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他们在“四叶草”方舱当“舱长”
2022-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方舱外有这样一群人,患者可能从未见过他们,甚至压根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他们要负责保供、保餐、保修,全程呵护方舱患者每日作息的方方面面。他们就是馆外“舱长”。

来自东浩兰生集团的几位上海外服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担任馆外“舱长”以来,就以一个近乎“隐身”的状态为大家服务。他们的工作群数不胜数,几分钟没看手机,微信图标上的未读信息又显示“99+”,而他们每天在做的,就是将这些排山倒海的工作消息用行动去“清零”。

跨界当“舱长”肩负重任 

  焦虑难眠总觉得电话会再响  

“微信群的数量已经数不过来了,眼睛也看花了,医废清运一个群、维修一个群、餐食一个群、不同护士站各一个群……”在“四叶草”的四片“叶子”建筑中,每片“叶子”由两个馆组成,每馆设上下两舱,外服团委副书记、外服商务咨询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力和团青骨干田宁分别担任1.1H舱和1.2H舱的馆外“舱长”。

“四叶草”里目前收治了5万多名患者,这绝无仅有的方舱规模已胜似一个“小城镇”,外服团员青年肩负起了其中近三分之一的方舱运营保障工作,为共计约15392张床位的运行保障提供服务,涉及餐饮、设备维修、物资统筹、保洁保安、行政保障等方方面面。

“我们学的是外语、金融、经贸等专业,现在我们要面对的是餐食配发、维修工程、医废清运等从来没接触过的事情,每天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刚刚上任馆外“舱长”的田宁有点发怵,甚至半夜屈指可数的休息时间也都焦虑失眠。“总是担心手机会再次响起,总是强迫自己检查微信是否有新消息。

王力也遇到了一样的挑战,“大家都是第一次经历,很多工作无法做出完美预案,必须快速把出现的问题全部解决掉,然后制定标准和制度流程,避免后面再发生类似问题。”每个舱室有8个护士站,王力和田宁每天挨个给护士站打电话进行跟踪调查。田宁还会抽空看看舱内患者们在网上发布的记录,从他们的画面和文字描述里寻找问题,“一些满意的陈述让我特别感动。”

王力

90分钟发完3500份餐食

  患者拿到手还是温热的  

普餐、宝宝餐、回民餐、流质食物……为了尊重不同人群的饮食习惯,团队进行了用餐统计。“发餐有什么难的?一个个传下去不就好了吗?”开舱后,王力和田宁信心满满地进行了第一次发餐,但结果却让他们意外。

中央厨房、方舱红区外卸货、舱外缓冲区、舱内接收……原以为这套流程走下来万无一失,可实际操作下来,却收到了舱内的抱怨反馈,“靠门口的患者都吃完睡下了,里面病区患者都还没看到饭,等拿到手早就凉透了。”

原来第一批患者入住后的第一顿晚餐,3500多人的舱室里足足发了四个多小时,各位馆外“舱长”都同时面临着突如其来的发餐时效性难题。“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点心、饮用水都需要好几次分发,必须快速解决。”外服的几位青年“舱长”们协力寻找突破点,先优化外部送餐流程,将餐食转运的各段时间都极力缩短,然后将舱内进行模块化划分,由原来的串行发餐改为并行发餐,同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组织了一批患者志愿者在安全条件下协助分发,室内专业电动车、推车、机器人送餐车等工具一起加入,效率显著提升,第二餐就由原来的四个多小时缩减至一个半小时,确保每位患者收到的饭菜都是温热的。

王力告诉记者,“由于方舱是争分夺秒抢工期交付的,很多后续运营流程还来不及建立,我们从零开始制定并优化。很多时候看似简单的小事,在3500多人面前都将变成一个棘手难题。”

这一套快速成熟的流程还被其它舱室纷纷借鉴,“希望通过我们各方协作的运营保障,让医护和病患都能感受到上海带来的安全感。”田宁是湖北人,两年前从上海回家过年时正好遇到武汉疫情爆发,因此在家乡隔离了很长一段时间,从中也感受到了温暖细节带来的安心,这次他也想用同样的细心来温暖所有人。

田宁

把地图刻进脑海

  舱内每道门都知道通向哪里  

“每舱有21道门,我们必须知道每道门通向哪里。”其实早在4月6日,王力和田宁就来到了还在建设中的“四叶草”方舱现场,舱内患者区域将在开舱后变为红区,他们只能在舱外工作,虽然见不到患者,却要切实地解决患者问题,因此当有问题发生时,他们必须要清楚在哪个方位。为此,他们开始了一圈圈的巡场准备,床头的小台灯是否能发光、这张床的牙膏牙刷漏了吗……他们每天在舱内来回不停行走,仔细查看容易遗漏的细节,平均每天保持在三万多步,不久便在脑海中跑出了一个完整片区的地图。

开舱后,当舱内工作人员说出一个位置时,他们脑海中能直接浮现那里的景象,全靠着这样来回跑出来的“超能力”。不仅如此,他们边走还要边打电话,无时无刻的电话随时打来保持工作沟通,因此团队每人每天都需要准备两三个充电宝。

这些天,王力和田宁负责的舱陆续有很多患者康复出院,“我们会坚守在‘四叶草’把剩下的患者都送走,并且希望不再有人住进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