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一块在战疫中遮风雨聚人心的黑板,这群青年一起绘就
2022-04-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疫情前的黑板,用以传道授业解惑;战疫中的黑板遮风雨、聚人心、显担当。面对疫情,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一群学子用粉笔在黑板上展现医者仁心,传递温暖,凝聚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3月14日至今,上海健康医学院从严格校园管理到准封闭管理已经一个多月。在此期间,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校园、社区的不同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同心战疫。从4月4日开始,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全校每日全员核酸检测。4月12日,风雨交加的天气,为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不便,学校北苑区后勤保障部门紧急出动,利用闲置黑板在核酸入口签到处筑起一道风雨屏障。

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周瑜琦同学看到核酸检测现场的遮风黑板,在排队等待核酸采样期间,主动询问是否可以在黑板上留言,并向辅导员邵佳毅老师表达了心里的想法。老师得知后,非常赞同。于是,“上海加油”四个大字,最先用彩色粉笔写下了。

其他同学见后,纷纷接力在黑板上留下了温暖人心的话语和可爱的插图。“上海加油,上健医加油”“上下同心,共担风雨,守护健康,静待花开”“大白画像”……一字一句,一笔一画,汇成板报,展露了心声,表达了同学们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这不仅填充了黑板的空白,也让每一个排队核酸的同学感受到了上健医学子战胜疫情的决心。驻校核酸检测医生也在工作结束后,专门绕道黑板前,停下匆忙的脚步,用手机记录着疫情下的美好一幕。

“从准封闭管理至今,我时刻关注着上海的疫情发展,作为一名医学生,也深切感受到现场为我们每日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的不易,所以无比地希望上海加油,疫情赶紧结束。”临床医学专业大一学生周瑜琦说,“起初只是想写一句共勉的话语,没想到得到了许多同学的共鸣,接力创作成了最后的作品。我们相信,只要凝心聚力,听从指挥,就一定可以打败这场‘倒春寒’。”

与此同时,“您为我煮饭汤,我为您换衣裳”,一场暖心捐助也在校园里上演。不少食堂阿姨、大叔没想到这么久不能出校,没有带换季衣物。学校在最近走访慰问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在苑区例会上说明食堂工作人员的需求情况,医疗器械学院辅导员王海峰和药学院辅导员钟旭芬两位老师主动请缨,迅速组织捐赠衣物。

“阿姨,我们应该谢谢你们,你们为了让我们吃得饱、吃得好,早起晚睡,付出很多,你们辛苦了!”捐赠学生2018级药学(本科)4班周夏欢也说出自己心里话,“我们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积极主动捐献出短袖薄裤,让所有人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生们纷纷回应,相互鼓励并感谢,“您为我煮饭汤,我为您换衣裳!”

据统计,此次爱心捐赠包括:短袖48件,长袖(含薄毛衣、衬衫、卫衣)14件,裤子27条,袜子3双(新),鞋(含拖鞋)7双,共计上百件衣衫鞋袜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