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最后一百米”被“蓝骑士”志愿者抢着送,这个小区的邻里互助太火爆
2022-04-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每天11时至13时和17时至19时这两个时段是普陀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大门口外卖送达的高峰时期,足不出户的居民们看不到门口的忙忙碌碌,却能望见一群“蓝骑士”骑着“小电炉”朝自己奔赴而来。从社区大门口到居民家门口是保供链上的关键一环,也是居民翘首以盼的最后一百米,这些被亲切地称为“蓝骑士”的也正是身穿蓝色隔离服的热心邻居们,自发为居民区的生活物资配送“保驾护航”。

 ※ 居民自治力量汇聚成“最拉风车队” ※ 

近日,“蓝骑士”规模已达60余人,而前阵子一发布要在居民中组建物资保障团队的招募令时,短短十分钟就有40多人报名。他们持核酸报告上岗,骑着“小电驴”穿梭于居民区各个角落,协助物业一起为居民们送货上门。

“我不会骑电瓶车,为了送菜现学的。”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也加入了“蓝骑士”队伍,她介绍,居民区有8000多位居民,已经建立了一个“抗疫志愿群”,群内人数在闭环前涨至350余人。后来为了打通“最后一百米”的生活物资配送,特意先在党员居民中招募,没想到居民们成为“蓝骑士”的热情高涨,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被居民们称赞为“最拉风的车队”。

很多时候,几十份团购物资突然到达小区门口,“蓝骑士”们便闻令而动,迅速在门口集合,随着一次次地弯腰捡拾和消杀,他们尽量把同一栋楼的物资集中在一起。居民大桂笑称,“虽然说招募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虽然我算不上年轻,但是很壮,可以为大家做点事情。”大桂骑上自己那辆平时通勤用的“小电驴”,频繁往返于小区门口和楼栋之间,短短一个小时就跑了十几个来回。从事金融工作的居民谢贯红除了成为一名“蓝骑士”,还主动揽下了居民的开团任务,保证大家的物资需求,“关键时刻必须要有人站出来去解决问题。”

 ※ “蓝骑士”管理模式一样“拉风” ※ 

“考虑到居民的安全性,我们在保证运力的同时也尽量把每次人数控制在最低。”志愿者队长王见对居民们纷纷挺身而出的行为感动不已,与团队成员们群策群力,将“蓝骑士”队伍进行安全高效地管理。

4月13日据天气预报显示会下大雨,“蓝骑士”团队赶紧做海报下发通知,由于雨天路滑,一些没有有效防雨措施的“蓝骑士”休息停运一天,而另一些做好充分准备的“蓝骑士”冒雨坚守岗位的工作时间不变。“蓝骑士”的每天固定工作时间分早晚两班,11时至13时、17时至19时,为弥补物业运力不足而选择在此时上岗。

即便一个楼栋有好几单一起送,但居民们下来取的时间却不相同,因此常常需要在一个门洞前停留很久,通常10点半就到岗的他们,在非上岗时期也还在路上跑着,“我们这也是邻里互助搭把手,帮的都是熟人的忙,不能按时上工,得保量完单呀!”每一个居民群里几乎都有“蓝骑士”,因此遇到特殊情况,也能第一时间联系“蓝骑士”紧急处理。

“听从指挥,哪里需要志愿哪里。”每位新加入“蓝骑士”队伍的居民志愿者都能看到一份越来越详细的“新手蓝骑士须知”,指导大家如何穿脱隔离服等一系列严格的自我保护措施。他们不仅要在行驶路上注意减速带颠簸,保证物资完好无损,还要协助维护小区秩序,劝返散步、聚集闲聊和遛宠物的居民,社区自助的温情也随着他们的往返穿梭进入家家户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