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科普课送进了方舱医院
2022-04-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中国空间站由哪几个部分构成?宇航员的衣食住行里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高科技?中国人的探天之旅经过了怎样的历程?随着三位中国航天员结束180多天的太空之旅,稳稳落回地球,一场面向上海市青少年的“筑梦天宫:欢迎航天员凯旋”科普云直播在多个平台同时播出。这样的云端科普课,同时也开进了方舱医院。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周年,中国空间站建成之年。天和核心舱在轨运行一年整,神舟十三号的三名航天员顺利在轨生活半年后凯旋。在短短45分钟的“云直播”中,科普专家带领网友详解中国飞天梦:从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时至今日中国自主实施载人飞行任务已经有19年了。19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了从1人1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工作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的不断地跨越,每一步的跨越都凝聚着航天人飞天逐梦的勇敢和执着,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特别是“天和号”核心舱,是三位刚刚载誉归来中国航天员的太空家园。它被留在太空中,静候下一次的英雄启程。而在上海天文馆“征程”展厅里,有一座1:1还原的 “天和”核心舱模型。跟随着科普主播的层层揭秘,逾50万青少年通过新华网、新民网、上海科技馆官网、青春上海网站、b站、抖音和腾讯等多个平台,云端点赞“天和号”核心舱的巧夺天工,为不断取得突破的中国航天梦喝彩。

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向大家发出邀请:“相信上海抗疫攻坚战一定会取得胜利。到时,网友们可以有机会亲身走近核心舱参观,体验航天员的真实生活。”

目前,这道科普大餐,同样被送进方舱。在松江1号舱,3岁的小骏(化名)被海报吸引,在“大白”帮助下,小骏用手机收看了直播。在新国博方舱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队队员打印了海报,贴到了W2舱的醒目位置。在新国博方舱医院“亲子舱”里,空着的自习室里,“大白”哥哥姐姐将感兴趣的小朋友们集中到了这儿,并请孩子们用画笔描摹对太空生活的向往。在华山医院宝山院区定点收治医院,孩子们和家长也都一起兴致勃勃地收看起了“云课堂”。

据了解,这一“科普进家庭,科普进方舱”系列活动,通过“云直播”、“云课堂”系列,把最潮、最新的科学知识“搬”到网上、“送”进千家万户和疫情防控临时隔离集中收治点。其中,“云直播”由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优秀青年科普工作者,以及社会科普达人在线直播,每周六与青少年和家长云间携手,共度周末时光。从本周一晚开启的“云课堂”系列,则围绕科技、天文等学科主题,通过视频、音频、游戏等载体形式,打造云逛展、云课堂、科普视频、科普游戏、抗疫专题五大内容板块。从4月18日开始,每周一、三、五(20:00-20:30)在各平台播出,让青少年在居家学习期间,足不出户看场馆。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同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团委协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