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一张特殊老年群体关爱网
2022-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足不出户,我们在家没饭吃,你们还配送吗?”“放心,我们依然送上门!”上午10点,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银馨助老套餐被打包装车,从闵行区虹桥镇银馨助餐服务中心发往全镇各个社区。

据虹桥镇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持正常运作,虹桥镇银馨助餐服务中心员工在3月下旬就开始了24小时吃住在食堂的生活。“其中也有多名员工被封控在小区内,无法过来上班,于是这些留守在助餐中心里的工作人员就肩挑数职,及时补位,送餐份数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从封控前日均270客左右,到现在的330客左右。考虑到老人的不同需求与喜好,我们依旧维持了4种套餐模式,供他们选择。每天由专门的送餐员将饭菜送到镇里的各个小区门口,再由小区内的志愿者点对点地送到老人们的手中。”

记者了解到,闵行社区长者食堂和老年助餐点在疫情期间已暂停堂食,部分有条件的社区长者食堂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保留了外送服务,为困难老年群体提供送餐。一份份冒着热气的餐食,体现着疫情之下的城市温度。

日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闵行有4家社区食堂、17个老年助餐点提供外带和刚需老年人送餐上门服务,为2410位困难老年群体提供送餐,其中纯老家庭1234人、独居老人483人、孤老134人、其他刚需人员559人。

此外,闵行还通过街镇食堂、保障应急供应的餐饮企业等承担起老年助餐服务的重任,满足更多困难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

居家老年人往往存在一些慢性病,需定期配药补药。封控管理期间,就医配药是最大难题。

为了保障群众配药“不断档”,闵行择优挑选了一支由优秀年轻干部、优青骨干组建的120人抗疫突击队,分成12个小组,下沉街镇,积极协助居村做好社区外围配药等多项任务,全方位守护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这群“逆行者”,他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奔赴医院和封控小区之间,为社区老年人完成配药和送药任务。

与此同时,在全面梳理排摸,为低保、孤老、独居等老人发放生活物资的基础上,各街镇还将辖区内的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纳入社区重点关怀对象,分别落实专人:居家养老护理员、养老顾问、社区志愿者、社区社工、居委干部、楼组长等进行一对一结对,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帮助特殊困难老年群体解决买菜、配药、就医等基本生活保障。

为帮助解决这部分群体的一些个性化服务需求,确保每个特殊困难老年群体都有专人保障,各服务保障人员还每天至少一次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关心慰问结对老人,引导家属做好老人关心照护工作等,遇老人有服务需求,要第一时间回应,24小时响应。

滞留在封控管理社区的护理员在暂停居家上门服务后,每天都按要求主动电话问候老年人一次,安抚其情绪,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提醒老年人按时服药等日常事项。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联络村居委相关人员上门查看,及时处理。目前,护理员每日电话慰问的老年人达4347位。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刚性服务需求,关心老人身体状况,纾解老人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慌情绪,闵行持续推进“老伙伴计划”,老伙伴志愿者、社区养老顾问以电话问候和微信联系等方式对高龄独居困难老年群体增加关爱频次,近期达到每天一次,保持常态化“隔空”关爱。

“工作人员每天一个电话来关心,志愿者也会来问我缺什么”。古美路街道平吉二村97岁的刘奶奶一人居住在家,小区封控后,她的“老伙伴”每天都会通过手机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志愿者也会为她配送生活物资。

目前,全区“老伙伴计划”有3000位志愿者和1.5万位高龄独居老年人保持电话问候和微信联系。

此外,闵行还畅通“康乐福”关爱服务平台,为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电话问候服务,增加日常关爱频次,了解老年人服务需求,协调保障基本生活和提供应急帮助。通过“康乐福”关爱服务平台,已为3563位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紧急求助、主动关爱及生活百事帮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