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95后共青团员每天为70余名独居老人送饭
2022-04-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我叫张艺威,今年27岁,是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水质检测中心的一名检测员,同时也是一名共青团员。住在控江路1200弄,小区总共有1000多户居民,其中有70名独居老人。

4月6号,在连续封控5天后,依然没有得到小区解封的通知,我在楼长那里得知了当前小区志愿者人数不足的情况,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团队,并于当日配合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后来了解到小区还有一些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因为腿脚不方便,在封控前没有及时购买到充足的食物和物资,而且老人们对智能手机使用不熟练导致后面也没办法和同楼的人一起团购物资,所以我接下了为小区独居老人送饭的任务。

每天早上吃好早饭之后,到志愿者总部领好防护服,穿好防护服之后推着三轮车来到小区门口等待社区把盒饭送来,接过盒饭之后首先要进行集体消杀避免运输过程感染,在把到来的盒饭分装好用三轮车运到各个楼栋分发给独居老人。发好后再回到志愿者总部对防护服进行消毒,如果当天没有核酸检测任务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回家继续隔离,如果当天还接到了核酸检测任务,那么我们发好盒饭之后还要对检测现场进行布置,包括拉警戒线摆放桌椅还有现场秩序的维持。这便是我一天的工作安排。

在进行送饭过程中有很多令我难忘的经历,老人们接过饭之后的每句感谢都让我充满了干劲。还记得一开始刚到志愿者总部报道的时候,那个时候是第一次做志愿者,以前从来没穿过防护服,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穿,而且当日小区还接到要做核酸检测的通知,也就是我们在送好盒饭以后还要负责帮忙布置现场以及核酸现场秩序的维护。所以当时心里非常慌张怕做不好,防护服穿得也手忙脚乱。在我旁边的一位志愿者阿姨仿佛看出了我的担心,上前边安慰我边教我应该如何快速穿好防护服。在阿姨的帮助下我终于把防护服穿好,后来在我和另外几位志愿者的配合下我们顺利地发好了盒饭,也没有影响到后来的核酸检测任务。

而在送饭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因为饭的数量比较多,我们需要用三轮车去运送到每栋楼,但是整个小区只有一辆三轮车,平时还要运送居民团购的物资,所以运输工具非常紧张。每次我们都要在盒饭到达小区之前去跟物业保安协商把三轮车先借我们用一下,有时他们正在运送团购物资没办法给到我们,导致后面送饭时间过长。在我们把问题反映给志愿者总部后,总部为我们借到了两辆平板车,并且也跟保安进行了沟通,在我们送饭时他们可以先把车借给我们,这样我们就同时有了两辆平车和一辆三轮车,这样下来送饭的时间就大大节省了,可以把热乎的饭菜及时送到老人的手上。

目前,上海正处于战胜疫情的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严峻复杂,我觉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必须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我们一定要对自己有十足的信心去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每当我看到身边还有很多比我年龄大的叔叔阿姨还在坚持做志愿者为小区居民解决困难,心理就会升起一种必胜的信念以及一种年轻人勇于担当,勇挑重担,不讲回报的精神。因为现在是疫情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年轻的志愿者去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我居住的小区里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老人,所以更需要我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以后我会继续坚持志愿服务,继续让自己发光发热,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