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退役后的他们,成了“社区超人”
2022-04-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在月浦,有一群退役军人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有人成为了“社区超人”,利用部队服役时的经验模拟核酸检测队伍的点位,有的则重新支起了行军床。

 ◆ 炮弹装填手变身成核酸检测路线设计师 ◆ 

潘东华是一名青年党员,曾经在福建省军区某团服役两年,练就了装填炮弹的硬功夫,退伍后来到了宝钢股份硅钢事业部,在生产运行室工作。他是一位几乎每天在战疫一线服务近十四个小时的“社区超人”。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担任现场点位指挥的他,指挥调度能力强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核酸检测点设置在小区的中心小广场,占地不大,他配合居委合理安排工位,模拟核酸检测时设置3个点位3支队伍,后来根据实测情况复盘改为2个点位2支队伍,确保所有楼栋单向流动,检测速度和安全性更加科学。

在指挥过程中,他左手拿着电喇叭,右手拿着对讲机,精心调度各楼栋居民下楼等候,楼栋扫楼组志愿者都十分给力,由于调度有方,现场始终保持良好的秩序和安全间距。由于小区居民数较多,每次全员核酸检测需要5个小时左右,他全程组织指挥,扯着嗓子叫,几个小时喝不上一口水。

“任重道远多艰辛,洒下一路驼铃声,山叠嶂水纵横,顶风逆水雄心在,不负人民养育情。”这是每天睡前他最喜欢听的老歌《驼铃》,听着循环播放的歌谣,回想抗疫的当下,他也会联想起部队的服役时光。

多次担任镇抗疫突击队负责人的镇人武部部长徐玉彬已经在战疫一线忙碌驻扎了近一个月,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两天他写了一首打油诗,“曾是一个兵,本色没有变。抗疫是骨干,迷彩更鲜艳。”

在徐玉彬的统筹调度下,志愿者周海涛和冯万地负责垃圾分类处置和消杀,周金兴负责志愿者防护培训和检查,董德武、沈黎峰负责秩序组织和物资配送。为了让阳性病人安心转运,居委书记苏燕带着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深入病患家中,帮她们打理好行李后,再将其护送上接送大巴,并对房间进行了清洁消杀。装潢工人因为封控没有准备生活物资,居委干部将自家吃的匀给他们。

 ◆ 这位昔日世博兵来了 ◆ 

月浦镇资产公司90后员工钱金晓平,是一名世博兵,曾参与2010年世博会维稳安保任务。3月26日晚上22点,他刚从居住社区结束当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正准备短暂休息调整。3月27日凌晨2点,他接到镇防疫办招募组建防疫突击队的电话通知,半小时后奔赴封控小区新月丽苑执行突击队任务。

每当医护人员准备到封控楼栋阳性病例家中上门为密接者进行核酸采样,每一次他都主动请缨当医助,陪同医护人员进入封控楼栋,负责现场扫码和辅助工作。在空余时间,这位小区新来的“快递小哥”骑行人力三轮车,不断地其他配送队员将市民生活物资配送到家。

新月丽苑防疫指挥部所在办公场所是物业一栋进门小楼。房间空置了一段时间,哪怕戴着口罩,也能明显闻到风油精味。风油精、泡面……这是他们熬夜提神的常备品,若干间约10平方米的办公和住宿小间里,房间里堆放着防疫物资,旁边“藏着”两三张行军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