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00后护理“新兵”:支援方舱,我们知道我们可以
2022-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刘春霞

“支援方舱,让我们知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可以去做些什么。00后虽然是年轻的一批人,但同样也是有担当的一批人。”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这是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疗队队员刘洋转场支援的第三个方舱医院。2001年7月出生的她,从最初的“忐忑”,到如今已然成长为战“疫”线上的重要一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用自己的青春热情,温暖着这座城。而来自患者的温暖和力量,也让这群年轻人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感受到一种力量,突然就不害怕了”  

刘洋

“我报名参加方舱医院!”3月26日,同济医院医疗队出发前往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队伍中的来自医院消化科的护士刘洋是年龄最小的一位。2001年7月出生的她,去年12月份才正式成为一名护理“新兵”。

参加工作仅仅几个月,就跟随着医疗队支援方舱医院,刘洋有很多难忘的第一次。刘洋告诉记者,第一次脱防护服,虽然严格按照培训来操作,一旁还有院感老师在监督,但她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生怕自己哪个动作没做到位。她跟着老师们一遍遍复习穿脱防护服的关键点、一遍遍默背舱内服务要记牢的要点。

“刚开始说不紧张,那肯定是假的,但是在方舱医院门口下车的那一刻,突然感觉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她,瞬间就不害怕了。”真的进入工作状态,刘洋很快就适应了。虽然每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后,走路都要花费比平时多几倍的力气才能完成;虽然每次从隔离区出来,汗水已经打湿了防护服下的衣衫;虽然泡白的双手没有任何牢骚可言,体力也一次次达到极限,但她在内心对自己说:“我一定可以坚持……”

在方舱医院,接触新冠感染者。在这里,刘洋更能体会他人的感受和心情。“方舱医院里的病人们会比医护工作人员更加紧张,为了减少他们的焦虑,我努力让自己不紧张,平时在医院里怎么照护患者,在这里也一样对待。”刘洋是个开朗的女孩,她努力传递一些温暖给方舱医院里的患者,让他们放松下来。

4月17日,刘洋跟随医院的医护团队进驻金山区方舱医院,这是她进驻的第三个方舱医院。如今,刘洋觉得自己在方舱的工作愈发熟练起来。与此同时,她感觉自己背后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守护  

王凯雷

和刘洋一起的,还有00后王凯雷。同一天出征,同样在方舱坚守。

“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患者的病情普查、体温监测、核酸采集、健康指导等,尤其是患者的心理疏导,要做好他们的情绪安抚工作。”王凯雷说,不少患者刚进入方舱医院时,都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作为医护人员,就要主动安抚他们,让他们放心。

每天,王凯雷要根据排班情况提前两个小时从居住地出发,抵达后穿上防护服进入方舱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么长时间下来,小姑娘也总结了不少工作经验。比如,为患者核酸采样时,鼻咽拭子采样会让人有些不舒服,王凯雷每次采样前都会先跟患者说几句话沟通一下,告诉对方正确的采样姿势。“放松,我会轻轻地采!”伴随着她这句轻柔的安慰,患者原本紧张的心情也会放松下来。

核酸采样是王凯雷和同事们在方舱内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而一天下来采1000多例对她们来说也是很常见的事,“基本上一刻也不停。”为了提高采样效率,每次通知采样,她们都会让志愿者帮忙组好队然后带下来,并让患者提前准备好核酸码,“尤其是老年人,有的弄不来手机,提前帮他们弄好,会节省很多时间。”

虽然是一名00后,但王凯雷从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已经工作了两年。“2020年武汉疫情时,我曾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但当时选的是比较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我没能去成。这次上海疫情,我有了两年工作经验,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了。”王凯雷说,支援方舱医院前,她跟父母打了招呼,最初父母有些担心,但她向父母保证,会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一有空了我也会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放心。”

在方舱医院的工作是忙碌而疲累的,除了查看患者病情、体温监测、核酸采样,王凯雷和同事们还要和志愿者给患者发餐,在方舱医院内一圈圈走下来,下班时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经常都是湿透的。但小姑娘却不觉得有多苦,“方舱医院的人多,我们和患者除了常规的医疗问答外,还经常聊聊家常。”

  从患者眼中读出的是“爱”  

从世博方舱转场到现在的金山天华路方舱,这群00后对病毒已经不再恐惧,他们更多地是想着:如何去护理好患者,让患者们能够尽快顺利回家。

在世博方舱,病区里一位10岁小朋友过生日,这群年轻医护带着生日蛋糕来到她的身边:单层蛋糕,外面铺满了奶油,边上有粉色的装饰,蛋糕上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水果。刘洋说,瞬间整个病区暖了!而她在小朋友眼里,读出了感动和“爱”。

疫情之下,如何更好地照顾老年感染者?队员们始终关心关爱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弱势群体的,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暖心服务。

这几天,申城天气特别好,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室外阳光灿烂,好多患者都在舱内的室外活动区晒太阳,无论是刘洋或是王凯雷经常会问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要不要推你出去晒晒太阳”?有的老人晒完太阳后连连感谢,也有得老人会体恤医护人员的不容易,尽量不麻烦医护。而这群00后总是说:如果需要,我们随时都在身边。

这场战疫,让00后的白衣战士一夜长大,用实际行动扛起担当,证明“强国有我”的誓言。很多患者离开前会说:‘谢谢你们,辛苦了大白!’这让这群00后觉得,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守护。医护人员守护着患者,患者也给了他们温暖和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