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台州大白,眼泪的味道“咸中带甜”
2022-04-26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感谢台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不辞辛劳来上海支援,帮助上河湾居民渡过这段防疫最困难的时期……”一封仅有寥寥几十字的手写信,代表了普陀区长征镇上河湾小区全体居民对浙江台州援沪医疗队的诚挚感谢。

自上海全域静态管理以来,台州共有961名医疗人员分四批次驰援上海。在4月12日至21日期间,由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为主要单位组成的援沪核酸采样队,为普陀区长征镇的居民奔忙了8个日与夜。

 ◆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 ◆ 

“凌晨4时,天色微亮,我们坐上开往上海的大巴,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今天工作进展得很顺利,采集过程中碰到不少老乡,他们不忘用台州话寒暄几句,特别亲切。”“看到我们时,居民们连连说着‘台州来的医疗队,你们辛苦了。’”这是台州市中心医院事业发展处副处长章月桃写下的“大白日记”。作为首批台州援沪医疗队队员,她对长征镇的居民、志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感动的眼泪咸中带甜。”

这支医疗队的驻地为湖州长兴的一家酒店,因此,队员们每天都要按照部署往返浙沪两地。他们凌晨出发,清晨才能抵达目的地并迅速投入工作,直到下午才能完成采样工作,回到驻地时,往往已是晚上八九点。用“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来形容毫不为过。

援沪核酸采样队队长阮啸啸称,每天执行任务不仅要连轴转,队员们还要在多个小区“打游击”,做完一处后立马又要转战下一处。

阮啸啸记得,有两名队员在梅川馨苑执行任务时,曾遇到过一名热心居民,他刚做完核酸转身就回家拿了两瓶矿泉水要请队员们喝。“我们当时婉拒了,他以为‘大白’是怕不卫生,称自己已经用消毒湿巾擦干净了。”队员们解释,由于防护装备一旦脱了就不能重复再用,因此在执行任务期间,队员们为了节约时间和物资,通常要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坚持十多个小时。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对每一名队员无疑都是极大的考验。尽管如此,大家都能娴熟、规范、有条不紊地为居民进行采样,没有人退缩。“最多的一天,我们靠12个人完成了6000多管的采样。”阮啸啸骄傲地说。

在很多队员眼中,最大的挑战不是采样任务,而是上海“过山车式”的天气。4月12日,上海气温达到31℃,几乎是“一日入夏”。当天,台州市中心医院宣传统战科干事朱珊珊尽管在防护服内只穿了一件短袖,仍觉得闷热无比,“我能感觉到汗水从后背渗出来,但抬头望着小区里排着长队的居民,我咬了咬牙,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再坚持一下就好!”

4月14日,上海的气温骤降至10℃,似乎又让台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医师孙霄童和其他队员们“一路颠簸松散的身躯,一下子就冻紧实了”。为符合防疫要求,检测工作台设置在通风处,这群来自台州的“大白”们只能任由寒风中的雨花拍打在身上。“夹杂着消毒液的凉意,又带走了一分热度,让带着三层手套的手指更加僵硬。”孙霄童表示,队员们每采集一管核酸,手部就要消一次毒,就这样持续了5小时,全队采样数千个,肉眼可见的艰辛。

 ◆ 这个春天,很温暖 ◆ 

在馨越公寓,宣传志愿者邵真还用镜头记录下了台州援沪医疗队在长征镇的日日夜夜,他表示,队员们在给大家核酸采样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亲切,“特别是遇到小朋友,他们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在交谈过程中,也很热情,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在这场战疫中,每个医护人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而长征镇居民也用真诚的话语和行动,向援沪队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朱珊珊得到了长征镇运输小分队队员的关怀,“在我要下车的时候,因为工作太久胳膊酸胀,拉不开商务车的车门。司机师傅二话没说,立马下车给我开门。他还叮嘱我‘小天使,要好好照顾自己’”。

有一次核酸采样结束后,居民们都散了,但孙霄童发现,长征镇的防疫人员却仍站在风雨中没有离开,“直到我们换好隔离衣,他们才齐刷刷地和我们挥手谢别。我们也向他们弯腰致敬,转身走出小区的时候,我和队友说‘这个春天,很温暖’”。

章月桃说:“当全部任务顺利完成后,我们准备走出小区大门,看到志愿者整齐的队伍,大声念着感谢台州市中心医院,‘上河湾加油!大白们辛苦了!’还看到好几栋楼的居民,在自家的窗户边挥着国旗呐喊向我们致谢,‘大白’里的我实在憋不住感动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尝到眼泪的味道是咸中带甜。”

据了解,目前台州市中心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仍有队员留守上海,继续在需要他们的地方支援着上海的防疫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