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95后女团员扛起叮咚站长岗
2022-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早上5点钟一过,刘梦丽就一骨碌爬起来,站里24个员工的健康状况是她最为关心的,当确认过每个人的健康码、核酸报告和体温都无异常之后,叮咚买菜彭浦站的极其繁忙的一天就开始了。

刘梦丽是叮咚买菜彭浦站的站长,这位95后女共青团员自3月16日起,已经1个多月没有回家了。为了方便工作和睡觉,她和同事们一开始就在仓库里打地铺睡,后来才住进了公司就近安排的酒店,这才算有了一张床。她新婚燕尔,但每天也就只能和老公在视频里见见,看着憔悴的妻子,老公是既心疼又感动,“梦丽,加油啊!”他总是这么给妻子打气。

“加油啊,梦丽!”刘梦丽现在每天一睁开眼睛就这么给自己鼓劲。今天的订单达到了三四千单的天量,但目前彭浦站只有14个快递小哥,平均每个快递小哥要送几百单,而后台分拣、检测等工作也随之加码,真是平时想都不敢想的一个工作量。但刘梦丽显得很沉着,她知道只有硬扛,一点退路都没有的。

叮咚买菜彭浦站服务的是方圆3公里十几万人。刘梦丽说,在这轮疫情之前,他们站只有6个小哥,每天负责配送700多单。最近为了做好疫情中的保供,他们站已经有14个快递小哥了,人数是原来的两倍多,可是订单量却翻了三四倍,这个面积不到500平方米的配送站承受着巨大压力。“疫情中,居民总是想多囤一些菜,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满足他们。”刘梦丽说,现在仓内正在加快补充豆制品、乳品、生鲜产品等货源,优先分拣需求量较大的蔬菜水果,尽可能保证用户买得到商品,同时保证订单按时送达。

作为站里的负责人,刘梦丽每天必须协调好各个环节,力求食物安全准时地送达居民手中。这些日子她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1点多,看到大家休息去了,她还要复盘每天的工作,并为第二天做准备。每天将近20小时连轴转的工作,让她满脸倦容。但刘梦丽说,现在他们的分拣员在分拣台边每天不停地走5万步,快递小哥的助动车总是挂满货,每个人都咬着牙在干,没有任何怨言。大家是一个集体,唯一的目标就是保供。

老家湖北的刘梦丽是两年前入职叮咚买菜的,她到彭浦站当站长也不过半年时间。她在学生时代成为了共青团员,这个身份她一刻也没有忘记。“我们已经连续奋战了1个多月,很多男同事都有点抗不住,更不要说我一个女的了。但我是共青团员,又是站长,我无处可退。一想到居民们还在等菜下锅做饭,我们就要拼命地去做。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了。”

随着物资保供的推进,叮咚买菜彭浦站的运能又有所增加,未来还会有更多快递小哥回归,这意味着周边居民抢菜没有之前那么难抢了,有越来越多的人每天可以吃到新鲜的食物。中午都过了很久了,刘梦丽突然想起午饭还没吃,赶紧扒了两口冷饭,又继续奋战。今天还剩1000多单等待派送,小小仓库里的食物依然堆积如山,刘梦丽心里有点着急,他们必须加紧工作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