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组建“最后100米”志愿小组,用思维导图明确团购规则
2022-04-17 上海

居委干部白天跑医院配药,夜间还要整理居民处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居委会仅有5名居委干部,居民区能做好封控期间的防疫和保障工作,多亏了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在普陀区长征镇东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晓慧看来,这段时间不只是居委干部连续超负荷运转,志愿者们也立下了汗马功劳。她希望,有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防疫一线中来,守护自己的家园,“让家门口‘最后100米’更顺畅些、等待的时间再短一点”。

 ◆ 挺身而出解难题,关怀“特殊”群体 ◆ 

王信彦成了小区租户的“老娘舅”

社区党员王信彦是一名复原军人,平日里就热心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区创城巩卫的第一线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3月底,得知社区防疫急缺人手,他毅然决然冲锋在前,揽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防疫物资发放等关键工作。东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晓慧称他是“随叫随到”的靠“谱”老兵。

在封控期间,王信彦还成为了小区外地租户的贴心“老娘舅”。前不久开展的新一轮核酸筛查中,他发现一名居民精神恍惚、身体状态欠佳,于是主动了解其情况。原来,这位居民与其他人合租,但此前只囤了5天的口粮。买菜软件抢不到货、团购又没有联络群,接连好几天就靠吃榨菜勉强度日。王信彦没有袖手旁观,主动提供食物并号召热心居民为她筹集生活物资,一解燃眉之急。

“人生地不熟的外来租户也是弱势群体。”王信彦顺藤摸瓜,经过排摸发现,小区里有类似情况的住户有两家,共16人。为此,他专门组建微信群,既方便做好租户的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结果回收工作,也可以帮助他们参与社区“团购”解决生活困难。居委会也考虑到这两户租住人口多的情况,在物资发放过程中给予适当照顾,保障租户基本生活。

黄骅将自己的私家车当做“120”

在东旺居民区,像王信彦这样的社区党员志愿者有120余人,不少居民群众也加入其中。黄骅就是这支队伍里的“新鲜血液”,他说自己在小区定居了快20年,现在是时候要为大家伙“出出力”了。

小区里有一户老夫妻,老伯需要定期血透。封控期间,他只能乘坐居委干部的电瓶车来去医院,但由于路途颠簸,老人每次都感觉晕车恶心,让本就虚弱的身体更不堪重负。黄骅得知他们的处境后深感同情,二话不说与居委会联络,开具通行证,将自己的私家车当做“120”,成为了老人的“专车司机”。

血透一周要做三次,在帮老人送抵医院后,黄骅还利用间隙时间折返至小区参与其他志愿服务工作,待到老人治疗完毕后接回,风雨无阻。

 ◆ 规范团购章程,保障“最后100米” ◆ 

“最后100米”志愿者小组

随着封控时间一再延长,不少居民家中物资储备已消耗殆尽,团购蜂拥而至。志愿者们发现,小区物业门卫仅有5 位师傅连日轮班送货,同时还要承担生活垃圾转运的任务。“最后一百米”走得慢,而防疫力量也有些力不从心。

居民王健是第一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连日来他和9名居民组成了东旺公寓“最后100米”志愿者小组,发挥教培讲师职业专长,与成员一起共商共议,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明确了小区团购规则和责任分工。

“团购都是自发的,既要满足公益性质,又要符合防疫规范,‘约法三章’必不可少。”王健表示,小组成员发现各类团购、外卖快递量逐日不断增加,成团品类越来越多。

为了减少团购频次,降低外界输入性风险,大家在线上与各团长、居民代表共商共议,制定出详细的团购章程:对团长严格把关,要求其渠道可靠,手续符合防疫要求;向居民征求意见,整理出生活必需品团购类目。一张清单,团长、起送份数、来源、价格、配送时间一目了然,居民无需像以前狂刷手机查记录、跟接龙,怎么团、跟谁团心中有数。

沈慰骑三轮车送货

志愿者沈慰称自己“很享受参与社区防疫带来的满足感与获得感”。接驳“最后100米”时,由于装备有限,她只能蹬起从物业借来的三轮车、推着从对面超市借来的手推车,往返运送物资,居委干部称呼她是“装在瘦小身躯里的‘女汉子’”。而她却说:“别考虑那么多,把我当成你们的人就好了。”

沈慰还全程参与了社区内各项封控工作。组织核酸检测时,她认真核对每一户居住人员的信息,保证应检尽检;老人的药用完了,她冒雨奔波多家医院和药店,从几份到几十份,她从未有过半点抱怨。“居委干部们不舍昼夜地落实好防疫要求,感动、鼓舞着作为志愿者的我。我感觉只要和大家并肩战斗在一起,就会获得前进的不竭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