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献一计|如何降低团购风险?这群青年想出了新招
2022-04-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每天晚上9点,闵行区莘庄镇裕兴花园的青春志愿官夏文倩都会准时按下“群发”按钮,在小区公众号“裕兴幸福保障营”上推送当天的“裕兴简报”。

夏文倩是一名90后,负责后台,内容则是由同小区的另外一名青春志愿官:85后的马东寅来负责。

马东寅是闵行团区委组织联络部的一名团干部,这份社区简报是他探索社区自组织的凝聚与迭代的诸多实践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设想也在付诸实践,以当下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团购”为切入点,一个关于“青春志愿官”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逐渐形成。

马东寅(左一)

透明化工作

坚持原则和富有人情味

马东寅清楚地知道,社区自治的关键点在于抓住核心资源,掌握核心渠道。而核心资源,毋庸置疑是人。

“在部分社区团长已经开始相互交流的基础上,建立社区团购联盟,赋予组织归属感。建立制度,明确社区团购如何做。在整合人力资源、明确黑白名单、落实团购联盟爱心基金收支、防疫物资采买发放、收货消杀配送流程、风险防控等事项上,细化要求。”马东寅介绍,“加强管控,首先是能够让制度严格落实。这就依赖我写的社区简报积累的信任度,让大家看到我服务社区的真心。在这个基础上,对于黑白名单的把控才有一定的话语权。属于高风险、改善型团购,不建议开团,属于白名单内的物资可以开团。这其中自然有邻居想要团购咖啡、冷冻食品之类的要求,但在落实制度上我坚持依规建议。”

形成团购联盟护城河

从根本上形成自治合力

“团长开团,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需要完成寻找货源、发起团购、建微信群介绍团购、持续答疑、截单统计、收款核对、打款发货、沟通物流、接货消杀、组织配送、完成售后。其中既有数据、钱款核对的细致工作,也有组织配送的力气活,更有接货消杀的感染风险,甚至还有社区居民不理解带来的委屈与无助。”夏文倩说,她也是一个团长,而像她这样的团长,整个小区有20多个。“小区公众号的头像,也都是几个团长一起想出来的创意:一颗绿油油的大白菜里有一个竖起来的大拇指,代表希望和昂扬。”夏文倩补充道。

夏文倩(右一)

马东寅深知,如何让团长在这个过程中对团购联盟这个自组织产生依赖,让他们觉着有后盾,才是团长能够配合团购联盟开展工作的前提。“第一是用制度明确团长只承担货源和财务风险,团购产生的其他风险由参团居民共同承担,减轻团长心理压力和实际压力。第二是明确最后100米的配送志愿者产生,由于社区内志愿者人数较少,由参团居民自发配送,既赋予了团长个人权利,又通过制度约定,加强了参团居民的协作意愿。第三是在联盟成立初期就向社区居民募资购买防护用品,保障配送过程中志愿者的安全。在每个团购中,向参团居民明示每单增加几元钱,一方面为后面继续购买防疫物资做好储备,另一方面能多团几单,支援给居委、物业等工作人员。保护团长和志愿者的同时,充分提升了团长和参团居民的荣誉感。第四是始终坚持底线,自己顶住来自居民的各种压力,守住底线,让团长能够心无旁骛地管理自己的团,不被无关人员打扰。坚守的底线可以进一步强化制度的严肃性,让更多居民按照制度开展团购,并在时间的推移中,自然传播这个制度,扩大制度影响力。其中,对于人力资源和物资的持续保障,形成了小区团购联盟的护城河,从根本上形成了自治的合力。”

不断迭代

让居民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从野生团到建制团,我们在介入管理的第一天,完成了形式上的迭代,而成文的制度,我们在随后两天时间内迭代了两次,组成团购联盟的第二天,我们形成了本小区的团购管理办法,第三天,我们汇总了所有小区内的团购微信群,制作了合集海报,组成了团购矩阵,并形成了本小区的团购微信群合集及相关说明,进一步方便居民规范地使用团购。”马东寅说。后面的每一天,都有各项服务的迭代升级,让居民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每天的简报,让居民感到信心和决心。

“这个制度是站在安全保障和居民利益不受损的角度来写的,所以团长们的接受度很高。作为一名青春志愿官,我也开始带新的团长,一起为居民们谋求更多的生活保障。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是对我志愿服务的认可,也是鼓舞我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夏文倩说。

据悉,到目前为止,该小区已经有10多位青春志愿官,在各个志愿岗位上发挥着作用。“通过青春志愿官这种官方认证的方式,激励优秀青年社区志愿者继续发光发热,并向本居民区居委提供认证名额,力求在更大范围试点阶段化激励,以促进工作实效。综合来说,整体的核心是人,是团长,是工作在社区中的亲爱的志愿者们。”马东寅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