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进驻临港方舱,50人志愿队一天整装到位
2022-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在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城投兴港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起紧急动员,迅速招募了一支50人的方舱志愿队。疫情就是命令,方舱志愿队员在服从全市疫情防控总要求的前提下,克服管控出行限制困难,24小时内全部整装到位,于4月6日起进入临港方舱医院,开展方舱运转保障志愿服务。

▍ 专项垃圾及时有效清运,全力以赴协同战疫  ▎

根据安排,城投兴港方舱志愿队承担了方舱医院生活区宿舍区域内部道路的保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维护、现场车辆停放秩序维护、物资搬运等工作。方舱医院内有两个区域,黄区和蓝区,即病人活动区和洁净区,援沪医疗队也会在此休息,这支50人组成的志愿者全力完成方舱环境的保障任务。其中,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最小的是00后,最大的是65后。

50名方舱志愿队员在领队黄通思的带领下,认真细致完成了各项日常及突发的消杀、保洁等任务,完成了35座遮阳棚的搭建。同时,依托上海城投集团业务资源优势,为临港方舱协调并推进专项垃圾清运、医废处理等工作,在上海城投旗下上海环境、城投资产、城投环境、城投老港等兄弟单位的全力协作下,临港方舱医废清运实现日产日清日洁。

“方舱医院生活区居住着近2000名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保安保洁、公安消防人员,每天产生的垃圾多达4吨。”黄通思告诉记者。刚刚进驻,生活区的垃圾分散点位和集中收集点位布局并不合理,拥有环境保障经验的黄通思主动找方舱医院生活区负责同志商量并给出建议,提出做好垃圾分类和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议,指导做好垃圾收集点位的合理布局。同时他向城投兴港集团领导报告,紧急添置20个标准垃圾桶用于垃圾集中收集点的收纳,确保垃圾不落地,“刚开始,拥有13000多人病区产生的医废垃圾,由于处置能力较为有限,每天的医废垃圾堆积比较严重,但通过我们方方面面的协调,使得病区里的医废垃圾有了及时有效的清运。”

▍ 团员冲锋向前,坚持到上海疫情结束那一天  ▎

4月7日,是黄通思的生日,是他连续工作在抗疫一线的第12天,也是他来到方舱医院做志愿者领队的第2天。当时,整个工作还没理出头绪,将后勤保障做好是当务之急。忙完一天消杀工作的黄通思,11点半回到住宿,看到妻子发来生日祝福的短信,才想起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令他难忘的是,城投兴港集团工会得知后,专门制作小视频,为他送去组织的关怀慰问和同事战友们的暖心祝福。黄通思在临港方舱内许下生日愿望:“这是人生最难忘的生日礼物,祝愿疫情早日结束,祝愿志愿者都能平安归来。”

4月15日一大早,老家在云南的队员蒋吉华告诉黄通思一个悲痛的消息:他的母亲今早凌晨4点在老家去世了。作为家中的长子,但他毅然选择坚守在方舱医院。黄通思立即向上级报告,并带头进行捐助,全体队员也默默替他分忧。“疫情期间感动我的事情太多了,大家都付出了许多,特别是一线的工作人员。”黄通思感慨地说道,“抗疫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通过大家的团结和努力,我相信大家的选择是对的。”

在方舱的各项作业,时刻要身着防护服、面罩等,随着近期气温快速上升,防护服密不透风,每日搬运物资后,脱下防护服,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但志愿者们毫无怨言。即便方舱志愿服务工作有“苦”、有“险”,城投兴港志愿服务队员义无反顾奔赴防疫第一线,他们用一个个“小我”汇聚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服务宗旨。

这50位志愿者是城投兴港众多志愿者的缩影,在城投兴港党委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带头走进一线走进社区,共同战“疫”,截至目前,城投兴港6个党支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236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约1800小时。大家纷纷表示,“我们来自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社区,但都坚守在抗疫一线,我们会一直坚持到上海防疫阻击战胜利的那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