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这个特殊时期的“心灵树洞”,解忧也结“果”
2022-04-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时间不像作文里写的一样一瞬间就过去了,它是不紧不慢地缓缓流淌的,一步一个脚印地过去了,我希望在流逝的时光里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疫情期间校园封控也要满满的正能量哦,减脂塑形加油,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冲鸭!”……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有一个“心灵树洞”,学生有心里话没处说,就可以来找“树洞”一吐为快。

据了解,该校出版与传播系于去年年底成立了“心灵树洞”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室,由系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文忠教授牵头,面向该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烦恼倾听、心理活动等服务。为方便学生主动寻求心理帮扶、倾吐心事,工作室还开通了网上咨询平台,没想到“心灵树洞”在疫情期间受到了欢迎。

记录瞬间心情,以“艺”抗“疫”

疫情下的校园,暂停了所有课余活动,生活变得单调。该校出版与传播系党总支副书记吴筱介绍说,针对学生们的需求,工作室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心理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化解疫情带来的情绪变化,乐观面对宅家宅校生活。

比如此前,心灵树洞工作室发起了“治愈时光,热爱世界”心情记录投稿活动,号召同学们随手记录瞬间的情绪,也许还能找到“有缘人”。有一天,朱雨婕和王晨曦同学默契地拍下了同一个角度的校园,“花开烂漫,阳光正好,希望疫情快快结束,我们的春天早日到来”。

活动发起后,“心灵树洞”的后台共收到留言100余条,同学们除了分享日常生活,也会倾诉自己的故事,想象解封后的生活、对话那些牵挂和想念、感恩正在辛勤付出的人。 “要多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多表达我们总难以开口的爱。”“志愿者们辛苦了!上海加油!”……

这些留言也触动了老师们的心灵,他们录制了鼓励的话语、温暖的开导一一回复,在这场疫情的“倒春寒”中互相治愈。

“为了传递抗疫正能量,将关注的焦点吸引到创作中,工作室还开展了‘罩’亮春日,用心战‘疫’口罩绘制活动,以‘艺’抗‘疫’。”吴筱介绍说,同学们用软件和画笔,点缀普通的口罩,“罩”亮疫情下的春日。将原本单调的口罩绘制成青春个性、温馨治愈的图案,有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有齐心抗疫的感人场景,勾勒的是不畏艰难的积极乐观和美好祝愿。

太有爱,“树洞”能解忧也迎来满满的期许

打开公众号,输入“树洞”等相关关键词,就会弹出心理咨询预约的流程,但如果只是碰到一些不快、心灵感冒了需要抒发情绪,则可以直接给公众号留言,后台志愿者看到后会及时跟进疏导。

吴筱介绍说,在“树洞”接到的“秘密”中,有一位大三学生称自己求职遭遇了挫折,心情郁闷。专业老师第一时间给这位学生做了心理疏导,想尽办法帮助对方。

值得一提的是,“树洞”收到的“秘密”中还有许多期待和鼓励。“徐,最近还好吗?过得怎么样?希望你忙碌的时候不要心烦,不要灰心,平安快乐,我真的有听你的话在努力学习,还得了二等奖学金,谢谢你曾经一直鼓励我,给我勇气”。

还有人吐露说,和自己父亲的关系好转了,“疫情期间,我爸给我打了好多通电话。我想可能是因为他很担心我吧。一开始他只是叮嘱我这叮嘱我那,俨然一副领导者的样子。后来,我发现当我主动选择敞开心扉和他交流时,他竟然在不断地抚慰我的焦虑情绪,这跟我印象中的严肃父亲形象不太一样。我想,可能就是因为他太担心我了,所以即使他不大擅长表露自己的情绪,也在一边尽力地表达,一边尽力地扮演一个倾听者的角色。所以说我们要多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多表达我们的真情实感,疫情情况每天都在变,但是不变的是家长对儿女时时刻刻的关心。我相信我们终将能等到疾病散尽,春光重现的那一天!@学生们@家长们”。

还有不少学生相约疫情后去踏青,“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去看山看海看樱花,看我们这璀璨而又生动的青春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