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党员公益路,一波三折换来甜
2022-04-21 教育

3月,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席卷上海。新变异的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之快、传染强度之凶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市民挣扎于各类物资短缺的紧张之中。这让全国慈善之星、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也开始坐不住了——这位80多岁的老党员开始为各个高校筹集物资而四处张罗。直到将200套防护服,连同口罩、手套、靴套等共5000件物资送至两所高校时,他才安心下来。此前,杨校长联系了多家公益组织和慈善企业,均以失败告终。他说,走过这趟一波三折的公益路,最后能换来甜,很值得很开心。

疫情当前 老党员也想冲锋上阵

上海正面临着自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为了彻底阻绝病毒传播途径,减缓病毒传播速度,实现动态清零,3月28日,以黄浦江两岸为界,浦东率先封控,4月1日,浦西也开始全域静态化管理。昔日奔腾喧哗的魔都,如今一片寂静。

伴随着全城隔离而来的,是紧缺的物资和人力。为了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共上海市委号召共产党员们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纷纷响应,投身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作为一名老党员,第一时间便想冲锋上阵。然而,志愿者工作时间长、承担压力大,考虑到杨校长本人的健康状况,他想成为志愿者的申请被驳回了。

无法成为一名志愿者,让杨德广的生活被迫闲了下来。他每天在家看书、学习、备课,甚至还报名了网上的书画培训班。然而清闲的生活,没能让这位为慈善、为教育忙碌了大半辈子的老党员跟着清闲下来。随着疫情形式愈发严峻,物力人力愈发紧张,他一天比一天担心,尤其担心他曾工作过的高校。疫情当前,高校有那么多学生,他们的防护和物资是否足够……种种担忧如同潮水一般冲击着杨德广的心,让他无法安眠,也让他更加急迫地想知道在这种情势下,他还能做些什么。

这时,他想起了2020年初武汉抗疫斗争时,他所在的阳光慈善团队发动了捐款活动,有100多人捐款共筹集四万多元,汇给上海慈善基金总会;他还帮助美籍华人购买了两批医用防护设备。如今,上海也正值各类物资紧缺之时,是否也能通过阳光慈善团队来解决上海的燃眉之急呢?关键物资该上哪去找,又该联系谁呢?4月8日,一通来自于阳光慈善团队秘书处林老师的电话,终于让急迫的杨校长找到了方向。

路遇崎岖 物资运输一波三折

4月8日,杨德广通过林老师联系到了一位爱心人士陆先生,原来有一家福建企业的一卡车上有1500箱方面便,想要捐赠给上海的高校,却不知该找谁联系。得知这一消息的杨德广,仿佛行走在沙漠中的旅人终于找寻到绿洲。他脱口而出:“太好了!上海这么多高校在校生和志愿服务者,他们肯定需要。”

他当即联系了上海师大校领导,得知目前正有2万学生在校,方便面是目前迫切需要的资源。得到学校回复的杨校长心中有了谱。他明白,需要方便面的肯定不止上师大一家。第二天上午,他又打电话到多所高校,询问物资需求情况。杨德广的电话,让正在筹集物资的高校们看到了希望。

4月9日晚上8:45,杨德广在家里召开了线上视频会,爱心人士陆先生、黄先生,秘书处林老师都上线参会。时间紧迫,在确定好学校名额与运输方式后,运送方便面的卡车很快就出发了。然而4月11日,消息传来,运货卡车已经到达江苏太仓,却因为没有通行证而无法进入上海。

得知这一消息,杨德广立刻联系几所高校来解决通行证问题,却没想到从各大学校得到的回复都是无法解决。这让杨校长一下子懵了,“弄到通行证居然这么难。”

原来,为了彻底阻断疫情,上海严格限制了车辆的运输与人员的流动,防疫车辆通行证需要得到批准后才能发放。可物资不等人,为了尽快让这批物资送到需要的高校手中,杨德广翻遍了手机通讯录,拨了一通又一通电话。

4月12日上午,杨德广联系到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请她帮忙解决车辆通行证问题。该校党政办龙主任接过工作的接力棒。他工作雷厉风行,第二天便准备好了一切,并设计了货车到上海和分送5所高校的路线图。

听到这一好消息,杨校长心中一直提着的那口气也微微松了松。本以为接下去物资运输就该顺顺利利了,可没想到出现了新的问题。

在拿到通行证之后,杨校长和林老师多次打电话联系陆先生,却迟迟没有回应。下午4点多钟,令人失望的消息传来了,从福建来的卡车在太仓停留了一天,一直无法进入上海,1500箱方便面被需要的单位订完了。

临门一脚没有成功,让杨德广心怀歉意。他一一给学校致电说明情况,表达歉意,甚至还给上师大领导写了致歉信。“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始终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事情办成了,把功劳归于他人,没有办成,主动承担责任。我向师大表示歉意。”杨校长字里行间充满着歉意。

迎难而上 物资捐赠终圆满

尽管第一次物资筹集受挫,但是杨校长并没有放弃。他和林老师决定继续寻找爱心企业。很快,林老师联系到一家慈善组织,他们正要捐赠一批蔬菜给急需单位并可以送菜上门。但因上师大暂不属于物资“急需单位”,双方未达成捐赠事宜。

4月12日,杨德广再次接到了爱心人士陆先生的电话。陆先生告知恩派基金会目前有200套防护服,还有同口罩、手套、靴套等共5000件物资可以捐赠,物资在宝山仓库。杨德广立刻联系复旦医学院龙主任和上海师大联络人。与此同时,恩派基金会也始终与宝山仓库保持着联络。双方约定,在4月13日下午车辆可以去领取物资。

然而,事情再一次不如想象中那么顺利。当龙主任派出的车辆到达仓库后,仓库门却始终未开。等到下午4点,车辆只能无功而返。双方无奈地擦肩而过。

4月15日,杨校长与恩派、复旦再次联络,确认15日前去取货。可15日当天,仓库根本无法腾出人手来处理防护服。在校待命的车辆和司机又无法无止尽地等下去。眼看着15号又要无功而返,几路人心里全都焦急万分。

天无绝人之路。在多方联系后,龙主任从复旦杨浦校区协调到了车辆,解决了问题,总算在当天晚上,成功地把200套防护服带了回来,并且把其中100套防护服平安送达上师大。两所高校都在收货单上签了字,并给捐赠单位恩派基金会、复星基金会、字节跳动公益写了感谢信。

几天以来,杨德广心头上的那根橡皮筋终于松了下来。他说,“这临门一脚如不能完成的话,就太遗憾了。”

解决了这两所高校的燃眉之急,杨德广又把目光投向了其他高校,目前他正在与基金会联系,继续援助上海理工大学。几天以来,为了这事,他的电话从未断过。每天早上六点醒来,一直到11点钟才入睡。他与各高校、基金会、车辆、仓库的联络中来回切换。

尽管因为疫情原因,杨校长只能足不出户,但他却总觉不能闲在家里,总要为抗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总想能点事情,做好了心情舒服,心情很好。我们阳光慈善一值在行动中发挥能量。”他如此说道。

杨校长,这位80岁的老党员,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生的意义在有为,人生的价值在奉献”的精神内涵。他的公益路还在继续。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