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星骑兵”“星楼长”“星伙伴”,奉贤“满天星”战疫青年突击队全方位出动
2022-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剪辑 通讯员 于薇/图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开设的“满天星”便民超市给疫情下的市民生活带去了不少便利,除了原有的“星掌柜”“星管家”和“星小二”外,结合“青春益社区,幸福来敲门”行动,全区各地又涌现出由“星骑兵”“星楼长”和“星伙伴”组成的“满天星”战疫青年突击队。

这些“星青年”们,或是奔跑在“春风里”为大家配送物资,解决“最后100米”难题,或是打通生命通道,成为解决跨区紧急就医难题的“城市摆渡人”,或以楼栋为阵地,服务好邻里乡亲,带动大家守望相助。

最值得一提的是,有“星伙伴”关注独居老年群体,给他们打去慰问电话,帮助无法跨越数字鸿沟的他们订购急需生活物资;也有星伙伴”关注少年群体,为他们的心理健康一路护航。

  == “星骑兵”成为“城市摆渡人” ==  

奉贤区南桥镇有一支“城市摆渡人”青年队伍,年纪最小的只有22岁,他们负责完成南桥镇的跨区送医志愿工作。

4月19日上午,家住南桥镇望园豪庭的一对非洲籍夫妇向所在居委求助,称妻子已经怀孕38周,突然感到不适,需要送往市区医院就医,但他们没有中国驾照也没有自驾车,只好来求助。居委第一时间联系了镇防控办开具跨区就医证明,同时由于涉及外籍人士疫情期间外出就医,还对接了区出入境管理办公室汇报情况。

南桥公益联盟志愿者贾春雷自告奋勇,接下了自己作为“城市摆渡人”的首个任务,载着一家三口和孕妇肚子里的宝宝出发前往市区医院就医。

贾春雷把一家三口送至医院门口后,便把车停在路边,穿着防护服在车内静静等候。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下午4:00左右,他们从医院门口就诊回来,孕妇状态平稳,不适症状已得到缓解,随后贾春雷又将他们送回了家。

“特别感谢师傅今天陪着我们,接我们从家里去医院再送我们回来,还等了我们半天,我们特别感谢,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件事情。”外籍居民后来向贾春雷表示感谢。虽然有些许疲惫,但贾春雷说:“换来了孕妇的安康,一切都是值得的。”

“爷爷奶奶好,我是奉浦三居居委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小A。目前我们联系了合作社,可以为社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猪肉、蛋类平价套餐,如有别的生活需求,我们也可以帮您联系超市代买。”

奉贤区奉浦街道团工委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团委开展区域内“任意门”行动,发动社区青年与高校大学生共同关注社区高龄老人这一“沉默的少数”群体,解决老年人不会参与线上购物、社区团购的难题,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分担一份青年应尽的责任。

奉浦街道三居委乐康苑小区内也临时组建起了一支“任意门”青年小分队,以95后青年陈天玮为队长。为了不影响小区原有的志愿者工作安排,临时又招募了一批乐康苑小区内的在地青年志愿者,负责接收工作群内大学生志愿者在与老人电话沟通中收集的急需办理的需求,尽快组织在地志愿者上门对接,并在工作群内反馈现场了解的情况,由街道团工委统筹分派、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

  == 居民纷纷当起“星楼长” ==  

“小余:新南小区有7600个居民呀!你们志愿者挑起了重担,付出的辛劳,我们收获满满的爱心,谢谢小余队长呀!你们每天为居民忙碌,一定保护好自己啊!谢谢你们的付出给我们居民赢得了安心和居家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顾阿姨,抱歉这么晚回复您,今天的事情比较多。谢谢您的鼓励,我真的很感动。正是有你们的肯定和支持,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志愿者都是一腔热情为了新南家园这个大家庭付出,真诚地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请您和您老伴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要保持心情愉悦。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我说,我们志愿者一直陪着您!”奉贤区西渡街道新南家园“星楼长”余慧莺收到了居民顾阿姨的感谢信。

