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长宁“小巷总理”改了微信头像:没有撤退可言
2022-04-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周家桥街道虹桥新城党总支书记朱磊有两个可爱的女儿,每次他要进入有确诊阳性患者楼栋分发抗原试剂前,他都会先想一下女儿才进楼。然而在浦西封控前一天,他改了微信头像,将原本爱女的照片改成了一张图片:没有撤退可言!

 ※ 进楼前想想女儿 ※ 

 作为80后“小巷总理”,朱磊管着38栋居民楼、3800多人。这是小区封控后的第N次核酸检测,现场,他穿上防护服,防护服正面写上:朱磊加油!背面所书:平安无事,小区全阴。作为机动人员,朱磊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各个点位反复巡查,维持现场秩序,根据情况及时调整人员、物资。

“书记,你辛苦了!”“书记,要注意休息,你可不能倒下。”做核酸的居民看到防护服上的名字,隔着2米距离都和他打招呼,朱磊笑了。

2013年,朱磊来到了这个居民区,同事来了又去,他扎根于此,2018年成为虹桥新城党总支书记,他笑自己是“剩者为王”。封控以来,朱磊承担了有确诊阳性患者楼栋的试剂发放工作,他需要一一发放、通知到户。

每一次,朱磊会按步骤穿好防护服,再套上“小蓝”,手套和防护服的手腕连接处还会用胶带缠上。面对这栋8层16户人家,他在进楼前总是凝神屏气,会想一下在家的8岁懂事的大女儿和只有6个月的可爱小女儿,“一想到家人,万事就更不敢马虎。”进楼后,他坐电梯至8楼,然后按照每户几人发放抗原试剂,步行下楼时不碰楼里任何物品,从上到下如今只要20多分钟就能分发完毕。

封控后几天,社区“团长”出现了,朱磊主动和“团长”接洽,要求“团长”在保证团购的品质安全和价格的同时,他还主动表示居委会能提供几项支持,“比如团购货物到了,物业提供专门消杀,要求团长控制运输的志愿者数量的同时,我们会提供三轮车进行物资运输。”

 ※ 15天瘦了15斤 ※ 

明眼人可见,朱磊最近瘦了,15天瘦了15斤,“压力大的。”次日实施的检测计划一般都是凌晨1点左右发到居民区,为不耽误工作,凌晨3点,他都会从居委办公室里那张小沙发上起身,看下微信群里未读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十多个夜晚,他都蜷缩在这张小沙发上睡觉。

每天,居委会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一天有500~600通电话,很多时候,朱磊和社区工作者不得不一边吃饭一边登记居民就医、配药等问题。“书记,我要配高血压的药,请问怎么配?”“我如果出去就医能开车吗?”“小区情况现在怎么样啊?”朱磊每天需要重复回答很多一样的问题,更多的是解释、安抚工作。

晚上7点,又一个紧急电话打了过来:“书记,我们楼里有个80多岁的阿婆突发脑梗,你快来看看。”朱磊立刻从座位上跳起来,冲出了居委会。一路上,朱磊拨通了120急救电话,通知老人的家属,与主动应援的小区医生线上沟通老人状况。仅半小时,老人的儿子就赶了过来,朱磊将提前准备好的就诊单交给了他。所幸抢救及时,老人的情况逐渐好转。得知消息的朱磊终于有了些许笑容。

让朱磊高兴的是,这次随着小区在职党员陆续到社区报到,志愿者队伍从原先的50多人壮大到目前的100多人,而且50%都是青年志愿者,成为了社区抗疫的坚实后盾。他也深知,自己是小区居民的希望,更要凝心聚力,坚持下去,就能看到胜利。

在朱磊新换的微信头像上,除了“没有撤退可言”外,上面还有一行字:全力以赴,让努力终不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