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青浦气象青年为社区撑起一把“青雨伞”
2022-04-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疫情来袭,在青浦团区委的引领下,青浦气象局“青雨伞”青年突击队全力应战,化身“大白”“小蓝”,奔走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这支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青年突击队由八名队员组成,有趣的是,本职工作擅长预测天气的他们在实际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十分注重“晴雨表”,尽量避开强降雨天气。

 ◇ 热心提醒强降雨,助力社区自运行 ◇ 

陈亚芳

3月29日傍晚,“青雨伞”青年志愿队队员陈亚芳所在的小区突然封闭,当天夜里11点多小区紧急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收到通知后,她火速上岗加入核酸扫码的队伍,刚开始时她的动作有些生疏,没多久便逐渐熟练,一直忙碌到深夜两点,完成了约四五百人的核酸码扫描,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中。接来下的几天,在小区已有确诊的情况下,她坚持参加了多次核酸检测、物资运送发放、扫楼通知等志愿工作,奔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经常一天下来已是汗流浃背。

4月12日下午,她回到单位值班,每天撰写疫情防控的专报。“12日早上我当完核酸检测志愿者后要回单位了,让我感动的是,考虑到我的志愿者岗位一时找不到人,妈妈立即向楼组长报名,临时接替我的志愿者工作。”

即便已经不在社区了,她也是一名隐形志愿者,比如有两天当她了解到上海会发生强降水时,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到群里,提醒志愿者和楼组长合理安排发放物资的时间,避开暴雨。

此外,气象台业务骨干胡伟田和团支部书记谈锦也已经在岗坚守了十几天,作为台里面唯二的两位男队员,他们作为第一应急值班小组,投身到预报值班第一线。

每天早晨五点多,当城市刚刚开始忙碌,他们已起身开始制作预报,若出现降水、大雾、大风和降温天气,他们要盯紧实况,提前发布天气提醒和预警信号,服务过程中根据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情况,滚动提供精细化的信息跟进,保持人员24小时在岗,夜间随时待命,为疫情防控提供贴身气象服务。

 ◇ 化身社区“李佳琦”,协助居民处理生活垃圾 ◇ 

除了坚守在气象服务第一线的队员们,在家的队员们也没闲着,纷纷到社区报到。成璐是一位新晋宝妈,孩子才8个月大。当听到小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在家人的支持下,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一名“志愿楼长”,服务楼栋居民,根据要求认真完成人员摸排,做好楼栋内各种物资的“无接触配送”,协助楼栋居民做好核酸、抗原检测,利用楼栋群,将社区防疫信息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

工作中她发现楼栋内有两户空巢老人家庭。几位老人因为没有微信不能及时接收各种信息,成璐每天耐心地通过电话或上门的方式帮助老人,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询问是否有物资短缺。其他居民会在群里晒做抗原的微信截图,考虑到老人不会用微信,她每次亲自上门了解对方检查抗原结果。

“东西太重了,实在搬不动,谁来帮个忙?”最近,居民们团购的包子、馒头等物资较多,且很重,每次需要帮助的时候,楼道里就有热心男士伸出援手。

佘冰雁

队员佘冰雁所在的小区为了缓解居民物资短缺的局面,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自发组成了一支小区采购团队,化身社区“李佳琦”,替所有居民挑选货源、统计需求、对接客服,团购商品到了之后,还要完成物品卸货、消毒、搬运以及配送。最难的就在于后勤,物资的重量和件数让志愿者们亚历山大,单4月7日当天志愿者们就完成了3000斤蔬菜的卸运,累趴了。让小区所有居民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蛋奶蔬菜,让佘冰雁感到无比有成就感。

为落实居民足不出户,减少人员接触,另一位队员钱力所在的小区每个楼道需要一名志愿者协助做好居民生活垃圾的处理。钱力年前小腿受过伤,目前还未完全恢复,可他还是主动表示,自己年轻,又是男生。每天,在群里通知好大家可以扔垃圾后,他戴上口罩和手套,协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投放垃圾,一趟一趟做好清理摆放工作。除此以外,他也多次协助发放楼道的抗原自测试剂。其实,早在2020年疫情爆发时期,钱力曾主动报名参与青浦区抗击新冠病毒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守护上海“西大门”,这一次虽然被封控在小区,但他还是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做点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