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临港方舱建设少不了一支支青年突击队
2022-04-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他们不是医者,却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穿梭在临港方舱的建设运维一线;他们不是战士,却身披红色“铠甲”,搬运着一箱箱物资与时间赛跑;他们不是医科生,却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医学名词医疗设备,只为更好地为医疗团队提供服务保障……面对临港方舱医院建设及运营保障的重任,临港集团青年突击队勇挑重担,奋战在一线,用“踏平”而不是“躺平”为青春注脚,用“内燃”而不是“漠然”为抗疫助力。

记者了解到,从3月29日承接建设运行任务以来,临港集团尽锐出战,设立前线指挥部,举全集团之力,分批次调派超过350名干部和青年骨干奔赴一线,充分发挥“平地兴产、滩涂造城”的拓荒牛作风,保障了临港方舱顺利交付运行,体现了国资国企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

4月5日23:50,第一批680名病患顺利入住临港方舱,呈现在病患眼前的是整洁的方舱病区、一应俱全的配套设备,临港集团为病患们精心准备了涉及六类27种生活和防疫用品,病患们刚刚入住便喝上了热水、吃上了“夜宵”……这一切的背后是临港集团职工志愿者昼夜不息的奋战成果。

 让党旗、团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宣誓:迎难而上,上海临港,坚定信心,抗疫必胜!”为保障方舱医院的建设顺利进行,临港集团党委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临港方舱临时党支部,举行抗疫先锋突击队誓师大会,吹响方舱运维保障决战的冲锋号,派出第一批40名“蓝区”志愿者驻守方舱,确保方舱运行安全有序。与此同时,在集团党委领导下,集团团委第一时间成立多支青年突击队,组织100余名青年分别投入到方舱交通建设、现场运行、后勤保障条线中。

他们当中,有集团团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团组织书记,有勇挑重任、能打硬仗的年轻干部,有在部队锻炼、带过千人队伍的军转干部,也有毕业于清华大学、入选“国资骐骥”的90后高材生,还有从事城乡规划,具有“管培生”“B站UP主”“灵魂画手”多重标签的“斜杠青年”,涵盖招商、规划、财务、工程、园区服务、综合管理、党建纪检等各个条线……他们与全体工作人员一同承担起临港方舱的建设运维、所有医护人员的住宿通勤,以及医院内近2万人的餐饮等后勤物资保障任务。

  打通方舱建设“生命线”  

出征临港方舱的青年突击队由临港集团团委书记陈海慈带队,带领交通建设青年突击队,24小时内完成现场踏勘、临港方舱全专业初版设计图纸协调工作。第一时间联系浦东电力公司、临港供排水公司等,完成现场临时水电接入申请,保障了方舱在运行过程中的“生命线”。同时,集团设计管理部罗渊等青年突击队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强项,组织设计单位与华山医院、现场运营团队、环卫、公安、消防等部门进行沟通,在项目启动48小时内完成了方舱设计优化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协调施工与设计,就现场发生的问题以及存在的遗漏进行补足,推进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在临港方舱IT设施保障和智能化建设方面,集团数字创新部王鹏和信息公司宋宸、高叶松、俞飞、陶建平、杨雷、高磊等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成员和临港集团职工志愿者们积极对接现场项目组、医护团队,连续多日通宵奋战,完成方舱基础网络建设,支撑医院ERP系统运行,满足病人和工作人员上网需求,实现56个护士站201门电话全覆盖组网;基于此搭建紧急呼叫平台,接入固话、手机、微波,为公安、消防等提供通讯保障;深度服务华山医院需求,完成近700台护士站电脑设备调试、百余台打印机安装及百余套门禁系统安装测试,并建立覆盖现场监控中心和国贸指挥中心的监控系统,切实助力医护工作高效开展;积极对接华山医院数据,生成病人出入舱人数的自动化监测报表,赋能方舱运营保障工作。

