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结束隔离!我要回家了!”首批新曹杨方舱医院符合标准者出院
2022-04-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啸飞 赵思思

尽管天气阴冷还时不时飘来一阵阵小雨,但护士长陆莉娟心情格外激动:“今天是个好日子!经过大家前期的辛勤付出,我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感染者重新回归社区、回归正常生活的!”

4月14日下午5点22分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疗队负责的普陀区新曹杨方舱医院首批26位符合标准的感染者陆续出院,标志着医疗队在新曹杨方舱医院开舱仅6天里就完成了从收治、治疗到出院的全流程,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和普陀区“四应四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同济力量。

按照相关规定,这些出院者将回到所在社区隔离点或居家进行下一步健康监测。普陀区新曹杨方舱医院于4月9日正式启用,截至14日累计收治1587位来自普陀区的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

来自长寿街道的26岁感染者小潘说:“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期,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为了让我们有个良好的隔离环境、尽早康复动足了脑筋。刚刚来的时候,这里一切都很陌生,我很紧张很担心,但同济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一直在安慰我、鼓励我,通过各种形式向我科普新冠病毒防控的知识,每天监测我的健康状况,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心情也比之前阳光了许多。感谢同济医院医疗队的各位大白们让我这么快就战胜了新冠病毒、回归家庭!”

据悉,为保证符合出院标准的感染者能顺利回家,医疗队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出院相关事项:标准认定、核对信息、对接社区、编写告知书、梳理流程……在拿到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后仅仅几个小时,首位感染者就顺利完成出院手续,登上了回家的接驳车。

此前,同济医院医疗队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从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撤出并转战普陀区新曹杨方舱医院。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总结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的工作经验,结合新曹杨方舱医院的特点,医疗队各工作组迅速进入状态。

相对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病房的高度集中,医疗组针对新曹杨方舱医院病房分散的特点制定了区级方舱医院的管理制度,对医生力量调配、巡查巡诊、核酸采样、急危重症救治、转院、出院等方面进行梳理和完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培训,使医生尽快在新环境下开展救治工作。护理组针对病区分散、感染者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症状观察、心理护理、科普宣教、防止意外、核酸采样、督促消杀等各项工作制定制度、做好培训,为顺利开舱做好准备。感控组从更衣区和脱衣区的布局着手,和设计方一起优化设计方案,因地制宜规范流程,对方舱医院工作人员,特别是保障人员开展培训,严把院内感染关。物资保障组和信息组迅速搭建物资供应平台和信息网络,为方舱医院的正常运行提供了物质和网络保障。综合协调组时刻关注方舱医院的建设进度和运行状况,从宏观把握到细节入手,及时协调、处理问题,保障了方舱医院及时开舱、顺利运转。

出院前,护士们按照感控要求对每位出院的感染者的衣服和随身物品进行了消杀,还针对他们康复出院后如何进行消毒等操作给予了指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啸飞 赵思思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