奉贤区西渡街道水岸居民区党总支青年在职党员朱如雪,本轮疫情发生后就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并参与“好邻·好灵”楼组党建工作,发动邻里之间守望相助。

朱如雪不仅要照顾身患癌症的父亲,还以“星楼长”的身份照顾好整栋楼的邻里乡亲,主动关心楼组内的独居老人周阿姨,时常询问老人家中的物资是否充足。并且每次小区有集中核酸采样任务,他都会先用自己的手机帮助小区内的老年居民登记“核酸码”,解决了老人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苦恼。

此外,西渡街道香榭居民区党支部依托“硕博工作站”,还发动了交大教师、律师、科研人员担任起“星楼长”,参与社区抗疫工作。例如党员、博士崔赛德就是一名科学研究人员,硕士张玉锋是北京市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刑事部主任,党员、博士屠春来是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科研管理教师,还有硕士张德阳等。

疫情期间这些高知“星楼长”完成了诸如组织楼组内党员、志愿者协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发放抗原试剂,发放政府免费物资等工作。工作之余他们也会开动脑筋,思考如何完善工作流程,怎样做更高效,还有人动手制作了“手机扫码神器”。

  == “星伙伴”参与青春战疫行动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实还有另一个看不见的战线——心理战“疫”,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海奉贤区启贤青少年中心的社工们当起了“星伙伴”,吹响心理防疫战斗号角。

“与我结对的小周老师非常温柔、耐心,讲课也很清楚详细。我有听不懂的知识点时,她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我讲解,直到我听懂为止,一直鼓励我,她让我知道不能因为困难就不去做。非常感谢她,也感谢这次帮我牵线搭桥的社工陶老师,我很喜欢你们!”学生小峰不久之前还在感叹:“我理解不了老师线上讲的知识,这比在学校上课累多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线上网课,不少困境青少年出现了学习效率低、心情差等不适应情况。为此,上海奉贤区启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组建“筑梦童行志愿队”,专门为奉贤区困境青少年提供“云关爱”+“云辅导”,为孩子们的居家学习“保驾护航”。

志愿者王梓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运用社会工作专业和心理学知识对孩子进行辅导。改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相信能在为期近三个月的志愿服务中,与小朋友达成互信共促,通过专业的知识、温暖的共情,帮助孩子在学业及身心健康等多领域取得一定的进步与提高。”

南桥镇有支翼枭青年志愿服务队也当起了老人的“星伙伴”。他们在为父母买菜的时候想到小区有很多不会上网的老人,于是决定“老吾老及人之老”。

队员们也迅速响应,参与这项青春战疫行动。他们从南桥镇残联部门了解到全镇70岁以上困难残疾人将近300人,并在镇残联的支持和指导下,按照底册名单进行电话联系,14名“星伙伴”开启了爱心“陪聊服务”,打电话与老人聊天,记录老人需求,诸如物资采购、医疗服务等,及时寻找渠道解决问题,把相关需求形成文件提交给政府部门,并继续做好电话回访跟踪。

翼枭科技团支部书记计佳燕就是其中一员,她认领了21位老人名单,每次致电时,她都会关心老人是否有人照顾、生活上有没有困难、身体健康情况等,她还会做好心理疏导,缓解疫情给老人带来的心理压力。她说:“和老人交流时发现,他们并不一定需要物资上的补助,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

“与老人聊天令人动容”,翼枭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钱雷如是说,“很多老人需求比较急。为此,我们化被动为主动,询问老人情况,一来平复老人心情,二来减轻基层工作者压力,三来也让翼枭志愿服务团队懂得如何尊敬和关心长辈。共同用小善倡大爱,用温暖和爱心帮助困难老人渡过难关,为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这些“星青年”们,这支庞大的“满天星”战疫青年突击队伍全方位出动,守护着贤城居民方方面面的需求,与各方并肩战斗,共待疫情散去,一切回归如常。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剪辑 通讯员 于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