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沪“油焖笋”有了温暖后续,上海5岁萌娃隔空回信致谢
2022-04-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文 受访者/图、视频

“奉化的爷爷奶奶你们好,我是来自上海的孙熙源……我收到了你们送来的油焖笋,我是拌着面条一起吃的,很好吃哦!爷爷奶奶你们辛苦了!”闵行新虹街道的140户居民日前收到了来自奉化的爱心油焖笋,制作油焖笋的是自称为“一位热爱上海的老人”的爱心人士,他的一封手写信在这几日刷屏全网。5岁的孙熙源一家六口人欣喜地拌着面条品尝了这份春天的滋味,夹在爱心物资里的手写信被全家读了一遍又一遍,小萌娃更是用视频的方式给爱心老人隔空回信,表达感谢。

“我也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我们打开这份宁波爱心蔬菜包时,看到了这封手写信才知道油焖笋的来历。”孙熙源的妈妈张吉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忙着照顾两个孩子没有太多时间看手机,因此直到在物资里拆出这封信,才知道这位来自奉化的爱心人士自制油焖笋援沪的事迹。她高兴地表示自己非常幸运,孩子的外公外婆都是教师,看到这封同样也是退休教师的爱心人士写的信,心情也特别激动。外公当场给全家念了一遍,但由于才上中班的孙熙源和两岁半的弟弟都还小,一开始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在家里边听边跑来跑去。

张吉为了不辜负这份爱心,就把哥哥孙熙源叫过来,逐字逐句又念了一遍,反应过来后的孙熙源听得特别认真。张吉介绍,由于自己是北方人,对南方的笋不太了解,正好中午准备吃面,就想着把油焖笋当浇头拌进去试试,全家吃得赞不绝口。吃了一顿后,外婆提议要想办法感谢一下对方,张吉心想:这位爱心人士都没有透露姓名,怎么联系上他呢?但她还是决定先拍个视频,不管对方能不能看到,都能趁机培养孩子的感恩心。

在一分钟的视频里,孙熙源感谢了这两位做笋的奉化老爷爷和老奶奶,“谢谢你们的爱心,把爱心都传出去,以后我也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让张吉惊喜的是,这句话是他自己突然加上去的。原来,孙熙源一直记得一个“爱心面包”的绘本故事,里面讲述的是用一颗爱心就能换到一个面包,而获得爱心的方式就是做一件好事。这是一个关于付出与爱的故事,孙熙源就一直惦记着爱心这回事,也经常在幼儿园参与公益捐赠,把自己的图书、鞋子等捐给需要的小朋友。

爱心互动促成了一场隔空对话

张吉被儿子奶声奶气的话语感动,便决定问问新虹街道居委是否有这位爱心人士的联系方式。居委看到这个视频后,立马找到了负责此次2000多箱宁波援沪蔬菜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经多方辗转找到了这位一直不肯露面的爱心人士。

据宁波当地媒体报道,老人名叫毛佰钧,是宁波奉化溪口亭下中学的退休教师,也是一名50年党龄的老党员。幼年随父母来上海读书生活,1962年离开上海回到老家溪口界岭村,只在上世纪80年代回到上海看过一次母校闸北中学,后来就再也没来过上海,但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个“第二故乡”。

上海3月突发疫情一直牵动着毛佰钧的心,“我要为上海人民做点应该做的事情”。4月15日,毛佰钧和老伴早上5点就起床坐车到界岭,挖了近200公斤雷笋回来。和家人、邻居一起剥笋、洗笋、烤笋,三大锅笋经过8小时土灶烤制,再装瓶、封口、杀菌,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第二天,在奉化居敬小学当老师的大女儿毛亚青把做好的140多瓶油焖笋准时送到了慈溪,加入到援沪物资中,也附上了毛佰钧的手写信。接收到这批物资的上海慈善基金会将140多瓶油焖笋分别随机放置在蔬菜包中,发放给了闵行区新虹街道的居民们。

“小朋友你好,听了你的话我很感动,谢谢你!”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牵线搭桥下,毛佰钧看到了孙熙源的视频,同样以视频的形式回复给了孙熙源。张吉介绍,自己家是4月19日收到的油焖笋,21日晚上就看到了毛佰钧的回复,全家都非常感动,尤其是孙熙源缠着妈妈要一遍遍回放。

还有一封信,送给在沪高龄独居老人

这段时间以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广泛对接援沪物资的同时,也一直在以实际行动重点关心关爱特殊群体。“3月以来,您可能足不出户、居家抗疫,但我们从未忘记您曾经为社会作出贡献。”日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也为高龄独居老人们写了一封信,并送上一份防疫生活关爱包,传递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关爱与温暖。

据上海市民政局的相关数据统计,上海有12万余位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在市民政局和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的支持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发起“‘疫’起护老——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关爱”项目,出资2500余万元为沪上高龄独居老人发放防疫生活关爱包,同时援助社区失能老人紧缺的纸尿裤等特殊用品。目前,首批两万份“防疫生活关爱包”已陆续发放到长宁、青浦、宝山等区的高龄独居老人手中。

这一项目总共将发放12万余份“防疫生活关爱包”,每份价值200元,关爱包分为普通礼包和清真礼包两种,主要包括面包、牛奶、麦片、香肠、奶粉、挂面、肉松等适合老年人的低糖、耐储存食品。与此同时,在解决打通物资发放“最后100米”的问题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及下属的16个区代表处积极联合、协调各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和各街镇、村居、志愿者的力量,争取尽早完成全市关爱包的派送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