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全市1.9万公安青年民警在防疫一线谱写青春之歌
2022-04-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面对疫情,记忆中那抹熟悉的“警察蓝”化身“防疫白”,这些令人安心的身影依旧在上海这座城市忙碌奔波。他们逆行而上,在倾盆大雨中有条不紊地护送核酸检测样本;在爱心接力中,护送居民的救命药;在暖心敲门中,守护社区独居老人等困难家庭;在热心团购中,联合居委细化社区团购规范.....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全市1.9万公安青年民警在防疫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青春之歌,展现青年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有条不紊 护送核酸检测样本  

防疫期间,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和采样标本被送至疾控中心。运输车辆快一秒到达,阻断疫情蔓延就快一秒。自3月初以来,市公安局浦东交警一大队95后青年民警李俊杰超长待机开展全天不间断工作,对接区疾控中心。他征询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开辟临时停车区域、指挥车辆有序停放,成了区疾控中心门口的守护者。“一定要守好疾控中心门口的道路,为防疫物资畅通运输路,为疾控人畅通通勤路。”李俊杰说道。

在一次核酸样本转运期间,大雨倾盆,气温骤降,运送物资和样本的车辆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路面停车压力骤增,为了畅通运输路,李俊杰化身搬运工,挽起袖子帮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起搬运防疫物资。凌晨,当他脱下雨衣,从头到脚早已全部湿透,分不清到底是汗水还是雨水。一次次排堵保畅的背后,是他日夜颠倒、争分夺秒的忙碌与奔波。“谢谢小李,你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感动地说道。“你们在前方忙碌,为你们做好后方保障是我的责任。”李俊杰坚定的说道。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李俊杰逆行而上,在防疫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为防疫工作增添了青春的力量,也为自己的工作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疫情以来,由于需要筛查的人员多,浦东交警部门众多青年民警连日来配合防疫部门承担了部分街镇样本集中转运工作,驾驶警车辗转于集中取样点和医院之间,搭建起快速安全的样本转运通道。同时,按照防疫的要求,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每次出车后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

  爱心接力  “闪送侠”护送救命药  

疫情当下,购药成了一些居民的难事,尤其是一些转运至方舱医院的急难重症患者。特殊时期,青年民警纷纷化作“闪送侠”送来救命药。近日,在静安区某方舱医院,一位高龄患者何阿姨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然而医生为其配置的多款常规药品并不完全适合她的病情。

当日增援方舱值班的静安公安分局民警李光忠得知后,第一时间将何阿姨的求助经由分局指挥中心指令,传递到了属地彭浦新村派出所。在与何阿姨核对好药方后,社区民警高乐与社区工作者们立即分头行动,奔赴辖区多家定点医院开药。当天傍晚,何阿姨所需的5种药品全部配齐,并交由当日派出所的值班领导魏维亲自送到李光忠手中。

无独有偶,近日,闵行公安分局莘光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明接居委书记电话求助,称居民吴女士的婆婆患有白血病,2月份到上海探望时因疫情防控要求暂时无法离开,而携带的治疗白血病的特效靶向药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即将断药,情况非常危急。吴女士已经联系了婆婆医保所在的河南洛阳医院,因疫情原因该款药无法直接快递至上海,将所以药品先行寄到了吴女士杭州父母家中,再由她父母从杭州驾车将药送到了枫泾收费站处,现急需要民警帮助。张明了解情况后,当日14时45分许穿戴好防护装备,驾车赶至45公里外的枫泾收费站处。从吴女士的父母手中取到了靶向药,并第一时间将药送至了吴女士手中。吴女士收到来之不易的救命药后,向张明连连道谢。

  温暖守护 化身社区“送餐员”“小管家”  

如何保障社区老年人的“米袋子”“药罐子”?众多公安民警纷纷响应“敲门行动”,化身“送餐员”、“小管家”。“你看,刚刚社区民警晏警官给我们送来了蔬菜、猪肉和降压药。”81岁高龄的居民薛阿婆通过视频电话安抚身在外地的女儿,“有晏警官在,你不用担心我。”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松江公安分局永丰派出所社区民警晏前发的辖区水云间小区内。作为3个小区、6800余人的“小管家”,为了更好地了解居民“急难愁”问题,晏前发召集居民志愿者成立“困难人群服务小队”。当81岁的薛阿婆在社区微信群内求助,称自己家中仅剩1公斤大米,需要生活物资时,晏前发主动加了薛阿婆的微信好友。得知薛阿婆一人独居、生活拮据的情况后,晏前发自掏腰包买了2袋大米、1.5公斤蔬菜和猪肉让服务小队送给薛阿姨。

家住山阳镇金域蔚蓝小区独居老人李老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为保障老年人的日常就餐问题,金山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增援民警顾燕君主动承担起了为老人的送菜任务,自3月28日封控以来,每天中午十一点,下午五点,顾燕君都会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并在送到晚饭后,帮助老人将第二天的早饭准备好。“独居老人生活自理能力较弱,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照顾他们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情。”顾燕君说道。记者了解到,4月上旬,金山公安分局成立了226支“社区帮困先锋队”,协同社区民警、居委排摸受困群众底数,为独居老人、残疾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解决难题、消除困难。  

  规范团购 联合居委细化管理  

核酸检测、物资发放、配药送药......这是上海公安网安民警王琮社区防疫志愿工作的日常。不仅如此,在疫情封控中,王琮注意到居民纷纷通过团购采购生活物资。为确保组建团购不引起疫情倒灌到小区,也防止因团购质量和渠道等问题引发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网络诈骗。王琮立即与社区居委会和在职党员志愿者沟通协商,结合团购运作模式和社区实际,细化制定《社区团购攻略步骤》、《团购管理公告》等措施。同时,实行成团报备制和“团长”负责制,由团长带头签署团购申请表和安全承诺书,并从团购商品类别、开团要求、入小区审批、团购执行等方面进行规范,在解决居民购买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外界输入病毒的风险。

“哪里可以买到菜?”当面对鞍山四村小区居民的询问时,杨浦公安分局四平路派出所民警赵兴伟化身团长,对接居委联系保供点。在派出所领导的建议协调下,赵兴伟还联合居委召集到数位志愿者专职负责团购物资的消杀、拆袋、分拣、配送等工作。首次团购物资到货后,为了让居民尽快拿到团购物资,赵兴伟与志愿者分工合作、马不停蹄。直到200余袋分拣消杀后的新鲜蔬菜肉蛋类物资被送进了小区,按照清单一一核对后放在了每户居民家门口,他们才缓了口气,而长时间的俯身分拣使得他们直不起腰,防护服内也早已湿透。“只有在最短时间,以最安全的方式,将社区团购的‘最后100米’运输好,把物资送到居民手里,我才会放心。”赵兴伟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