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老人眼病告急有救了
2022-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一位80多岁老奶奶因疫情封控管理无法按时更换角膜绷带镜,眼睛刺痛、有分泌物、流泪不止。经医院多部门商讨,迅速调配了相关物资。当老人来到院区后,医院早已做好了接诊准备,迅速为老人进行了更换。就诊现场,老人几度哽咽。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眼科医院)全力开放门诊,确保各项治疗、手术不间断,24小时咨询电话畅通,努力满足百姓疫情下的就医需求。

  医疗救治不断线  

近日,医院在普通门诊基础上,全面开放专家门诊。虹桥院区的眼科主任医师童晓维在专家门诊开诊第一天,已分别为患有黄斑变性、视网膜静脉阻塞、黄斑水肿眼疾患者在第一时间安排了玻璃体腔药物注射治疗,解决患者“眼疾之苦”。

“眼睛球内注射治疗是现代眼科常用的一种将药物直接送入眼内的‘打针’技术。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钟手术,但对手术人员、环境等要求高,犹如绣花功,马虎不得!特别是疫情下,我们要考虑得细致再细致!”童医生认真地说道。

几位接受注射治疗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是72岁的李叔叔,前期患有湿性黄斑变性,导致黄斑区多量出血。疫情期间的眼疾,让他有些束手无策。得知医院有专家门诊,老人喜出望外,让家人帮忙进行了网上预约就诊。老人激动地表示:“童医生态度真好,详细解答我的各种疑惑,让我心里很踏实,今天的治疗很顺利!”

为满足疫情期间患者的手术需求,医院按相关要求制定手术流程,做到一人一策,保证手术安全有序开展。

值守虹桥路院区的副院长孙涛,在全市疫情最严峻的4月10日,成功为一名复发性难治性视网膜脱离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他表示:“对于复发性视网膜脱离患者来说,必须抓紧时间治疗,错过了手术时间窗,不仅会增加手术难度,更不利于患者术后的视功能康复!”

  “24小时接听电话”老奶奶哽咽感谢救助  

为保障市民及时就医,医院电话总机24小时“不间断”,并对电话引导患者使用互联网就医、线上配药、线上复诊等流程进行反复梳理,制订“眼防接听‘标准化’”,还对各种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进行完善。

近日,康定院区就接到了一位80多岁老奶奶的求助热线,老人因疫情封控管理无法按时更换角膜绷带镜,眼睛刺痛、有分泌物、流泪不止。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耐心宽慰,告诉老人不要着急,并根据其实际情况指导如何来院就诊,同步联系医院相关部门了解绷带镜储备情况。

经医护科教办、视光中心、眼科、配镜部等商讨,迅速调配了相关物资,当老人来到院区后,副主任医师邹月兰早已做好了接诊准备,迅速为老人进行了更换。就诊现场老人感动落泪,哽咽着说:“多亏了你们的电话指导,我才能来这里及时治疗,你们还派人陪我挂号看病,太感谢了!”在等待街道车辆接老人的过程中,已临近傍晚,大家还温馨地为老人送上了食堂的晚餐,老人十分感动,轻轻地抹着眼泪说:“非常时期,我们老人看病真的不容易!很感动、很感谢!”

“疫情期间,许多居家患者视力‘告急’,但医院的医疗工作不能间断。” 该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高玮告诉记者,目前,医院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日常医疗开展,两院区同时开放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保证疫情期间各项治疗、手术的正常运行,不断完善互联网医院就诊、线上复诊、线上配药等各项流程,确保各类人群的就医需求。据悉,该院康定、虹桥两院区同质化管理,在岗人员实施“气泡式管理”,确保核心骨干在岗、人员交替有序,全面保障医疗工作开展。医院还积极运用“云”上科普开展线上义诊活动,通过直播线上答疑,让疫情下的眼防就诊“更有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