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自带“神秘装备”、自制温馨语音,这些方舱医院内的“大白”不一般
2022-04-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一份“神秘装备”,一套八段锦功法,这是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驻方舱警队青年党员民警颜诚成的特别关爱;一段自制温馨提示语音,一份消防安全“补给”套餐,这是上海市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方舱消防安保团队的精心设计……为进一步加强方舱医院安全运行和消防安全监管,这些青年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主动请缨,逆行入驻方舱医院。

== 退役军医 ==

自带“神秘装备”增援方舱

“双臂伸展、抬头上观、缓缓呼气……”4月14日下午,在宝山区罗泾的方舱医院过道,“大白警察”和医护人员带领着30余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通过八段锦进行健身。“八段锦功法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不受场地限制,有祛病健身的功效。”颜诚成介绍道。作为驻方舱警队的成员,曾是军医的罗泾派出所民警颜诚成在每日勤务间隙用自己的医学专长为方舱内的患者送上一份特别关爱。

当接到增援方舱任务后,颜诚成立刻举手报名:“我是党员,还是退役军医,组建方舱警队我去最合适!”这名青年民警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是中医学硕士、心理学博士,曾是武警上海市边防总队的中校军医,在多次重大演习、安保任务中随队出征。除了规定的警用装备,颜诚成还根据任务提前自备了“七件套”,随身携带的医疗箱内装着针灸包、藿香正气水、艾条、龙虎万金油等中医物资,以备急需之用。

由于舱内空间有限,且病患群体中男女老少情况各异,颜诚成在处理警务热线时发现,部分病患感到作息生活枯燥,甚至有人提出了“能不能每天组织一小时出舱活动”的申请。为了舒缓病患心理压力,维护方舱正常秩序,颜诚成开始通过微信向病患推送八段锦视频,并在执勤之余组织病患在各自“小舱”外过道内就近参加集体八段锦健身。颜诚成介绍道,这项“原地运动”在舱内流行后,方舱八段锦兴趣班还吸引了不少医护人员的加入。

== 自制温馨提示语音 ==

推出消防安全“补给”套餐

一份细致的消防安全“补给”套餐,一段亲切的温馨提示,这是上海市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方舱消防安保团队提供的定制化服务。“各位方舱的旅客,您可利用随身携带的通信设备与亲友互诉衷肠,但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充电过夜,做到即充即拔。”这段关于消防安全的温馨语音,正是黄浦消防安保团队提供的方舱医院消防安全套餐之一。

谈及设计的初衷,该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每天都会对方舱医院进行‘体检’和消防宣传。我们发现,患者们初入方舱,难免会有紧张和不适感,各种安全隐患更容易被忽视。于是,我们决定用温馨、舒缓的口吻向患者们语音提示科普内容,一来根据方舱消防安全环境和作息方式讲解用电安全。二来提示患者留意疏散路线以及禁止吸烟等事项。”

方舱医院患者众多,用电荷载量也较高,如何做好方舱医院的消防安全工作?团队相关负责人费思吉坦言道,对于方舱消防安全工作,团队成员必须仔细地做好每一次巡查和每一次记录,用脚步丈量出方舱医院的消防安全防线。在消防宣传方面,更要从患者的出发点思考,想得更细致、更入微。

“我们在岗坚守的同志们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作为党员,我们要为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防火指导组赵靖介绍,黄浦消防还有一支防火技术前置团队,这支团队主要负责方舱建造过程中的前期工作,对接方舱施工单位,就平面布置、电气线路敷设、装修材料选用方面进行同步指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