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一根电话线,急老人所急
2022-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褚晨怡/文 受访者/图、视频 常鑫/剪辑

“爷爷奶奶好!我是奉浦三居委的大学生志愿者杨沁怡。目前我们联系了合作社,可以为社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猪肉、蛋类平价套餐。如有别的生活需求,我们也可以帮您联系超市代买。”

积极响应团市委“敲门”行动的号召,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团委联合奉浦街道团工委,开展区域内“任意门”行动,发动社区青年与高校大学生共同关注社区高龄老人这一“沉默的少数”群体,解决老年人不会参与线上购物、社区团购的难题,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分担一份青年应尽的责任。

  一呼百应!青年志愿者为爱集结  

奉浦街道乐康苑小区以动迁户、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居多,3000余户居民中在册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有800余人。街道团工委除了每天上午核酸检测任务,其余时间都“泡”在乐康苑小区了解社区老年人实际情况。

“这部分老人大部分没有微信交流的渠道,需要通过电话一对一确认需求,居委人手有限且工作量非常大。所以,在团市委‘敲门行动’的号召下,我们的大学生即使在校园里,也可以参与到信息采集的过程,搭起社区老人与居委的沟通渠道,也用一根电话线,敲开连接大学生志愿者和老人之间的‘任意门’。”在华东师大大夏书院团委书记曹安琦看来,这扇门传递的不仅是物资,更是善意、温暖和希望。

通过与居委多次对接需求后,华东师大青年志愿者队计划首批服务对象先从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入手。名单梳理形成后,大夏书院团委于4月16日晚,通过四个学生党支部以及百个基层团支部发起招募,得到了青年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招募通知发布2小时内,就有150余名学生报名参与。截至4月17日下午3点,累计报名人数达218人。

随后,书院团委从报名学生中选拔社会学、汉语言文学、翻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四名学生骨干作为核心负责人,并对志愿者进行初步分组,迅速组建起一支志愿者总队。志愿者总队安排45名上岗志愿者,其余学生为项目提供幕后支持,积累经验,作为项目推广后的储备志愿者。

“我自己家里也有爷爷奶奶,在封控管理期间,我总是挂念着家里老人的生活情况,这群疫情中的高关怀人群其实非常需要我们的帮助。这是一个有爱有意义的活动,我希望成为可以守护老人的可靠力量。”华东师大2018级英语专业的谭彤彤说道。

以95后青年陈天玮为队长,奉浦街道三居委乐康苑小区内也临时组建起了一支“任意门”青年小分队。这是为了不影响小区原有的志愿者工作安排,临时又招募的一批乐康苑小区内的在地青年志愿者。他们负责接收工作群内大学生志愿者在与老人电话沟通中收集的急需办理的需求,尽快组织在地志愿者上门对接,并在工作群内反馈现场了解的情况,由街道团工委统筹分派、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

  00后式的行事风格,用共享文档守望相助  

项目启动当晚,街道团工委与大夏书院团委立即建立“任意门”行动核心team微信群,大夏书院志愿者总队和小区在地志愿者小分队也同步建立子微信群,统一行动指南,提高老年人紧急需求的处置效率。

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之一、华东师大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李佳宁,主动设计共享文档,用于发布活动通知、汇总联络情况、提供答疑互助,为志愿者团队线上管理过程中的工作信息高效互通提供有利保障。符合青年学生信息沟通习惯的联络方式得到了志愿者成员的一致认同,陆续被充实的一条条联络记录和心得体会,成为了志愿者团队相互鼓励、彼此治愈的温暖大本营,也架起了老年人“数字鸿沟”的桥梁。

在高校+社区志愿联动、合作社+社会资源共享,以及全社会用爱心和耐心守护“夕阳”的过程中,志愿者时常遇到语言不通、交流不畅等问题,志愿者用耐心努力克服困难,敲开青年与老人之间的“任意门”。

华东师大2020级翻译专业的方可昕,在沟通过程中收到了丁女士的求助,她的奶奶已经98岁高龄了,独居家中,但因为老人视力、听力都有障碍,也不会使用电子设备,家人非常担心。丁女士哽咽的声音,令方可昕感到揪心。她一边安抚,一边迅速记下需求,并在文档中标注为“非常紧急”。情况提供到“核心team”微信群后,小区的在地志愿者陈天玮立即赶往现场,大约10分钟就收到了反馈:老人安全无恙。方可昕为了更加详细了解老人的情况,与丁女士共通了9次电话。

在多方努力下,4月20日下午,第一批46单需求全部配送至老年人家中。曹安琦说:“青年的热情、创意、担当、力量都是凝聚起抗疫底气和信念的重要能量。”高校大学生通过远程“敲门行动”为上海市疫情防控提供助力,是用爱心与热忱“发电”,也用青春诠释爱与担当。

后续,学校志愿者团队还将举办线上交流分享会,为志愿者提供心理支持、沟通技巧辅导等主题的专题沙龙,促进青年志愿者在抗疫志愿服务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褚晨怡/文 受访者/图、视频 常鑫/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