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献一计|核酸检测如何不聚集?青年志愿者摸索出好办法
2022-04-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核酸检测最怕聚集,向属地报到担任志愿者的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环卫处青年党员李亚军琢磨出一套好办法。

李亚军主要从事生活垃圾收运相关工作。收到组织号召后,3月28日他向属地居委报到,投入志愿者工作。他每天早上5点开始就组织发放防疫物资,核酸检测时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核对人员信息。

李亚军所居住的海洲桃花园虽属封控区,但小区的防疫工作比较有序,志愿者需要用到的电瓶车、货架、棚子、座椅、部分防护用品、消毒用品都是居民提供的,大家参加志愿者工作的热情也很高,并且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小区有1400户,人比较多,之前没经验,按顺序叫大家下来做核酸检测,因为要同楼同管,得等一个楼栋齐了,大家才能开始排队去做核酸检测。”李亚军告诉记者,由于大家都在楼下排队,遇到做完核酸检测回来的其他楼栋邻居,无形中增加了聚集的风险,所以他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核酸检测的组织方式,最终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免聚集检测法”。

“我们根据核酸检测点的数量,结合小区楼栋分布,就近安排检测位置,提前通过楼组长把每个楼栋的来回路线告知居民,确保不走回头路。”一个楼栋排队做核酸,下一个楼栋开始集合,为确保集合效率,前有楼组长通知,后有志愿者叫楼并核对人数。几个检测点尽量分散在小区各处,减少居民不必要的接触,确保大家安全,为了每次的方案得以高效实施,每次都发提示到每个居民。

“什么时候结束志愿服务我不知道,只要有需要,我会继续做下去,希望清零的那一天早日到来。”采访时,李亚军正在梳理热线工单,这是他的本职工作,毕竟生活垃圾清运是关系到社会民生保障、城市运行的关键一环之一。

事实上,李亚军家中情况比较特殊,父亲2年前脑溢血造成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爱人是医生,一直在一线抗疫,已经一个月没回家了,现在还处于隔离中。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一个7岁,一个2岁,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3个人。

但是,在得知需要志愿者时,李亚军和家人商量了一下,立刻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家里决定将父亲的身体复健活动时间紧凑些,家里一日三餐尽量再精简点,剩下的事情等李亚军晚上回家来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