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身负几十公斤消毒器械,这些青年社会组织化身防疫“消杀天团”
2022-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身负着几十公斤装备前进,寻觅着病毒可能播散的路径,不放过每一个死角。在防疫“战士”中,有一群特殊“大白”,他们就是沪上青年社会组织的“消杀”队员们。据悉,全市多家青年社会组织已赴130多处区域,累计消杀超过370次,参与人次2427人,总消杀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为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助力。

 民安防灾减灾  主动请缨,守护社区 

“居民朋友们,接居委会通知,将要对本楼楼道进行消杀,请大家收拾好食物,关好门窗!”4月一天清晨,青年社会组织上海民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总干事王永镇携队友走进曹家渡街道某小区执行消杀任务,他带着扩音器冲着涉阳楼宇进行消杀前的安全喊话,闻言居民们纷纷定下心来:“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民安是一家具备消杀资质的公益组织,今年3月中旬起,王永镇应各界之邀,开始为部分学校等多个公共场所提供志愿消杀服务。4月,浦西进入全域静态管理,他应静安区曹家渡街道之邀,与8名队员带着三辆车,6套消杀装置,3套汽油的大功率消杀设备等若干物资入驻街道,每天为该街道每栋涉阳居民楼进行一次专业消杀。百年老建筑、新式居民区,高档住宅楼,所有涉阳楼宇处处留下他们的足迹。

“沉重的消杀设备,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一天,让我的队员们几乎天天汗流浃背,背肩带都断了。”王永镇介绍这些队员都有本职工作,比如李松在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任职,孙金悦在微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作,陈勋龙是水域救生员,但为了给千家万户筑起抗疫之墙,他们暂别家庭,不分昼夜地开展着这场志愿服务。

 虹鹰救援  冲锋一线,我们是“消杀侠” 

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装备、调配好消毒液,青年社会组织虹鹰消防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退役军人张磊带领虹鹰救援多名志愿者各背一个30多公斤重的消毒弥雾机,采用地毯式喷洒消毒的方式,又一次完成了对场地消杀。

三月以来,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一直在“疫”线增援消杀力量,已累计完成80多次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总消杀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看到你们在小区里,背着那么重的消毒设备来来回回消杀,我们就感觉心安啊。”江湾镇三门路居委居民张先生羡慕地表示,有机会也想加入虹鹰救援这样的青年社会组织,他的话语让张磊心中升起满满的自豪感。

最近,张磊带着团队驻扎在虹口区某动迁基地已经十余日,他们一边辗转虹口区的多个场地做消杀志愿服务,一边联系河南捐赠抗疫物资,“白天开展消杀,做物资转运,晚上就睡帐篷里。”张磊说,他们的优秀队员如孙煜、黄阳阳、欧阳沐等都是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我们都将坚守自己的阵地,直到抗‘疫’胜利。”

 厚天应急救援  “青”尽全力,服务“未打烊” 

“我去!”“还有我!”

丁硕徵望着这群兄弟,不禁红了红眼眶,“他们面对艰巨的任务从未退缩”。

95后丁硕徵是青年社会组织厚天应急救援总队的副总队长。三月以来,他带领队伍“逆行”走过上海市各个角落,社区、银行、地铁站、超市等众多场所都出现过他们的身影。穿戴着严密防护服,背着三十公斤的弥雾枪,每天重复弯腰、起身的动作上千次,在场所内进行消杀作业,15分钟左右喷完一杆枪,到安全区将用药物已用完弥雾枪卸下冷却,在伙伴的协助下再度背上替换装,继续走进场地工作,这就是丁硕徵和队员们三月以来的日常。

自今年3月11日以来,每天15个小时,在全市各种抗“疫”工作中,他们踏下自己的“足印”。截至目前,他们仅应急防疫消杀这一项任务,消杀面积已经超1600万平方米。

不同于预防性消杀,密接和阳性病人所经过的地方,看不见的病毒可能随处都是,厚天救援的消杀队员们在工作中也存在很高的感染风险。因此针对不同场所,消杀队员需要不同等级的防护,出现阳性病例的场景防护等级最高。“我们要带两层口罩,手套和鞋套外还要用透明胶布缠绕好……”近期的密集工作,让丁硕徵与队员们的脸上被N95口罩反复勒出伤口,身上、脸上布满闷出来的红疹。“我出身军人世家,队员也多是退伍军人,但退伍不褪色,我们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纵然是千难万险,作为有责任担当的青年社会组织,我们也绝不会退缩。”

 特战救援志愿服务队  90斤消杀女兵背起60斤装备 

青年社会组织辰狮足球俱乐部成立了特战救援志愿服务队,12名队员化身“消杀战士”,为居委下辖的南行兴苑社区、南行旺苑社区、小森林幼儿园和旺苑居委办公区进行全面消杀。

伴随着弥雾机“隆隆”的轰鸣声,社区封(管)控区的道路、绿化带、健身器材、楼道进口处、拐角处等区域喷出阵阵白雾。在反复确认小区内已消杀无死角、盲区后,这样全面细致的消杀才算告一段落。

青年社会组织辰狮足球俱乐部秘书长周金晶告诉记者,该俱乐部下级团体“特战救援志愿服务队”筹建于2018年9月,是一支由热衷于体育健康、安全应急救援事业的退役军人为骨干,组成的青年救援服务队。截至目前,这个团队参与完成多个场所近50万平米消杀任务,参与人数57人次。

“特战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专业消杀服务,对于缓解我们的消杀工作压力,帮助我们做好应急服务保障工作是很好的助力,这些青年社会组织真的是帮了大忙啦。”金汇镇旺苑居委会书记姚婕如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奉贤区金汇镇志愿服务中,女队员秦雯主动请缨,坚决要求加入消杀队伍。体重只有90斤重的她,背起60多斤重的消杀装备,坚持了整整一天。

 万一救援  驻在村里的消杀队 

在闵行区浦锦街道塘口村,上海万一应急救援的基地坐落于此。疫情爆发后,中心主任陈峰看到村里联系不到专业的消杀队伍,就主动向社区报到,与居民区党员突击队一起制定重点区域消杀方案。

浦西进入全域静态管理后,大部分队员封控在家,缺人手,陈峰就带着3名队员主动联系塘口村与近浦村村委会,分别驻村值守,为村里的公共区域、村民的堂前屋后开展消杀,每天达3000平方米以上。村里有的道路空间小、屋内杂物多,有时还得楼上楼下跑,十几公斤的消杀装备,志愿者们一背就是几个小时,解决了周边自然村的环境消杀困难。“我们要在村里一直坚守,和大家守在一起,迎接胜利。

据悉,团市委委托团属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向各类开展“消杀”工作的青年社会组织,提供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更好支持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