  “超长待机”坚守方舱一线  

临港方舱的“蓝区”是距离病患最近的区域,在临港方舱临时党支部中,青年占据大多数,他们组成了现场运行青年突击队,“我们是青年,我们不上谁上!”这是在他们嘴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面对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现场运行青年突击队成员不畏艰险、敢为人先,自临港方舱建设至今一直坚守在一线。

浦东新经济公司团总支委员王飞和团队负责对接并落实方舱内外的维修需求,每天近200个各种各样的报修需求涌向维修保障团队,日均百余次通话记录、超过20000步的活动轨迹、近20小时工作时长。临港新片区经济公司团支部书记徐楠,被大家称为“房姐”,她和团队掌管一线集装箱板房近3000把钥匙,由于房间的标号与门锁装配的时间并不同步,导致部分钥匙与房号无法对应,徐楠和团队在黑暗中打着手电摸索尝试,将一把把正确的钥匙送到了保障人员的手中。

临港集团规划发展部的朱礼才淇,主动请缨从后台保障奔赴方舱一线,通过逐一勘探,他摸清了生活区600个集装箱的具体分布,并凭借着个人扎实的规划功底,绘制了精准的生活区集装箱分布图,为方舱工作人员入住分配打下了扎实基础。诺港会展公司团员青年张浩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物资搬运、消杀清洁、垃圾清运等每个生活保障环节,总有他忙碌的身影,脚底水泡磨破了、膝盖旧伤复发了,他依然选择与大家并肩作战。临港奉贤公司青年马均瑞,配合华山医院完成区域及周边标识标牌的补充和修改2300余个,负责4000多个床位的查漏补缺,配合公安在重要区域张贴悬挂警示和指路标,配合医院提供三折页指南15000余份,凌晨2点仍在奋战已成常态。

像他们一样的现场运行青年突击队成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四处奔走,不知疲惫、不分昼夜,沙哑的喉咙、黑眼圈、大眼袋是他们共同的标签,连相关合作伙伴都感慨,临港集团的员工是“超长待机”的耐力型选手,他们用初心和使命守护着整座方舱的正常运行。

 // 确保方舱运维“粮草先行” // 

临港方舱医院除了由上海华山医院、苏浙医疗队协同管理外,背后还有一支运维保障团队,他们为患者、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餐饮、交通、住宿等全方位服务,可谓是贴心“大管家”。

在临港方舱开舱前,后勤保障青年突击队便开始研究方舱内外部的物资配置保障,按照医疗队、现场服务团队、后勤团队等类别进行了物资分类划分,并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物资采购。集团总部团支部书记郑晟骅和集团工会青年李骏南,大物贸平台顾清、王敏祺4人作为后勤保障青年突击队的先发成员,组成了专项小组分别对接各团队进行物资统筹调配。面对繁琐复杂的医疗器械物资需求和名称时,完全没有医学背景的他们查阅各类资料,主动询问医疗队成员,边干边学,不到2天的时间,便从最早的“小白”变成了可以脱口而出各类医用物资的标准、用途及差异,他们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他们将自己比作永不休息的“淘宝客服”,始终将病人、医护人员和保障人员的需求放在首位,时刻处于“备战状态”,确保舱内舱外保障物资有序供应。

大物贸平台的丛小粟等青年组成了物资采购小组,他们加班加点,通过多方渠道采购物资,确保物资充足、补货及时;刘晓宇带领财务团队,严格做好财务资金管理工作;施黄宾带领着团队在物流仓库里昼夜不歇提供物资保障,有时甚至以仓库为家,直接在物资库房打地铺休息,为的就是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接收物资盘点入库,以便于次日方舱运行物资补给。值得一提的是,广受病患好评的临港方舱生活和防疫用品便出自他们团队,近200名工作人员36小时连轴作业,进行物资装卸、搬运和分拨管理。

集团团委委员马濛千方百计筹措核酸检测力量,守好阵地防疫,集团行政管理部夏骏刚和团队接送各方增援力量,保障紧急和通勤人员运输需求。

正是这样一支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的后勤保障青年突击队,确保了临港方舱运维“粮草先行”,平稳有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