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些青年突击队冲在了疫情一线
2022-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新冠定点收治医院、沪上各个核酸检测现场、校园后勤保障……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上,这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尽显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以来,复旦职业青年团组织迅速成立一支支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他们中,广大医务青年坚守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学校各机关单位青年则在后勤保障、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组织、接驳车协调、防护物资发放等方面保障着校园基本生活的正常运行,为广大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而基础教育集团青年教师则自线上教学以来,积极钻研和推进线上教育教学技术,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 他们坚守救治一线 ==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抗疫的主战场。在这座上海“战疫堡垒”里,医护救治团队全力护佑人民的生命健康。

2020年2月起,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团委就组建了专属青年突击队——V字查杀队,并始终坚守在上海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他们由80后为舵,90后为主,坚持服务了逾7000名新冠患者的诊疗过程。他们以显微镜“瞄准”、以移液器为“枪”,借助各类化学或物理效应抽丝剥茧地查因循证。

在他们的身边,市级医院派出一支支专家团队入驻公卫中心,闭环救治重症患者。

儿科医院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分别成立了金山公卫新冠救治、新生儿隔离病房、新冠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四支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整建制接管儿童病房,建立儿科“第二战场”;穿上隔离衣,成为病房里新生宝宝的“大白妈妈”。在儿童病房,他们会根据他们的年龄安排,方便观察病情,也方便护士照顾。另外,还会给一些大孩子安排心理科的医生进行疏导,缓解紧张的情绪。

在与病毒的赛跑中,团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飘扬。除了市公卫中心,更多的青年突击队奔赴于不同的定点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

华山医院团委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在临港方舱医院及宝山院区定点收治医院分别成立青年突击队,团结带领526名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和冲锋队,奋勇争先、冲锋在前。临港方舱的队员们投入到统筹规划、诊疗规范流程制定、患者医疗护理、信息技术支撑、装备管理等工作;而在宝山院区,他们积极与地区对接,保障患有急病、重病的新冠阳性患者医疗急救渠道畅通,提供转运绿色通道,开展多台紧急手术,为患者健康护航。

疫情面前,队员们不仅承担起医疗队各项常规的工作,还把青春和温暖带到了抗疫第一线。中山医院团委组织成立抗疫青年突击队,让他们成为决战隔离收治点的“抗疫尖兵”。策划开设隔离收治点“漕宝青团社”广播站,制作录制朗诵诗、抗疫主题曲;为隔离收治点里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开设“科普小讲堂”等。突击队的青年们用肩膀扛起了责任,用行动诠释了担当和价值。

  == 他们奔赴各个核酸检测现场 ==  

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在哪里。

争求用最快的反应速度抗击疫情,肿瘤医院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团员青年成立突击队。3月30日,肿瘤医院接到组建驰援社区核酸采样队的命令。不到一个小时,“复旦肿瘤”30人的社区核酸采样青年突击队集结完成。他们投身社区抗疫一线,在4月4日当天,6小时内完成社区核酸采样13159人。

同样,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团委第一团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物理青年突击队。在本轮上海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中,青年员工们用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在核酸检测,岗位值守,后勤保障,防疫宣传等工作中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面对疫情,队员们把对家人的牵挂深埋在心底。红房子医院团委组织坚守在红房子黄浦院区的青年医务人员组建了“星火聚力”青年抗疫突击队。此时此刻,他们心中装着的是母婴的健康和安全、是医者的责任和使命。这支突击队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战斗在临床一线,战斗在保障母婴健康的最前沿,每一个精细的诊疗和操作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汗水一遍遍湿透了衣服,一套防护服,普通人坚持一个小时都非常困难,他们却要完成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细诊疗操作。

不忘初心,在“疫”线成长。华东医院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分别成立了血透应急队、司机小分队、特需团支部、老年科与康复医学科等四支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为及时回复肾友的各种疑惑,在血透室24h坚守岗位;为尽快配送物资,组建司机分队,连夜分派名单,规划最优路线;为确保核酸采样工作应检尽检,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提供上门采样服务;为提高医患免疫力,更好地抵抗病毒,编排八段锦教学视频。

动员居家办公的青年落实“双报到”要求,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市口腔医院团委积极响应抗击新冠疫情的号召,成立了市口腔抗疫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员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个战场,践行初心使命。核酸检测,收治患者,队员们用自己的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 他们护佑校园的平静和温暖 ==  

自3月13日起复旦大学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以来,机关团总支成立总务处餐饮管理办公室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投身一线,每个气泡内食堂均有1名管理干部驻点统筹协调,负责整个气泡内的餐饮保障工作,从原料运输到物资储备,每一个环节都盯紧,确保校区内食堂的正常供应。在因疫情闭门不出的日子里,每一位后勤人护佑校园的平静和温暖。

上海医学院机关团支部在抗击疫情中,火速成立“枫叶青青”青年突击队,近半数队员参与到校园轮班值守之中,承担核酸检测组织、东西区接驳车协调、防护物资发放等工作。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青年突击队积极向社区报到。

基础教育团总支青年突击队的老师自3月12日上海市进行线上教学以来,积极钻研线上教育教学技术,并担任“种子教师”,通过各个备课组带动全体教师快速适应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同时老师们用真诚打破与学生的物理阻隔,开展了午后茶话会、云端见面会、居家健身及美食分享会等班会活动陪伴学生并积极引导。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青年老师们也积极社区志愿者工作,分发物资。

人间四月,因你们的守“沪”而更加平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