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长江隧桥,4盒救命药5小时内送到癌症患者手中
2022-04-15 青年

方阿姨收到了救命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盛赛丹 

四盒癌症靶向药,跨越长江隧桥,在5个小时内交到了肺癌患者方阿姨的手中。日前,一场崇明岛内外的志愿者联动,为崇明岛上的癌症患者解决了燃眉之急。

4月10日中午12点半,崇明庙镇保东村村委会主任黄艳接到了一通求助,癌症患者方阿姨服用的一种药仅剩2天的余量,急需配药,但她长期服用的这种靶向药只能去市区的肺科医院配,请求村委会帮助。“我的母亲生前也是肺癌患者,我知道停药对于患者的威胁有多大。”黄艳说。

接到求助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崇明各家医院,得到反馈都没有这种药。焦急之下,黄艳在朋友圈和许多群聊里发送了求助信息,并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帮忙找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1点左右,黄艳收到了回音:“我熟悉医院配药,我可以试一试帮忙代配。”联系黄艳的是一名叫黄良的网约车司机,住在宝山,是庙镇人。黄良说,他当天下午本来也要去医院配药,已经开好了通行证,看到黄艳发的消息后,立刻联系了她。

黄艳和黄良在收费口交接医保卡

通过电话沟通,黄良先帮方阿姨在网上挂了号,然后约好和黄艳在G40沪陕高速陈海公路收费口碰头,取了方阿姨的医保卡去配药。2点出头,他们顺利在陈海公路收费口交接了医保卡,并确认了要配的药品。随后,黄良立即赶往杨浦区的肺科医院,按照网上的预约号配好了四盒药,又马不停蹄返回陈海公路收费口。4点半左右,来回驾驶100多公里的黄良将药品和医保卡交给了等候在收费口的庙镇保供志愿者。随后,药品以专人专车、全程闭环通行的方式送抵庙镇,并做好了包装盒的消毒工作。

下午5点半,黄艳将4盒药交到了方阿姨手中,足够她吃28天。拿到药的方阿姨激动地表示:“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问题,比我自己跑一趟市区配药还快,实在是太感谢为我奔忙的各位志愿者了。”

“一些村民所需的药品只能在市区指定医院配到,疫情期间,容易出现‘断药’、‘配药难’的情况,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庙镇宣传委员包英说,下一步,庙镇打算通过线上的方式,招募在市区防范区的庙镇老乡,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配药、送药保供志愿服务,搭建应急特需专用通道,保障特殊人群用药需求,让他们安心度过这个特殊的春天。

据悉,这封招募“‘庙’手回春”的配药小帮手的“志愿者招募令”如今已经发出,向在市区的崇明庙镇籍市民发出号召,为家乡人民及时保供救急药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盛赛丹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