解惑的那个人。

丁立耐心地告诉医疗队的成员们,要带好哪些个人所需生活用品,叮嘱他们防护用品一定要带够,他还特意提醒他们多带几双鞋,因为鞋子的消杀不太容易,所以在舱内、舱外、驻地酒店等不同区域最好要穿不同的鞋子,这样能更好地避免感染。他说东西尽量多带些,有备无患。

房间里怎么安排,上下班路上需要怎么做,医护人员怎么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流程大致是怎么样的,这些都是丁立援鄂时攒下的宝贵经验,他毫无保留地分享各种细节。也正因为如此,他成了队伍里的“大哥哥”,每当大家有困惑时都会来找他。

丁立印象最深的就是有队员曾向他求助怎么洗衣服,需不需要戴上帽子、手套和N95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再洗。“他们担心从方舱里穿回来的衣服带有病菌”,有过经历的丁立对于大家的担心感同身受,因为他也曾有过同样的心境。

丁立曾去武汉支援过1个半月,他说之前的援鄂经验对于这次的工作帮助颇多,心理上压力也会小一些,但也并不是毫无压力,因为此时的新冠肺炎病毒已经历了变异,传播速度不容小觑。

 在“实战”中不断总结不断成长 

分诊、询问病史、录入病史、安顿病患、进舱查房、开药、录入用药信息、临时情况处理……丁立每天在世博方舱医院里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这些工作,虽然工作量大考验体力,但看到更辛苦的优秀前辈就不觉多辛苦了。例如仁济医院呼吸科主任蒋捍东,换防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每一批里都有他的忙碌身影,前辈们的带领是丁立奋勇前行的一大动力。

后来,丁立又跟着仁济医院战疫医疗队来到了静安区公惠医院,到达后与医院的医务人员紧密配合,完成了病区改造、人员培训、制定收治病人方案、应急处理流程等工作,一天内就将原本200个左右额定床位的病区改造成了能收治400余名病患的定点医院,并于4月12日凌晨开始接收病人,截至4月14日病区已收治360余名患者。

丁立说:“由于有之前世博方舱的救治经验,整个过程比较顺利,医护人员很快进入了角色,病人接收、安置、治疗等方面也都迅速安排妥当,其中老年、儿童和基础疾病多的患者成为重点关注对象,相应的医疗工作也都很快跟进。”

然而与此同时,丁立也发现,与方舱医院主要接收无症状感染者不同,公惠医院作为一家定点医院,收治的患者主要是轻症、普通型新冠患者,老年、儿童和基础疾病多的患者比例比较大,相应的医疗、护理难度都有所增加。

“之前方舱医院的工作对于这次定点医院工作帮助很大,我们心里清楚要面对的是怎么样的病人,收治流程,日常工作如何开展等,以及如何与舱外工作人员、与120运送人员进行协调等工作,这些都使我们迅速有效地开展医疗工作。”丁立告诉记者。

昨天查房时,医疗队注意到一位65岁的病人除了有慢性基础疾病以外,1年前有肠癌手术史,原定复查时间已到,病人非常担心肿瘤复发。

丁立表示,好在仁济医疗队为这次医疗救治工作准备非常充分,除了配备内科医生以外队里还有肿瘤科、心理科、普外科医生,对该患者进行了详细的病情评估,做好了病人的安抚工作,患者也表示要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出院。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