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支援市公卫的青春力量:我们陪伴和护理孩子,也被孩子治愈了
2022-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见习记者 刘秦春

“进舱之后的感受,和我之前想象的大相径庭。我们陪伴、护理他们,而这群可爱的孩子何尝不真真切切地治愈了我们。”上海市儿童医院特需护士张芮铭说。

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上海市儿童医院先后派出3支医疗队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这支医疗队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数占比高达88%,共青团员占比35%。他们有着青春的面庞,坚毅的眼神,勇敢的目光,为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

 // 这里的小朋友叫她“大白妈妈” // 

杨晓亚

3月17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团委委员、重症医学科教育护士杨晓亚跟随第一支上海市儿童医院青年突击队抵达市公卫中心。

其实早在武汉需要支援时杨晓亚就报了名,原定出发前一天,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方便工作,她和另外3名女同事一起剪了短发:“挺有仪式感的”。即使后来因故没有去成武汉,她们也不后悔失去了长长的秀发。这一次,杨晓亚更是二话不说报了名。

第一天,站在舱门前,杨晓亚和小伙伴们相互检查了好几次防护面屏有没有戴好,鞋套有没有穿好,做了好久的思想斗争:“走进那道舱门之后就是半污染区了,就只能往前走,没有退路了。”到底还是有些紧张的,最终她们给了对方一个坚定的眼神,然后深吸了一口气,勇敢地走了进去。

路过一个床位时,杨晓亚看到一个孩子在床上坐着一直哭,嘴里喊着“要妈妈”。杨晓亚走过去抱抱他,拍拍他。“听到他的哭声,我觉得我也要哭了”,很快,孩子止住了哭声。就这样,杨晓亚开始了新的旅程。

作为一名护士,杨晓亚在市公卫的职责就是守护好小患儿们的心理健康,做好情绪疏导。照顾好年幼儿童吃饭喝药,陪他们“过家家”,给他们读绘本讲睡前故事,这些对杨晓亚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在病房,有的小朋友称呼杨晓亚为“大白姐姐”,也有的喊她为”大白妈妈“,而杨晓亚则是想方设法地陪伴好照顾好这些孩子。

 // “是需要我们帮助的孩子” // 

余秋洁

出生2个月大的小波很乖,只有饿了想吃奶、大小便了才会哭。工作间隙,余秋洁会去逗小波玩。看到小波笑了,余秋洁一天的心情也会跟着很好。

一直以为疫情离自己比较遥远,直到此次上海疫情发生后,余秋洁才感觉到“病毒原来距离自己那么近”。

余秋洁是儿童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第一时间报名投身到一线抗疫,成为儿童医院支援公卫第二批队伍中的一员。

“其实一开始大家的心情都是忐忑不安的,因为知道此次的任务重大,但又不清楚舱内的具体情况。”余秋洁还记得第一天入舱,全身穿着防护服让人感觉有些行动不便,当舱门开启的那一刹那便告诉自己没有回头路了,一定要成功完成这次支援任务。

虽然来之前已经做了充足的心理建设,但是刚进舱时看见人满为患的床铺,余秋洁还是有种呼吸急促的感觉。这时候突然来了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扯了扯余秋洁的衣服,让她帮忙把小饼干的外包装撕开。“我缓了缓神,最终还是破防了:‘是啊,这些只是可爱的孩子啊,是需要我们帮助的孩子而已’,我的不安这一刻得到了释放。”余秋洁说,眼前可爱的孩子让瞬间她忘记了紧张,随即投入到了工作中。

很快,她和这里的孩子成为了好朋友,很多孩子管她叫“大白姐姐”。余秋洁告诉记者,在彼此间的关心和鼓励下,所有人都坚持下来了,并且一天比一天好。

不久前,余秋洁被调到了公卫的新生儿科病房。这里的孩子年龄小,不能描述病情,就需要医护人员更细心。她会认真观察每个小患儿舒不舒服,会看她的表情、吃奶的情况、她的动作以及睡眠情况。除此之外,身处陌生的环境,很多孩子都有对抗抵触、孤独害怕的情绪,余秋洁还会想尽各种办法去逗孩子开心。有时候,他们还会为新手妈妈做培训,提供一些健康知识和育儿知识辅导。

“每当看到孩子们脸上天真的笑容,特别暖心。保护这群特殊的小患儿,是所有人的使命。”余秋洁说,接下来大家将继续努力,尽快让患儿们康复出院。而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定将成为她人生中一段最难忘的回忆。

 // “这是属于你们的歌” // 

张芮铭

“进舱之后的感受,和我之前想象的大相径庭,孩子的可爱真真切切地治愈了我。我陪伴、护理他们,他们何尝不是用真诚的爱包裹着我。”儿童医院特需护士张芮铭说。

张芮铭是第三批上海市儿童医院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主动报名参与支援任务,接连报了两次名,第二次终于被选上。

“防疫工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整个过程里的其中一个小环节,虽然我能做的不多,但是也希望自己可以竭尽所能。加上我之前有参与浦东机场核酸采样的工作经历,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好这份工作。”张芮铭告诉记者。

入舱前,张芮铭有点忐忑,因为不知道要面对怎样的挑战,她甚至还在想会不会遇到一些“熊孩子”。但是真正进舱后,她发现这些小朋友很可爱,他们出乎意料的懂事,他们会教她折纸,并把折好的飞机送给她,也会跟她一起画画,用稚嫩的笔触描绘他们眼里的世界,与她一一介绍他们私藏的、可爱的小玩具。

“每一个我所接触的人,都在给我力量,但是这份温柔又坚毅的力量是相互的,我以本职工作去护理他们痊愈,他们让我多了一份经历与成长。”张芮铭打心底里认为,青年人应当“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疫情当前更应勇于担当,敢于面对,以青春之力迎接挑战!

有一件事情,同样令杨晓亚难以忘怀。

那天中午,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第二天就能出院了;但她吃完午饭却不睡觉。说有一首歌想唱给杨晓亚听。然后她就带着房间里其他的几个小朋友一起唱起了歌:“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这是属于你们的歌,我知道,你们真的很辛苦”,一曲《孤勇者》结束后,小女孩对杨晓亚说道。感动涌上心头,杨晓亚几乎被唱哭,只是忍着眼泪说了谢谢。

这群青年医护说,很自豪可以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全部力量,也愿意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