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疫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1000万小时
2022-04-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随着“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尤其在攻坚阶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处于高位运转状态,3月以来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突破1000万小时,志愿服务精神正在辐射更多人群,散发温暖光芒。

 // 防疫志愿累积服务时间超1000万小时 // 

自3月3日至4月17日12时,上海志愿者网新增注册志愿者263343人,较昨天增加3378人,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9000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较昨天增加142个。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351542人,较昨天增加5120人,累计服务11773141.5小时,较昨天增加541012小时,人均服务33.49小时,较昨天增加1.07小时。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处于高位运转状态。

 // 关心关爱重点人群,抗疫更有温度 // 

疫情期间,独居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急重症患者、一线防疫人员及其家属等的生活情况一直都是关心关爱的重点人群。闵行区组建由120人组成的“配药志愿服务突击队”,分12个小组下沉各街镇开展配药“跑腿”服务。其中下沉江川路街道的“突击队第5小组”还编写了《代配药流程及建议梳理》,形成“1张登记表+1个微信群+N个志愿者”模式,开展“闭环志愿接力”,高效解决社区居民“配药难”问题。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景凤小区组建了一支“轮椅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提供帮助。志愿者两人一组,由一名队员上门将行动不便的居民背下楼,另一名队员备好轮椅在楼下等候,做好核酸后再共同将居民背回家中。截至目前,“轮椅志愿服务队”已运送居民350余次,体贴入微的服务令居民深受感动。

浦东新区协调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发动50余名驾驶员组成24小时待命的“送医爱心保障车队”,根据各街镇收集的市民就医、保障等需求统一调配车辆,为市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形成“市民点单、街镇派单、车队接单”的服务闭环,平均每天服务超过100人次。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车队严格执行“一次一消毒”措施,对车队志愿者进行每日核酸检测,以安心服务温暖人心。

 // 志愿者“五大员”立足岗位各展所长 // 

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号召争当“凝心聚力宣传员”“文明实践示范员”“专业岗位辅助员”“民生服务关爱员”“平安家园守护员”等“五大员”的倡议发出以来,涌现了一批温暖申城的上海志愿者形象。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传染病学教研室和感染病科主任、上海市退役军人抗疫医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万谟彬虽然已65岁,主动报名带队增援社区核酸采样工作。仅4月9日一天,他就完成采样477人次。

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教师、徐汇区中国台湾籍居民崔立有,自封控以来发挥专业特长,根据居民就医需求,通过微信远程沟通等方式,耐心指导社区居民安全合理用药,尤其是针对“连花清瘟颗粒”与新冠肺炎治疗的关系和科学用药等问题。

黄浦区体育局党员薛飙进入方舱医院接受治疗后,就地报名成为方舱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维持秩序、分发餐食等工作,还协调相关单位支援了一批防护服、橡胶手套、防护面罩等防护设备。

团市委党员、崇明区庙镇挂职干部戴兵,30天连轴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同时发挥资源优势,协调爱心企业为庙镇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困难家庭等捐赠急需物资超过2万件,被称为“物资能手”。

奉贤区青高路临时隔离收治点驻防消防员田青华,发挥理发特长,为隔离收治点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解决“头等大事”,被称赞为“最帅TONY老师”。

青浦区俄罗斯籍居民、“上海女婿”、面包工作室经营者安德烈疫情期间发挥特长,在家中开了一个“临时面包房”,制作欧式面包并为社区志愿者、有需要的居民“送货上门”,在当前物资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他被小区居民称为“全村的希望”。

静安区意大利籍居民白克莉是一家咨询公司经营人,已在上海生活了40年。疫情发生以来,她协助开展垃圾回收、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白克莉表示,友谊能跨越语言屏障,疫情之下没有什么“老外”“老内”之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