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献一计|用地图展现疫情信息,95后团员助力志愿者团队开展工作
2022-04-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上海疫情爆发后,很多青年因为楼道封控无法出户。上海城投水务集团的杨瑜玲是一名95后团员,封控期间她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以及会编写程序代码的优势,加入NCP生命支援和社区的线上志愿者队伍。这些天,她还居家完成上海市每日最新发布的确诊病例数据,对其进行抓取、处理和可视化设计,分析并制作出能够直观体现疫情热点区域的市级、区级、街道级地图。同时参与撰写疫情情况研判日报,使用数字化技术指导线下志愿者团队开展工作。

 ※ 用地图更直观地展现疫情信息 ※ 

4月初时,杨瑜玲在网络上看到一些类似疫情发布的信息地图,但几乎都缺乏街镇边界信息。“据我所知,我们物资发放政策落实都是以街道或乡镇为单位的,之前上海的本土运力比较有限,所以,迫切地需要通过地图分析出疫情的热点区域,从而更加合理地分配人力,了解疫情的聚集区。于是,我就萌生了自己去做地图的念头。”

杨瑜玲介绍,地图的用处非常广泛,它能够显示具体街道和镇的疫情信息,通过不同的边界,具体看到当地疫情的确诊情况。杨瑜玲告诉记者:“我根据每天上海发布公众号的最新消息,进行出图,比如在最近,黄浦区老西门街道文庙附近的新增确诊病例非常多,我们能够通过地图直观地得出这个结论。”除了识别功能外,还可以进一步判断原因。“那一带老式居民区多,人口密度大,易导致交叉感染。”杨瑜玲说道。

当下,杨瑜玲正在做上海市养老院的疫情需求地图。用不同的颜色和符号标识不同养老院的情况,以及各养老院对于生活用品或防疫用品的需求。“志愿者们看到‘养老院需求地图’就可以直观地了解相关情况,并在分发物资的时候有所参考,更精准地进行服务。”杨瑜玲介绍道。

 ※ 期待在上海抗疫中发挥更大作用 ※ 

其实,在创作地图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杨瑜玲说,“在初步处理的时候,为了建立一套流程化的体系,我每天几乎要投入9个小时的时间。”但杨瑜玲并没有放弃。后来,随着时间的推进,又招募到一些志同道合的程序员,一起写代码完善整个体系。不久,就实现了数据的自动抓取和处理。“现在每天制作地图只需要花费半个小时的时间。”

编代码、写程序、分析数据、做地图是一件辛苦又枯燥的事情,但杨瑜玲却表示自己得到很大的收获,“线下志愿者非常辛苦,可能会缺乏时间思考、休息,这时候,我通过线上收集、处理信息,并将其可视化,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分析决策以及开展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协调合作,使得我们的工作效率更高,效果也更好。”此次做志愿者,杨瑜玲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员,包括学生、医生、心理咨询师、蓝天救援队队员,以及企业高管等,“大家都从事不同的职业,但我们目标都高度一致,希望上海尽快好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